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改革下半年看点

2014-08-24来源 : 互联网

上海国资改革拉开序幕,到目前已经开展近8个月。去年12月,上海市发布地方*个国资国企改革意见《关于进一步深化上海国资改革促进企业发展的意见》,提出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分类监管、完善长效的激励约束分配机制等多项改革内容。

7月7日,上海市召开深化国资改革促进企业发展座谈会并印发了促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指导意见,该意见对上海促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提出了明确的时间节点,并对今年下半年的进展提出要求,成为上海国资改革又一个关键节点。

21世纪宏观研究院认为,8个月来,上海国资国企改革成效初显,在混合所有制改革、分类监管和企业兼并重组等领域动作频繁,但在国资布局、员工持股等部分领域仍需加大力度,四季度即将**的总体股权激励方案以及国有资本运营平台的运作将成为下半年上海国资改革**。

改革成效初显

上海在地方国资国企改革中较为特殊,上海国有企业改制2005年后仍在继续推进。因此,从目前的经营状况来看,上海国资系统近几年来仍能保持两位数的营业收入增长。

*新的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上海市地方国有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2829.05亿元,增长8.9%,利润总额1098.47亿元,增长19.8%,归属母公司净利润670.06亿元,增长22.5%。

2012年上半年,上海国资全系统累计实现营业收入7727.20亿元,利润总额443.49亿元。2013年上半年,上海市国资系统实现营业收入9031.3亿元,利润总额447.77亿元。与前两年对比,上海市地方国有企业2014年上半年的营收及利润均取得了较好的发展。

截至2013年底,上海市***系统混合所有制企业已占系统企业总户数的63%、资产总额的55%、主营业务收入的83.5%、净利润的92.4%。

21世纪宏观研究院认为,上述指标的增长与以下因素相关:**是政策推动,自上海国资改革意见发布以来上海已经**11项配套细则,涵盖分类监管、国企创新、推动布局结构优化调整等各个方面;第二是企业改革重组推进迅速,今年以来已进行40余个兼并重组项目;第三是国资流动平台启动,推动国盛集团和**集团完成一批重组项目。

分类监管待明朗

分类监管是此轮改革一个颇为重要的因素,不同的分类将影响国企的监管主体、监管目标和监管方式,其激励机制也会受到影响。

目前,上海已经**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市管企业分类监管的实施意见》,国企分类工作初步完成,上海***明确,所有上市公司所属业务均属于竞争类。上海***还印发了《关于委管企业分类监管中跨类业务认定的操作指引(试行)》,引导委管企业跨类业务的分类工作。

不过,上述分类监管实施意见并未正式对外公布,21世纪宏观研究院认为,除了目前正在进行的委管企业跨类业务认定外,分类监管的难点在于其涉及较多的利益问题,且上海国资股权结构类型较多,如果分类方法不能与目前国企的复杂性相匹配,无法符合企业的特点,将导致实际监管和考核结果与预期不相符。

目前,上海将大部分的企业划归竞争类,而综合考虑企业规模、资本结构、发展阶段、经营区域等因素,较为符合上海市属出资企业的分类情况及数量。

国资布局需进一步优化

根据2013年上海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发布的数据显示,按照营业收入排名,前15位的上市公司完成营业收入14650.28亿元,占总体比重超过80%。上海大部分国有资产仍分布在大型和特大型企业集团内,资产****的行业为房地产业、商务服务业、汽车制造业、道路运输业和批发业。

由于上海国资改革意见提出将***系统80%以上的国资集中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与民生**等关键领域和优势产业。目前,在新兴产业方面,上海在汽车产业(上汽)、成套设备制造业产业(电气)、石化和精细化工产业(华谊)等领域有较强优势。

21世纪宏观研究院认为,上海在新兴产业领域虽然有所布局,但在规模、技术和市场方面仍较为薄弱。此外,虽然上海国资证券化率有所提升,但仍有大部分国有资产难以实现证券化,存量国资流动性偏弱。

上海***要求企业在10月底前上报布局结构优化调整行动方案初稿,明确布局结构优化调整的主要方向,提出2014-2017年布局结构优化调整的总目标和年度目标,明确“四进一退”**任务和项目。

21世纪宏观研究院认为,今年下半年,上海将推动一批符合创新型、成长型条件的国有中小企业上市发展,主要针对中小板、创业板和新三板等资本市场,增强上海国资的创新能力,并逐步调整和退出一部分行业。

股权激励及核心资产上市

按上海市委书记韩正的要求,上海国资国企改革要“一司一策”,以股权激励为主,今年第四季度要推出总体的股权激励方案。

股权激励总体方案的推出将是下半年上海国资国企改革的**工作,这也将带动分类监管和员工持股在内的多项改革的进度。此外,以资本市场为主进行的改革,能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战略性产业的升级。

国有资本运营平台下半年也将有实质性动作。根据上海市政府的要求,今年下半年,要努力推动平台实质性启动运营,要牢牢把握国资管理与企业经营分离这个根本要求,实现国资统一管理、公开运作,真正管好国资、放活国企、不管经营。

21世纪宏观研究院认为,下半年,上海两大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国盛集团和**集团将继续对其经营性资产进行梳理,并继续启动相应的重组项目,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将朝统一管理、公开运作的方向发展,做到只管资本、不管经营。

上海国资国企改革的动作下半年将进一步加快,国有资本布局、公司治理机制、差异化考核激励机制及风险控制等方面下半年将会有所突破,兼并重组仍将成为上海国资改革的重头戏和机会所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