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十八盘村实现华丽“蝶变”

2014-08-24来源 : 互联网

8月8日11:25,章丘垛庄镇十八盘村村民吕荣波打开羊圈门,阳光打到五十余只山羊身上,分外油亮。记者了解到,章丘市民政局送给了吕荣波十只羊羔,如今它们已脱了奶气,还多了三只刚产下羊崽。“上级送给我羊,我再把帮扶资金用来买羊,加上帮别人放羊的收益,今年保底收入过万元。”吕荣波说。

十八盘村的变化,不止如此

困难群众帮扶是章丘“**民生工程”之一,自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扶贫解困为落后山村插上蓬勃发展的翅膀,十八盘村前后蜕变,走出一条集部门合力、产业脱贫的道路。

真心帮扶 打造美丽乡村

地处南部山区,十八盘村以千回百转的进山道路得名,交通闭塞产业落后。“之前都是用小推车或肩挑将山货拿到镇上去卖。现在路修好了,坐车或骑车出门方便多了。”村民称。3月,集中修整的村上街和下街两条主路完工,**泥土路。沿主街前行,一步一景,文化墙精美,街面整洁,路边柿子树、核桃硕果累累。“经过专业设计,粉刷墙面,突出村中文化氛围,与自然风光融为一体。”垛庄镇镇长董鹏说。

建设美丽乡村,开展环境整*,全村已清运垃圾1000余方,粉刷墙面2.5万平方米,维修桥梁1处,并对部分田间道路和街巷进行了拓宽。

真情扶困 集聚部门合力

“每周我在十八盘村至少呆4天,近半年来穿梭在山村与市区之间。”章丘住建委派驻该村的“**书记”隗波说,他负责全村建设规划设计及施工,“这一入户小路,就地取材,用山上沙石铺就石板路,即节约成本,又能保留山村本色。”另外,经统一规划,拆除破旧房屋44处,新建22户,**石板路4360米,目前正在安装路灯40盏。

“路边栏杆是章丘市畜牧局筹建的、体育设施是体育局捐赠,林果业有***指导……”董鹏说,前期,组织部划拨专项资金,建农产品加工中心、便民超市,工程正在建设中,建成后将带动周边小石屋村、东西车厢村农副产品加工包装。协调市供销社统销,为品牌打造做基础。各部门各司其责,形成帮扶合力,在十八盘村集中体现。

真诚解难 探索产业脱贫

壮大村集体经济,将种植养殖业发展起来,是十八盘村的“造血”思路。6月10日,强农种植专业合作社正式挂牌成立,有合作社牵头,流转50余亩**药种植基地及30亩黑小米种植基地。“土地已整理好了,通过‘百村牵手’活动,相公庄镇小康村与十八盘村结成帮扶对子,小康村负责柴斛、金银花等**药育苗和产后统销。村民可在地里打工,又能拿到每年800元土地补偿款。集体收入与村民腰包都能鼓起来。”董鹏说。

依山傍水地理位置优越,发展农家乐和乡村游是另一富农思路。全村753人,350余人在外打工,房屋空置较多,如何利用起来产生效益呢?目前,3户村民已自告奋勇开始农家乐试点,镇**出资改造房屋,每年给户主1000元租赁费,开展集休闲采摘、乡村娱乐、农家菜馆于一体的农家乐项目,让闲置房屋生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