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风尚 餐桌文明已成生活习惯

2014-08-24来源 : 互联网

民以食为天。吃饭是社会生活的重要部分,小餐桌,大文明,传承了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昨日,记者走访我市多家饭店和自助餐厅发现,不少饭店服务员会主动提醒顾客合理点菜,剩菜打包等餐桌文明已蔚然成风,餐厨垃圾大大减少,“文明餐桌”理念渐成新风尚。

自助餐浪费比例很少

昨日,记者来到共青团路茂业天地看到,正值用餐高峰期,这里的餐厅,几乎每一张餐桌都有市民在用餐。仔细观察,每张餐桌上摆放的碗碟并不多,几乎没有发现整张桌子堆满食物的现象。“现在倡导文明用餐,减少浪费。而且公款消费越来越少,自己家人或朋友出来吃饭,实用为主。”正在用餐的市民张女士边说边将剩下的食物打包带走,“回家热热照样可以吃。”

记者走访时发现,现在顾客用餐比较文明,很少见到剩一堆食物的情景。即使受欢迎的自助餐,浪费比例也很少。记者在沃尔玛某自助餐厅观察发现,整个大厅随处可见“勤拿少取,禁止浪费”的标语。“现在顾客都是吃完再拿,有时我们想把空碗碟收走,顾客还要将仅剩的一点食物夹出来吃掉。”餐厅服务员说。

顾客主动清理餐桌

现在,快餐店里年轻人比较多,他们是否也能做到文明用餐呢?记者在茂业天地负一层的一家快餐店看到,顾客都按照次序排队点餐,在用餐区,顾客们或低头吃饭,或轻声聊天,几乎没有吵闹喧哗的情况。

在记者观察期间,不少顾客吃过之后,主动端着餐盘来到回收处。他们将剩下的纸盒、饮料杯等倒进回收桶,然后将餐盘整齐地摆放在回收处上方。该餐厅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确实有很多顾客主动清理餐桌,这样能节省服务人员的时间。

记者发现,餐桌文明成为市民的生活习惯,这一新风尚的形成餐厅本身也功不可没。如今在我市,餐饮经济已经成为不少商场的主打品牌,很多新餐厅,无论环境、设施、文明服务等各个方面都积极加入“文明”行列,共同促进了餐桌文明的进步。

在此,本报也建议市民朋友迅速行动起来,真正做到合理饮食、文明用餐。

相关链接

文明城市测评**区域要求之餐饮店环境

1、环境整洁,防蝇、防尘、防鼠等卫生设施齐全,门前责任制落实,无乱扔杂物、无随地吐痰;

2、店内干净整洁,达到卫生标准;

3、亮证经营,有《餐饮服务许可证》、《卫生许可证》、《营业执照》;

4、从业人员持健康证、卫生知识培训证明上岗,有“五病”调离的相关制度和记录;

5、公共用品、用具消毒制度落实,有消毒设备、消毒措施和记录;

6、无出售过期、变质、伪劣食品;

7、有餐饮量化分级管理标志;

8、有熟食专用刀具、砧板、抹布,生熟分开,无交叉污染;

9、每50m2配置1支4公斤ABC干粉灭*器;

10、无液化气瓶横躺使用、与明*煤炉合并使用;

11、无设置员工居住场所;

12、在营业场所显著位置和餐桌上设有不剩饭不剩菜的温馨提示,服务员引导就餐者适度点餐、吃不完打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