东营:垦利医生跳湖救人 10秒游到溺水者身边

2014-08-19来源 : 互联网

8月10日下午五点多钟,垦利县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张海波正趁着好不容易才有的休息日,陪家人一起在垦利民丰湖附近的沙滩上游玩。突然发现远处有人溺水,张海波一个箭步就冲了出去。当时距溺水点还有30多米,脚下是松软的沙子和越来越深的湖水,张海波一阵狂奔,不到10秒钟就游到了溺水者身边。

发现有人溺水他急忙冲了过去

8月10日下午五点多钟,张海波正陪着妻子和一岁多的孩子在垦利民丰湖附近的沙滩上游玩。这是一处可供市民休闲娱乐的湖边沙地,湖边的水很浅,湖里还有一条警戒线,警戒线以内的湖水深度骤加。

当时,张海波边看手机边陪孩子玩沙子,突然听见妻子说:“那个人是不是游的太远了,都到警戒线里面去了。”张海波一抬头,突然发现了不对劲,远处有人手脚朝上,头已将开始往后仰到水里,远远看去只能看到轻微地挣扎。

“有人溺水了!”张海波扔下手机,蹭一下站了以来,衣服都来不及脱,撒开腿就开始狂奔。当时张海波距离溺水地点还有30多米,脚下是松软的沙子,还有越来越深的湖水,跑起来很吃力。前后不到10秒钟的时间,妻子还没反应过来,张海波就已经游到溺水者身边了。

拼尽全力将溺水者推上岸

一个猛子,张海波扎到水里。扎的太猛,挂在鼻梁上的眼镜一下子就被水冲走了,“我近视500多度,没了眼镜,又是在水里,眼前一片朦胧。”张海波说,一下水他就感觉到了水很深,“至少得有两米,根本踩不到底。”

张海波迅速捞起了已经呛了不少水的溺水者,“溺水的是个十三四岁的小男孩。”一开始,张海波想推着溺水者往前游,可湖水很深,他每推一下,自己受到反作用就会沉到水里。推了三四下,原本有些昏迷的小男孩醒了过来,开始大力挣扎,并且搂着张海波的脖子不撒手,“这时候,我就感觉到很吃力了,也跟着呛了好几口水。”

民丰湖深浅分隔处有一个斜坡,只要爬上这个斜坡,救人就算成功了。可斜坡上长满苔藓,脚踩上去太滑,根本站不住,张海波爬了几次都滑落下来。溺水的小男孩惊恐地大力挣扎,张海波很难在湖的斜坡处站立起来。“只有先把孩子推上岸,我才能爬上去。”想到这儿,张海波憋口气,用尽力气把小男孩往斜坡上推,这时候,有市民赶过来拉了小男孩一把,这才把孩子救上了岸。

张海波回家后才发现,自己手臂上、身上被抓出了好几道血印子。

当时没多想事后才感到后怕

张海波是垦利县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在急诊科工作六年多的时间,救人是工作,也变成了本能。在跳水救人前,张海波已经两年多没有下过水了,民丰湖更是从没进去过,“救人的时候没多想,事后想想才觉得有些后怕。”

把小男孩救上岸后,看着孩子无恙,张海波和几位市民劝解了孩子一番便让他回家了。妻子抱着孩子,见张海波没事,吓得有些哆嗦的腿这才缓过劲儿来,“事后,她也怪我不知轻重就往下跳,可当时哪能想那么多,再晚一会儿,这孩子说不定就没救了。”

当天晚上回到家,张海波这才感觉到了疲惫,浑身酸疼,被抓伤的地方也在隐隐作痛,“我是一**生,救死扶伤是应该的,只是希望能少点儿这样的事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