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亿中民投启航 最大股东仅持股2%

2014-08-24来源 : 互联网

由全国工商联牵头组织、59家大型民营企业发起设立的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民投”)8月21日在上海正式揭牌。

致力于打造产融整合平台的中民投股权非常分散,*大股东持股比例仅为2%,其中包括史玉柱任董事长的北京多赢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等股东。

今年3月份,在全国工商联的支持下,中民投获得***批准,为我国*家“国字号”大型民营投资公司。5月9日,中民投在上海注册成立,注册资本500亿元。

打造民营产融平台

“用金融的概念来做产业,而不是用传统的企业概念做产业。”中民投董事局主席董文标表示。

工商资料显示,中民投的经营范围主要为股权投资、股权投资管理、商务咨询、财务咨询、实业投资、资产管理、投资咨询等。

据介绍,中民投将通过资本投入和杠杆撬动,围绕产业整合和金融全牌照两大特色,集聚资源,形成特色鲜明的商业支柱和**业务板块。

在产业整合方面,中民投将以“整合、运营光伏发电项目”为切入点,打造颇具规模的清洁能源提供商;促进成立钢铁联盟,打造涵盖原材料采购、贸易及钢材销售的综合性钢铁服务集团;推进成立船舶投资基金,提升船舶制造企业的竞争力。在产业战略投资方面,将依托强大的产业资源与金**本优势,成为中国**的**实业投资商与城市运营商,打造*具中国特色的公务机服务产业链,建立*贴近民生的物业服务管理平台。

就产融结合而言,中民投还将结合直销银行、互联网金融等行业发展趋势,确立“新金融”理念,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通过“投贷联动”、“股债联合”、中介服务、不良资产处置、资产管理等业务模式,在商业银行的传统业务基础上建立新的商业合作模式。建立资本市场与股权投资基金业务模块,打造**股权投资基金。

此外,中民投将以中民欧洲资本(伦敦)和中**际(香港)为平台,开展与境外金融机构深层次合作、积极参与海外投资机会、引进**知名投资机构、推动成熟项目在境外上市,积极拓展海外投资市场。

在大力协助民营企业建立**网络、开拓**市场的同时,中民投还将在适当的时机,引入国内相对薄弱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如新能源、高新技术、先进制造、节能环保等项目。

据《第一财经日报》了解,中民投的未来发展规划包括中民新能源、中民钢铁联盟、中民矿产物流、中民嘉业、中民物业、中**际通航、中**际、中民投资本和中民欧洲资本。

以中民钢铁联盟为例,是打造钢铁行业联合体,与矿产物流集团配合,改善应收账款周转率和资产流动性水平。对此,董文标表示:“并不是整个产业链收购,而是选择突破口。通过矿业物流,降低财务成本。”

据记者了解,中民矿产物流将联合10家民营钢铁企业成立中民矿产物流集团,下设中民矿砂、中民焦煤、中民钢铁销售三家子公司。

此外,中民投将通过收购兼并等方式做大做强中**际通航,打造*具中国特色的公务机服务产业链,力争5年内公务机达到500架,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公务机管理公司。“目前正在做相关兼并,兼并完成后将成为亚洲第一、世界第二。”董文标透露。

中民新能源则以整合、运营光伏发电项目为切入点,成立中民新能源集团,积极促进能源行业有效转型。董文标表示,中民新能源将很快成立,突破口主要选择电厂。

59家股东“玩众筹”

中民投由59家民营企业发起设立,股权非常分散。中民投管理人士透露,中民投的股东*大持股比例也不超过2%。

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中民投的参股股东均为大型民营企业,涉及机械制造、冶金、信息科技、资产管理、环保、新能源、电力、电子商务等多个领域,参股或控股多家上市公司,参股企业资产总额近1万亿元。

入主中民投之后,董文标将不再担任民生银行职务。8月18日,民生银行公告称,因公司相关规定以及工作变动,董文标已辞去该公司董事长一职。

中民投将设上海、北京和**三个总部。董文标此前表示,将以中民欧洲总部(伦敦)和中**际(香港)为境外平台,配合国家“走出去”的发展战略,深度开发“两个市场”,有效利用“两种资源”,引进国外战略资源支持国内建设。将立足上海,服务上海“四个中心”建设,同时借助上海中心城市作用,从上海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争取用5年时间把中民投打造成具有**竞争力的、受人尊敬的、可持续发展的大型投资集团。

根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获得的资料,中民投董事局副主席分别为孙荫环(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亿达集团董事局主席)、卢志强(泛海控股董事长)、史玉柱(巨人网络董事会主席)和李银珩(曾任韩亚金融集团副社长),监事会主席为何俊明(科创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中民投总裁李怀珍,副总裁王建平(民生电子商务董事长)和孔林山(民生金融租赁董事长)。

与工商资料不同的是,曾任韩亚金融集团副社长的李银珩进入董事局担任副主席,而非工商资料显示的民生银行副行长赵品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