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反垄断风暴罚单盘点:剑指汽车等牛气行业

2014-08-24来源 : 互联网

国家发改委8月20日宣布,对12家日企价格垄断行为罚款12 .35亿元。《反垄断法》在国外被称为“经济宪法”,此为中国《反垄断法》实施以来开出的*大罚单。其实,自2013年以来,我国反垄断风暴陆续剑指奶粉、包装、**、白酒、液晶面板等多个行业,涉及多家中外企业。汽车等平日被认为很“牛气”的行业被开*额罚单,自然引起人们格外关注。

文字来源:*** 新华网 南都 新京报

液晶面板

2013.01 3.53亿元

受罚企业 韩国三星[微博]、LG,中国台湾奇美、友达、中华映管和瀚宇彩晶

受罚原因 在中国大陆垄断液晶面板价格

◎中国*次针对境外企业价格垄断开高额罚单

白酒

2013.02 4.49亿元

受罚企业 茅台和五粮液(19.44, 0.02, 0.10%)

受罚原因 实施价格垄断

乳粉生产

2013.08.07 6.7亿元

受罚企业合生元、美赞臣、多美滋、雅培、富仕兰、恒天然

受罚原因 价格纵向垄断

**饰品

2013.08.12 1059.37万元

受罚企业上海**饰品行业协会及老凤祥(28.51, -0.09, -0.31%)等5家金店

受罚原因 价格垄断

◎为国家发改委针对**饰品行业开出的*张反垄断罚单

汽车经销

2014.08.13 162万元

受罚企业鄂宝、中达江宝、汉德宝、宝泽4家武汉市场的宝马[微博]汽车经销4S店

受罚原因协商统一收取PD I检测费构成价格垄断协议

◎为2014年国内对汽车经销企业开出的*张罚单

汽配生产

2014.08.20 12.354亿元

受罚企业日立、电装、爱三、三菱电机、三叶、矢崎、古河、住友8家日本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越、精工、捷太格特、NTN4家日本汽车轴承生产企业

受罚原因 价格垄断

◎为中国反垄断开出的*大罚单

市场不是垄断者的“肥肉”

据***电

国家发改委20日披露,对日本住友等八家零部件企业、日本精工等四家轴承企业价格垄断行为依法进行处罚,合计罚款12.354亿元人民币。这是中国反垄断调查以来开出的*高金额罚单。

其实,并非中国对上述在华的日本企业“情有独钟”。在欧美反垄断机构的眼中,包括上述三家企业在内的一些日本企业早已是价格垄断和价格联盟“惯犯”。

2013年秋,美国司法部与9家共谋参与价格联盟的日本汽车零部件制造商达成司法交易,开出7.4亿美元(1美元约合6.14元人民币)的罚金,其中日本精工需要支付6820万美元罚金。美国司法部消息显示,这些日本企业价格操纵的产品对象超过30个,一些价格联盟持续了10年以上。

2014年3月,欧盟委员会对日本精工等4家日本企业和2家欧洲企业开出反垄断罚单。其中日本精工被罚6200万欧元(1欧元约合8.17元人民币),**越被罚400万欧元。4月,欧盟再次针对古河电工等日企涉嫌高压电缆价格联盟行为开出总额3亿多欧元的罚单。

实际上,这些也只是部分日企在海外市场从事价格垄断行为的冰山一角。《日本经济新闻》报道,在欧美反垄断机构接连开出*额罚单后,日本汽车零部件和成车制造商强化了“企业合规”教育,日本精工还在欧美、印度等市场专门设立了“企业合规”负责人。但即便如此,部分日企在海外市场因价格垄断、价格联盟、串通投标受调查和受处罚的消息仍不绝于耳。

今年2月,美国司法部宣布,普利司通轮胎因参与汽车橡胶产品价格联盟认罚4.25亿美元。当月,加拿大渥太华高级法院以零部件串通投标为由,向松下开出470万加元(1加元约合5.6元人民币)罚单。4月,美国司法部指控日本汽车零部件厂商SH O WA涉嫌价格操纵和不当投标,罚款1990万美元。

*新一例是8月18日,美国太阳能板厂商向新泽西州联邦法院提起集体诉讼,指控京瓷、松下等20多家日本企业涉嫌在电容器等电子零部件上搞价格垄断。日本国内反垄断机构也于今年6月对松下等8家企业实施反垄断调查。据日本媒体报道,相关厂商涉嫌定期交换价格信息,或针对特定交易对象事先协调价格。

有专业人士指出,日企在海外市场频频成为反垄断调查和处罚对象,与日本企业在部分产品上的市场占有率较高有很大关系,同时也与日本企业在海外的排他性企业“文化惯例”息息相关。

在汽车等诸多产品领域,中国现在已经是世界上数一数二的市场,也因此成为某些外企眼中的“肥肉”。中国反垄断监管部门及时向不守规矩的外企“亮剑”,不仅是在维护必要的市场秩序和消费者利益,也是对众多守规矩外企的真正保护。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