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跨越发展之基

2014-08-24来源 : 互联网

聊城市在创建全国法*城市过程中,更加注重保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扎根群众,通过法律援助的方式,*大范围地为困难群众打开了一扇公平正义之门,用公益的力量做到“应援尽援”。

大开法援之门

为困难群众多办案、办好案是法律援助工作的**要务。截至目前,全市本年度已受理法律援助案件2100多件,已完成全年任务数的56.76%。

增加办案数量的一个关键因素是降低法律援助的门槛。我市将申请人经济困难标准由“城乡*低生活**线”放宽至“家庭人均收入不高于城乡*低生活**标准的二倍”;对于农民工因工资、工伤争议、老年人因赡养纠纷、现役义务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事项,以及持“法律援助爱心服务卡”“法律援助绿卡”的残疾人、老年人申请法律援助的事项,免于经济困难状况审查,这些措施的推行,使法律援助受益人群扩大了一倍以上。

布局“**律援助”

开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构建**主导、社会参与、部门联动的“**律援助”格局。目前,全市有126个乡、镇、街道办事处依托司法所建立了法律援助工作站,每个村居(社区)配备了法律援助联络员,全市有法律援助志愿者461名。设施完善的各级法律机构,畅通了法律援助“绿色通道”,打造了“城区半小时、乡村一小时”法律援助圈。

今年2月,东昌府区柳园街道办事处某村村民刘某来到法律援助工作站反映,他养育了四个子女,早年丧偶,近两年得了脑血栓,只有二儿子赡养老人,其他三个子女都没尽赡养义务,但高额的医药费是一个子女难以承受的,刘某希望通过法律途径使大儿子和两个女儿履行赡养义务。通过东昌府区柳园法律援助工作站工作人员周剑同志的走访调查、积极承办,晓之以法,动之以情,*终,老人和其他三个子女达成协议,每个子女每月支付老人300元的赡养费,老人的困难以*方便*快捷的途径得到了解决。

在群众中扎根

在创建全国法*城市过程中,我市继续开展了聊城十佳律师评选等活动。活动之后,一些“大牌”律师不断履行社会责任,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法律援助服务,“资深律师法律援助行动”也提升了法律援助服务质量和社会影响力。

法律援助工作是一项群众性工作。目前,我市市、县(市、区)两级法律援助中心均在行政服务大厅或临街一层设立了无障碍法律援助便民服务窗口,有的已达到“省级法律援助便民服务示范窗口”建设标准,临清市被评为“全国法律援助便民服务示范窗口单位”。这也证明,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工作规范、高效快捷的法律援助服务,为社会安定和谐提供了不可或缺的法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