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田间“毛细血管”更畅通

2014-08-24来源 : 互联网

近期,市委、市**针对田间排涝“*后一公里”这一各级**关注多、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安排市水利部门在全市实施田间应急排涝工程专项*理,**7月15日主汛期来临前,对*急需*理的田间排涝沟渠提前进行有效*理。

“毛细血管”现状堪忧

去年,市委、市**启动实施了“全市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三年会战”,着重*理了一批县、乡级排涝沟渠。然而,由于历史欠账太多,俗称“毛细血管”的田间沟渠疏于管理,竹节沟、断头沟及淤积严重河段严重影响行洪排涝,成为农业发展一大“瓶颈”。

“这几年,各级**都充分意识到小型农田水利的重要性,想方设法弥补过去的欠账。但也出现一些亟待破解的新难题。”市水利局工作人员介绍,以前农村有“两工”,村里有集体积累用于兴修水利,生产队可以向群众筹资筹劳。“两工”取消后,农村群众投资投劳数量减少,一些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出现“有人用,无人管”的情形。

田间排涝有了时间表

6月6日,市水利局下发了“对排涝设施现状进行全面摸排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县(市、区)针对往年涝灾情况及“三年会战”第一年实施的工程,认真排查目前存在的安全隐患,制定整改措施,并做好详细的时间表。6月7日,市防指又下发了“关于扎实搞好田间排涝工程建设保障农村防洪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要认真吸取往年教训,把田间除涝工程建设作为一项事关民生的重要任务。

6月11日,全市《农田排涝应急工程实施方案》编制工作会议召开,要求各县(市、区)立即组织专门技术人员,对淤积、堵塞严重,对排水影响较大的沟渠进行实地调查,测算工程量。6月15日—16日,市水利局组成6个检查组分赴各县(市、区)进行现场查看,对方案提出修改意见。6月18日,市水利局对各县(市、区)修改完善后的实施方案进行了批复。要求农田排涝应急工程*理7月10日前完工,工程完成后,各县(市、区)完成自查自验,然后进行市级验收。

疏通田间*后“一公里”

近日,市**统一要求,各县(市、区)要在前段时间汛前检查的基础上,再组织一次现场摸排清查,尤其对于农田水利建设第一年会战中未*理的易涝地块,尽快实施疏浚*理。把*急需解决的“卡脖子”工程做为*理重点,倒排工期、科学施工。

实行县包乡、乡包村、村包地块的做法,各县(市、区)防指明确责任人到易涝地块,建立农田除涝工程*理责任体系。要求各级对群众反映强烈、涝灾严重的村庄、地块,抓住麦收结束的有利时机,尽快组织疏浚*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