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农技推广最后一公里

2014-08-24来源 : 互联网

农技**服务体系是实施科教兴农的重要力量,在支持和保护农业发展上扮演着重要角色。我市作为鲁西地区的农业大市,做好农技**工作则显得尤为重要。然而,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农业结构调整的推进,我市农技**工作及体系建设正面临着许多**的挑战。其中,农技**人员“青黄不接”,便是我市各级农技部门亟待解决的难题。

“目前,不少乡镇的农技**岗位已形同虚设,有本事的不愿干,在岗的却又干不了,老百姓几乎已经不太相信俺们了。”前不久,记者在高唐采访时,巧遇**农艺师杜立芝进村调研,对于基层农技**人员“青黄不接”的现象,她表示了自己的担忧。随后,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蔬菜种植户,他们的表态验证了杜立芝的担忧并非空穴来风。

“黄瓜叶子这么黄,应该是患病了,你不请镇上的农技员给诊断一下?”“没那个必要,即便把她们叫来了,也不一定能给说出个所以然来,平时俺都是自己试着用药。”种植户对农技人员的不信任,着实让记者吃了一惊。

种植户与农技**人员之间的距离越走越远,在我市并非个案,而是在广大农村地区普遍存在的现象。出现这样一个尴尬局面,根本原因就是我市农技人员整体素质太低,无法满足农民朋友对农业技术的实际需求。近年来,我市农业基层**部门待遇较低,很难吸引、留住高学历、***人才,致使专业人才短缺,农技**队伍不稳定。而且编制混乱问题也一直存在,有编制的不在岗,在岗的又没有编制,这种现象严重影响了农技**队伍的整体素质。

如何提高基层农技**人员的整体素质,打通农技**服务*后一公里?记者通过走访调研,提出如下建议:

第一,增加投入,稳定队伍。我市应加大对农技**的投入,尽可能地解决基层农技部门经费问题,解除农技人员的后顾之忧;建立健全县、乡、村农技**机构,严格核定人员编制,确保在职在岗;尽可能增加中、**专业技术岗位指标,提高基层农技**人员的待遇,充分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

第二,加强培训,提高素质。抓好农技**人员的知识更新,让他们有机会参加进修和培训,不断提高专业水平;对只具有初级职称的**人员根据工作需要采取分级举办培训,使农技**人员业务素质有一个较大的提高。

第三,发挥优势,带动发展。农技人员要发挥技术和信息优势,在充分了解农民的所需所求的基础上,结合宣传、培训等工作把种子、农药等农民急需的物资直接送到农民手中,使农民在家门口就能买上放心的农用物资;积极引导农民增强信息意识,及时为他们提供各种农业生产资料、科技成果动态,根据市场动态,为农民走向市场提供有效服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