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城麦收新“三变”

2014-08-24来源 : 互联网

连续几天的高温天气,让莘县观城镇提前几天迎来了小麦收获的季节。走在田间地头,不仅近在眼前的丰收让人兴奋,麦收期间发生的新变化更让人欣喜。

秸秆粉碎不焚烧

6月5日上午,观城东街村麦田里,一台台大型收割机正发出隆隆轰鸣声紧张作业。吞麦秆、倒麦粒、粉碎秸秆……在机手熟练的操作下,收割机后面留下一道道浅浅的麦茬。

“以往农民焚烧秸秆,主要是因为收割后的麦茬太高,不好播种、管理,今年,镇里调拨收割机时,强调收割机必须安装秸秆粉碎装置,农机手都签了**书,你看,那个地块的麦茬都不高于10公分,提高了秸秆还田效果,低低的麦茬便于播种,大伙儿都表示**焚烧秸秆了。”村党支部书记翟玉生如是说。

庄稼老汉享清闲

桥下村麦田里,收割机、旋耕机齐上阵,麦浪滚滚,机声隆隆,一派忙碌景象;地头上,几位等待麦收的老人正悠闲聊天;“以往一到麦收时节,各家都是男女老少齐上阵,收割、打场、扬场、晒粮,忙活半个多月,累得直不起腰。现在时兴机收机播,电力灌溉,年轻人都在外地打工,收麦这活儿老年人也能办了。”

桥下村老队长张贵和家的麦子刚收割完,捧着丰收的粮食,他乐得合不拢嘴,“原先麦收人们忙的筋断骨头折的,眼下老人们在地头上享‘清闲’,就能收完小麦,农忙都变成农闲了……”

防*宣传入民心

麦收期间桔杆禁烧是重中之重。今年,该镇一方面多种形式加强麦收安全防*宣传,一方面牵头中小学校,开展“小手拉大手,秸秆**烧”宣传活动,悬挂禁烧秸秆保护环境的宣传横幅,在班级开展“秸秆禁烧”主题班会,向学生家长和群众发放“秸秆禁烧倡议书”,让秸秆禁烧知识走进村庄、走进家庭、走进民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