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帝王封禅的圣地

2014-08-24来源 : 互联网

“这是座神山啊,历史上很多皇帝都来朝拜过。皇帝们为什么要来呢?因为她在东方,是太阳升起的地方……”

每天晚上8时,在泰山东麓,中华泰山封禅大典正式开演,伴随着一队泰山挑夫拾级而上,一位老挑夫的故事讲述,带领游客穿越5000年历史时空,重回古代五朝盛世和帝王封禅的场景。

古人认为泰山上能通天,下可接地,是祭拜天地的*选之所。从远古时期七十二帝王的封禅告祭,到封建社会六位皇帝的大规模封禅,泰山成为*一无二的封禅圣地。

夏张西御道的梨花开了又落,落了又开。远去的封禅往事如同梨花春风吹又生,流转千年。泰山何以成为封禅圣山?跌宕起伏的历史潮流中,泰山见证了怎样的朝代更迭?跟随泰山学院泰山研究院副研究馆员周郢的讲述,我们一起去揭开历史的面纱。

秦始皇把泰山封禅推上**舞台

“我的家乡有座山,帝王百姓都来祈平安。我的家乡有条河,流淌华夏文明五千年。中华荟萃交融地,白云深处是家园。无论怎样的沧海桑田,走近你好温暖……”在这*展示泰安旅游形象的mv—《家园》中,泰山、岱庙、汶河、市井生活在舒缓的音乐中一一入画,展示出泰山美丽的风光、深厚的文化和淳朴的民风。

根据现代地质学的研究,泰山从形成到现在已经经历了二十五亿年,这是自然泰山的历史,而人文泰山的历史也有几千年。

泰山,按照古文字学的解释,“泰”是大中之极也,泰山就是大山中的极尊之山。随着古先民活动范围与视野的不断扩大,泰山与其他的名山相比,既不是**的*中,更不是**的*大,那么是什么原因让泰山在此后的数千年文明进程中,仍然保持着“泰山”的尊名呢?是古代帝王的封禅大典。

古人的观念中认为泰山上能通天,下可接地。所以古代帝王就在泰山之巅筑坛来祭天,在泰山下面的小山筑坛以祭地,这就是封禅大典。

传说封禅之礼起于遥远的上古。《史记》的“封禅书”中,记载了春秋时期****家管子的一段话:“古者封泰山禅梁父者七十二家,而夷吾所记者十有二焉。”接下来,他列举了一连串远古帝王的姓名:无怀氏、伏羲、神农、炎帝、黄帝、颛顼、帝喾、尧、舜、禹。这个名单简直是集上古**帝王之大成。

“不过这只是一个上古的传说,**个把封禅推上真实**舞台的,那就要归功于秦朝的始皇帝。”周郢说,公元前219年,秦始皇统一中国后,从*都咸阳率领群臣,浩浩荡荡,不远千里来到泰山,举行了有史以来的**次封禅大典,他在泰山树立了秦刻石,树立了无字碑,留下了众多的历史遗迹。这个事件对后世有着非常深远的影响。郭沫若先生说:历代帝王封禅泰山,也就是向泰山朝拜。既然皇帝都朝拜泰山了,那**谁还敢藐视泰山呢?所以从秦始皇开始,泰山就变成了历代正统王朝认定的唯一皇帝封禅山,在秦始皇之后,又有汉武帝、汉光武帝、唐高宗、唐玄宗、宋真宗五位帝王踵迹来到泰山,举行封禅大典,所以泰山就成了封禅圣山。

泰安因山而址因山而置因山而兴

“我们脚下的这座城市泰安,它的名字,它的兴起、演变、发展,都与泰山有着密切的联系,所以史书上说:泰山之为县,为州,为郡,实以泰山故也。”周郢说,泰安是一座因山而址、因山而置、因山而兴的城市。

泰安古时候不叫泰安。汉武帝来泰山封禅的那一天,风和日丽、天清气爽,更让汉武帝惊喜的是,封禅坛上还飘起了片片白云。这种祥云瑞气天象的出现,让汉武帝心中大悦。汉武帝下了一道昭旨,将泰山附近的两座城市,即嬴城和博城之间的这个地方画出一片广袤的土地,设计一个新的县,名字叫奉高,所谓奉高,就是侍奉高山居住的一座城,这个城里人所获得的收入,或者所上交的赋税,都是用于泰山的维护和建设。

“奉高县”是历史上**次由皇帝亲自下令为泰山专门设置的一个县,汉武帝不仅在这里设立了祭祀天地的冥堂,还设立了东巡泰山的行宫,后来又在这里设立了更高一级的行政机构——泰山郡,奉高城一时成为大汉帝国东方地区的一个**城市。

按古代的行政区划建制,泰安从诞生伊始都是县一级,到了金代金世宗时期,他把泰安从县升成了州,下辖奉符、莱芜、新泰三个县。历经金朝、元朝、明朝、清初四个朝代,泰安一直都是州一级的建制,所以历史上的泰安有一个特别的美誉,叫做泰安神州。

回顾泰安城市的变迁发展,这座城市历经千年而不衰,几度迁址却更加繁荣,这与帝王封禅巡行密不可分。汉武帝、唐高宗、武则天、唐玄宗、宋真宗等多位皇帝都曾来到泰山,留下了历史的印记。自宋真宗之后,泰山的封禅活动就停止了,但是对泰山的祭祀却一直在延续。清朝的康熙皇帝,曾3次到岱庙叩拜,他的孙子乾隆皇帝祭祀泰山的热情更高,曾先后10次来到泰山,6次登上了泰山极顶。历代帝王登封巡幸泰山,都要重修庙宇,大兴土木,每一次都给泰安城带来新的变化。

实景演出再现古代五朝封禅大典

“泰安是个典型的山城一体的城市,我们走在环山路上,右手边城中人家,烟雨万户;左手边五岳*尊,雄伟壮丽。泰山海拔1500多米,这个高度在中国大山中只排到17位,可是这样一个高度却被称为五岳*尊、五岳之*,被称为中华民族的神山、圣山、帝王之山。”每当接待来泰安的游客,讲解起这段历史,泰山瀛泰旅行社导游员张娟总会升起一种自豪感,而接下来的讲解,不可避免地提及泰山封禅。

“帝王封禅泰山已是悠远的往事,我们不可能让大家站在一个旧址上,追溯到几千年前去想象,而泰山封禅大典实景演出就弥补了这一缺憾。”张娟说,实景演出从一推出,就受到游客欢迎,也是旅行社比较容易向游客推荐的一个旅游景点。

自2009年以来,每年3月到11月的晚上8点,当流水声准时响起,封禅大典高27米、宽53米的舞台缓缓打开,挑山工挑着担子,从远方走来,带领观众进入如梦如幻的世界。挑山工的朴实无华、十八盘的险峻陡峭、秦与六国的浴血厮杀、汉宫乐舞的曼妙轻盈、唐代的万国来朝、宋代的文化繁荣、清代的民族融合……演出带领每一位观众穿越了中国5000年的历史时空,真实再现了古代五朝的盛世和帝王封禅的场景。

湮没了黄尘古道,远去了车马喧嚣。如今,中华泰山封禅大典大型实景演出正以其*特的泰山魅力,成为一张具有泰安特色的文化名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