墙裂缝屋漏雨等12项住宅质量启动"专治"

2014-08-24来源 : 互联网

倾其所有购买的商品房刚刚住进去,甚至还没住进去,墙体就裂缝了,屋顶漏水,门窗关不严,暖气不热,下水道不畅……这些看似不大的毛病却影响住宅使用功能,让喜迁新居的市民十分窝*。记者昨日从市城乡建设委建管局获悉,按照全省统一部署,我市已启动本年度**及市级住宅工程质量常见问题专项*理**工程**及评选工作,督促建筑企业对住宅工程常见的四大类12项质量“常见病”有效控制。

影响住宅工程主要使用功能的12项工程质量通病

1.钢筋混凝土现浇楼板裂缝:现浇板易产生贯通性裂缝或上表面裂缝;现浇板外角部位易产生斜裂缝;现浇板沿预埋线管易产生裂缝。

2.填充墙裂缝:不同基体材料交接部位易产生裂缝;填充墙临时施工洞口周边易产生裂缝;填充墙内暗敷线管处易产生裂缝。

3.墙面抹灰裂缝:抹灰墙面易出现空鼓、裂缝。

4.外墙保温饰面层裂缝、渗漏:饰面层易出现开裂,外墙易产生渗漏。

5.外窗渗漏:外窗框周边易出现渗水;组合窗的拼接处易出现渗水。

6.有防水要求的房间地面渗漏:管根、墙根、板底等部位易出现渗漏。

7.屋面渗漏:屋面细部处理不规范,易产生漏水、渗水。

8.卫生间局部等电位联结做法不规范:等电位联结做法不正确或局部漏做,不能起到等电位保护作用。

9.电气暗配管不通,管内穿线“死线”,金属线管有毛刺:电线导管出现扁折、断开、不通,金属线管断口处有毛刺导致无法穿线或穿线困难,造成导线绝缘层损坏,造成电气不通或跳闸。

10.户内配电箱安装及配线不规范,存在安全隐患:配电箱安装高度不符要求,进线保护管管口位置不规范,箱、盘内配线压接不牢固;多股线随意剪芯线、搪锡处理差;回路标识不清;漏电开关动作不灵敏。

11.地漏安装不规范,水封深度不足:地漏标高控制不准确,地面坡度不符要求,排水不畅;地漏水封深度不足,有害气体外泄。

12.散热器安装不规范,散热器支管渗漏:散热器安装固定不牢,支管少支架,管件接口易发生漏水。

“常见病”涉及四类12项

按照市建管局下发的的通知,在我市行政区域内竣工验收达到合格标准的单体住宅工程,工程建筑面积不少于5000(含)平方米,完成竣工验收备案3个月以上,观感质量得分率不低于85%,且入住率不低于40%的住宅项目均在此次**工程**范围内,**标准与山东省住宅工程质量常见问题专项*理**工程的**条件和**标准相同。

据了解,2010年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了 《山东省住宅质量通病专项*理技术措施》,将当时影响住宅主要使用功能的突出通病分为渗漏、裂缝、电器、水暖4大类12项。此次评选中,将建筑企业“有效控制‘四类十二项’省列质量通病,*理****”写入**条件。据了解,近年来,大量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推广应用和精装修成品房的逐步涌现,在施工队伍素质和施工过程控制方面的矛盾逐渐扩大,出现了一些新的质量通病,个别原已消除的质量通病也有所反弹,影响了工程使用功能。在此背景下,我省提出对此类突出工程质量通病进行专项*理。

保障性安居工程成为重点

“近年来,我市房屋建筑工程质量常见问题*理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效。去年10月份,国家住建部也专门发文要求各省市将住宅工程质量常见问题专项*理作为专项*理内容来抓,到2017年底,新建住宅工程质量常见问题预防和*理覆盖率达到100%,住宅工程质量水平明显提高。 ”市建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在近几年内根据该要求,按照既定时间表逐步完成住宅工程质量常见问题预防和*理目标。

根据住建部要求,此次专项*理范围为新建住宅工程特别是保障性安居工程。*理重点涉及渗漏、裂缝以及水暖、电气、节能保温等方面影响使用功能的质量常见问题。 “由于建筑新工艺、新材料迭代较快,我们还要结合实际,在上述*理重点基础上补充、细化确定本区域住宅工程质量常见问题专项*理重点。 ”建管局负责人表示。根据时间表要求,2014年至2016年为专项*理实施推进阶段。

通过三年的专项*理,还将构建质量常见问题防*长效机制。研究建立住宅工程质量常见问题*理专项措施制度,制修订工程质量常见问题防*有关标准规范,推进工程质量监管信息系统和工程质量信用体系建设。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