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群众零距离

2014-08-24来源 : 互联网

铿锵的锣鼓、悠扬的丝竹、激昂的歌声,7月13日在冠县北馆陶镇文化站,文化站长李保祥正在和镇里的文艺骨干排练节目。北馆陶镇全力推动文化惠民工程,以文化活动滋润民心,文化精品提升民生。

发掘文化遗产

近年,北馆陶镇完成了民间戏曲“四股弦”和花车子、花船、花轿、毛驴、舞狮等民间传统舞蹈艺术的挖掘、整理、编排、创新工作,使这些古老的民间文化焕发了青春,丰富了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特别是在得悉民间戏曲“四股弦”濒临灭绝时,镇党委成立了以文化站为主体的非遗挖掘整理小组拯救民间文化。

倡树文明新风

“照顾俺赛过亲闺女,洗头洗脚捶脊梁”……这是镇文化惠民生演出队在东关村庙会现场演出的《老两口夸女婿》,其幽默风趣的演唱博得观众阵阵喝彩。演出队紧扣党委宣传工作主题,为促进四德工程深入开展,他们编演了《媒婆出丑记》等节目。为开展“法律六进”活动,他们编演了《普法宣传进万家》《俺是夕阳红普法宣传员》《优生优育就是好》等大家喜闻乐见的三句半、小戏曲等文化艺术节目,深受观众喜爱。

为了助力“四德”建设,文化站工作人员走村串户,排查突出事迹,随时编排演出,积极宣传孝敬老人、勤俭持家、济贫助困等善行义举,因为贴近生活而备受欢迎,同时带动了村风民风的好转。

戏内外一家人

由镇宣委、文化站组织实施的文艺骨干培训活动,历经三年多时间,培育了三十余名**觉悟高、文艺素质强的文艺人才,成为各村开展文化活动的***。并将其组建成**性文化惠民生专业演出队,活跃在市县乡村舞台上,截至目前,已经带动56个村庄跳起了广场舞,做起了健身操,12个村庄分别成立了民乐队、秧歌花棍队、舞狮团等。

“这两年我在庙会上看镇上文艺队演出看上了瘾,和老伴一起每个庙会必到。有时高兴了也上台过把瘾,演唱了50多年前的民间小调《锔大缸》,居然赢得满堂彩,为此演出队聘任俺们做了特邀演员哩。”大刘庄村72岁老汉刘恒元高兴地说。为了**先进文化占领民间舞台,文化惠民生演出队每个庙会都坚持演出,为这一古老的乡土习俗注入清新的空气,为提升社会公德、公民思想传输了正能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