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场少有转基因食品 网传鉴别方法不科学

2014-08-19来源 : 互联网

近日,济南市民高女士在**朋友圈看到了一篇关于“怎样识别转基因食品”的文章,其中图文并茂的提到了用肉眼鉴别转基因食品的方法。“圆形的豆子是转基因的?用水泡就能鉴别是不是转基因的?”她疑惑不解。

对此,农业部转基因植物环境安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济南)的相关人士路兴波表示,目前济南市场上的转基农产品只有转基因大豆油。对凭借外形辨别转基因的方法,**们称是缺乏科学依据,甚至有的产品甚至压根就没有形成商业化种植。

网传转基因食品鉴别“土方法” 外观上根本无法识别转基因食品

近日,一篇关于“怎样识别转基因食品”的文章在**圈内被不少人关注并转载。市民高女士说,文章中图文并茂地介绍着:“非转基因大豆为椭圆形,有点扁,肚脐为浅褐色,豆大小不一。而转基因大豆为圆形,滚圆,肚脐大小为黄色或黄褐色,豆大小相同。”

此外,文章中还教给了网友简单鉴别转基因食品的方法,例如转基因大豆不发芽,本土大豆用水浸泡则会发芽。文章中还有关于胡萝卜、土豆、玉米等的检测方法,并认为颜色好看、大小相同、表面光滑的都可能是转基因食品。高女士对文章中的说法半信半疑,但在各大食品安全网站上,却有很多对此文章内容深信不疑的消费者。“用洋葱泡红酒,泡一周后如果洋葱能**入味,那就是非转基因的,反之就是转基因的。”济南市民赵先生自认有一套鉴别方法。

但也有网友认为这是假消息并调侃道,“难道长得好看的就是转基因,那高富帅也是转基因来的?”

该文章中提到的说法靠谱吗?昨日,记者来到位于二环东路的一家农产品市场,一位商铺的**宋女士称,无论是用椭圆形或是圆形的大豆,用温水浸泡一周左右后都会发芽,“虽然我不懂怎么鉴别转基因大豆,但这个肯定是不靠谱。”

“这个说法确实是一个谣言,是一个彻头彻尾的谣言。”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所农产品安全研究中心主任陈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他分析,以转基因大豆为例,文章中提到观察大豆豆脐的颜色,“深的话就是转基因的,浅的话就是非转基因的。”对此,陈颖解释,我国大豆豆脐的颜色多,从紫色、黑色、红色、白色等等都有,但造成颜色不同差异的是由其不同的品种造成的,与是否转基因没有差别。此外,比如土豆削皮不变黑,这并不是转基因土豆的特征。因为中国并无生产转基因土豆。即便是美国土豆,近几年也不是转基因的。而在欧盟,转基因土豆不是用来吃的,主要用来加工淀粉。

**明确表示,凭借外形辨别转基因的方法,是缺乏科学依据,没一个是靠谱的,有的产品甚至压根就没有形成商业化种植。“转基因洋葱和胡萝卜世界上还没有商业化,转基因马铃薯我国没有商业化,也没有引进,转基因大豆我国没有商业化种植,每年都有进口,仅限于用作加工原料;转基因水稻目前我国还没有商业化种植。”农业部转基因植物环境安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济南)的路兴波向女报记者解释称。

转基因食品应在外包装上标识

为什么在食品上要使用转基因技术呢?山东省农业科学院的一位**告诉记者,由于一些农作物容易受到虫害的损失,杂草也比较多。从某些生物中分离出具有杀虫活性的基因,导入作物中,可以使其具有抗虫性,让这类作物生长得更好。

那么,目前济南本地的市场上有哪些转基因农产品?对此路兴波回复称,目前济南市场上只有转基因大豆油。昨日,女报记者走访了泉城路附近的一家超市,看到有的大豆油标识有“加工原料为转基因大豆”。实际上,我国对转基因食品实施的是比国外更为严格的强制标识制度,目前市场销售的转基因产品,例如大豆油、菜籽油以及含转基因成分的调和油都有标识,消费者在购买时只需认真查阅即可。如果市民不确定某款产品是不是转基因食品,该如何鉴别呢?“由于针对转基因作物检测需要专业设备,市民无法鉴别。”路兴波说。

某品牌大豆油标明“加工原料为转基因大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