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建国:征税一线的“老黄牛

2014-08-24来源 : 互联网

高唐县国税局三十里铺税收管理员刘建国,扎根基层33年,先后经历5个基层单位,默默坚守,勤恳敬业,像一头老黄牛一样,用脚步丈量着“**里税收之路”。

初生牛犊不怕虎

1982年,刘建国被分配到姜店税务所。当时,个体税收征管是基层工作的难点和焦点,赶集征税更是一项出力不讨好的事情。集市上有卖肉的兄弟俩,他们是十里八乡出名的小混混,见一个毛头小子前来征税,一点也没放在眼里,连头都不抬。看到这种情况,刘建国不急不躁,采取迂回战略,把他们请到税务所,当座上宾一样,沏茶倒水,讲解政策,阐明后果。兄弟俩见来硬的不行,就来软的,从兜里掏出30块*,想以后都不交税,刘建国一口就给回绝了,把他们批评了一顿,*后兄弟俩无计可施,只能乖乖交上了税。

几十年的岁月里,不知面对过多少自恃有“实力”和“背景”的企业的种种冷遇和刁难,但他始终不卑不亢,以事实为依据,以税法为准绳,面对金*和许诺不动摇,秉**案,依率计征,面对关系网和威胁,没有畏缩和屈从,为此得罪了不少人,但他义无反顾地坚持原则,维护了税法的尊严。

壮牛亦解韶光贵

刚到税务所,**次领到完税证和其他同志去赶集征税,因业务不熟,税种、税目、税率不知道怎么使用,受到纳税人的讥讽,当时刘建国的自尊心受到严重打击,这次经历深深地刺激了他。

“没有较高的业务素质,纳税人瞧不起你,自己也觉得丢人,在税务局干就抬不起头来了。”这是他在与纳税人打交道后的切身感受。

从那时起,学习成了他的重要任务,不管是吃饭睡觉,他身边总是带着业务书籍,笔记写了一本又一本,习题做了一套又一套。三十几年来,他以强烈的责任心和紧迫感,不断地充实自己,业务能力不断提高。凭借娴熟的业务和高度的责任心,刘建国担负了近年来分局的大量工作,每一次他都能出色完成任务,赢得了**和同事的一致认可。30多年来,他累计填写、发售、****300多万份,从未出现任何差错。

黄牛虽老志更坚

有人问他:“你现在都快退休了,还是个小科员,这么拼命干什么?”他对此却不以为然,只是报以淡淡一笑。

虽然已过“知天命”之年,但他现在仍然负责着三十里铺分局办税服务厅窗口的所有工作。他说:“作为一名公务员,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工作不是为了升官发财,我热爱我的工作,我愿意为税收事业奉献我的一切。”

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2006年全省更换税务登记证件时,作为综合服务岗,他负责全分局辖区内的1200多户纳税人的税务登记表填写和有关证件的审核工作,光打印证件就要几天几夜,那时他加班加点,吃住在分局,圆满完成了工作任务。在去年金税三期上线时,他带着老花镜,一条一条地将所有数据资料进行比对整理录入,看着他满头的白发,作为分局长的张玉华实在看不下去了,想让他休息休息,但是都被他婉言**了,看着实在劝不动,张局长只能含泪转身离开。

“坚守一日不难,难的是坚守一个岗位30多年如一日。”在提起刘建国时,该局许多**都感慨道,“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以‘老黄牛’的耕耘精神干出了不平凡的工作成绩,我们全局要以他为榜样,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向深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