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问7月信贷数据大跳水 货币政策无突然转向必要

2014-08-24来源 : 互联网

●存款暴减拖累贷款?

●银行“惜贷”苗头初现?

●“质化宽松”副作用?

●降息是否迫近?

在不良压力之下,银行对中小企业和房地产相关贷款的风险偏好明显下降,而在房价预期逆转的背景下,房地产商自身的信贷需求出现了明显下降

央行[微博]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新增人民币贷款3852亿元,同比少增3145亿元,环比少增6948亿元,创2010年以来单月新增贷款**额的*低值。

央行相关负责人将7月人民币贷款大跌的原因归纳为:6月份“冲高”较多、有效需求放缓、存款季节性下降,以及信贷资产质量管控压力加大。

尽管央行认为,货币信贷和社会**规模增长仍处在合理区间,货币政策“总量稳定、结构优化”的取向并没有改变,但市场对金融数据,尤其是信贷数据的大幅走低仍然反应强烈。

《**财经日报》就此梳理了四大问题,试图还原7月信贷跳水真相,并解析货币政策走向。

存款暴减拖累贷款?

央行数据显示,7月末,人民币存款减少1.98万亿元,同比多减1.73万亿元。与此同时,当月人民币贷款仅增加3852亿元,同比少增3145亿元。

7月存款大量外流,可能是影响7月新增信贷的直接原因。

央行负责人表示,人民币存款历来就有非常明显的季末冲高、下季初回落的规律,今年6月份存款增加3.79万亿元,同比大幅多增2.19万亿元,7月份存款季节性回落也就相对多一些。

与此同时,近期由于理财、基于互联网的货币市场基金的快速发展,企业、居民存款与金融机构存款之间在季末季初转换更加频繁,进一步加大了一般存款的季节性时点波动。

据央行初步估计,7月份银行理财等资产管理产品分流存款约1.6万亿元,若与一般存款合并计算,存款的波动性就会明显减小。

央行还表示,近期A股行情回暖,7月中下旬又有近10家公司启动IPO,也分流了部分一般存款,其中证券公司客户**金增加约3000亿元。

与央行观点一致,申银万国[微博]证券研究所*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对《**财经日报》分析称,7月信贷和社融数据严重低于预期,主要原因是二季末冲贷新增存款超常规上升,而7月新增存款不足,于是贷款也出现6月超高、7月超低。他建议合并两月数据进行考察。

银行“惜贷”苗头初现?

针对信贷数据走低,央行相关负责人分析称,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连续11个季度上升亦为主因。该负责人表示,信贷资产质量管控压力有所加大,金融机构贷款投放,特别是对一些信用风险集中暴露的地区和领域的贷款投放更为谨慎。

“由于不良贷款上升压力加大,部分金融机构出现‘惜贷’现象。”民生银行(6.38, -0.02, -0.31%)*席研究员温彬接受《**财经日报》采访时称,银行出于防范风险的目的,贷款趋于谨慎。

温彬表示,过去几年,企业负债率不断攀升,在经济下行的背景下,企业经营困难,导致信用风险上升。当前,不良贷款出现了从沿海向内地、从小微企业向大中型企业、从制造业和商贸向房地产扩散的趋势。

与此同时,在不良压力之下,银行对中小企业和房地产相关贷款的风险偏好明显下降,而在房价预期逆转的背景下,房地产商自身的信贷需求出现了明显下降。

不良压力背后,则是基本面的压力。多位接受《**财经日报》采访的经济学家均认为,中国目前投资增长放缓,有效信贷需求也在减少。

央行的人民币贷款数据显示,住户贷款增加2062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259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803亿元;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1773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2356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2082亿元,票据**增加1726亿元。

国信证券*席经济学家钟正生对《**财经日报》表示,7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仅为3852亿元,其中对企业的短期贷款大幅下滑2356亿元是主因;7月票据**再次大幅上升1726亿,意味着实体经济**需求仍然较弱,银行仍在使用票据冲规模。

民生证券分析师管清友[微博]则在其研报中称,居民新增短期贷款仅为259亿,反映居民消费借贷意愿不强,与7月汽车销售弱对应;企业短期贷款大幅下降,反映实体缺乏扩大再生产意愿,部分企业提前还贷减轻财务压力。

不过考虑到中长期贷款的表现较为平稳,钟正生对《**财经日报》表示,不能仅凭单月数据得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作用显著下滑。

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来看,进入8月上旬后,贷款基本上每天仍保持着300亿~500亿元的增量。

“质化宽松”副作用?

为应对经济下行,中国近几个月推出了“迷你型”刺激措施,其中向国开行提供的1万亿元补充抵押贷款(PSL)更被外资金融机构称为“质化宽松”,用来区别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政策。

这1万亿PSL与7月的信贷数据变化有无关联,是市场关注的另一个焦点。

但从数据来看,1万亿PSL并非导致7月信贷数据超预期下降的原因,即便有,也非常小。

*先,1万亿的PSL贷款在4月份就已经通过同业往来项目划拨至国开行的同业存款项下,这一划拨对4月份的金融机构存款数据具有较大的扰动因素。

4月份“中资全国性大型银行人民币信贷收支表”(下称“表一”)比“中资全国性四家大型银行人民币信贷收支表”(下称“表二”)的“同业往来(来源方)”多17645亿元,而3月份上述表一比表二只多6512亿元,4月单月增加超过1万亿元。

钟正生对《**财经日报》表示,通过“同业往来”项划拨的PSL是4月份存款数据和M2余额出现较大背离的原因,但7月份上述两个数据变动较为一致,4月份划拨的PSL对7月份信贷数据影响较小。

也有业内人士称,央行的万亿PSL应该在6月份有所释放,进而拉动了6月份的信贷数据,但7月份应该没有信贷释放,否则7月份的信贷数据不可能如此低于预期。

“截至6月PSL肯定才放了两千多亿,这块有扰动,对信贷数据的效应还没消失掉。”钟正生表示。

降息迫近?

虽然市场对金融数据骤减的解读大同小异,但对后续货币政策的看法则存在分歧。

钟正生对本报表示,央行在8月伊始发布《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时,想必已经对7月的货币金融数据了然于胸,但央行却像“变脸”似的,对物价上行风险着墨颇多,对经济下行风险只是约略提及,这应该充分表明央行不想全面宽松,只愿定向发力的倾向。

钟正生由此认为,考虑到当前数据扰动过大,均无太大参考价值,预计未来会逐步恢复正常,货币政策仍然没有突然转向的必要。

央行相关负责人昨日亦称,在剔除特殊基数、季节效应等因素后,7月份主要金融指标仍在合理区间运行,观察金融运行仍应更多关注主要金融指标的整体趋势性变化,而不宜拘泥于单个月份的短期数据波动。

目前来看,进入8月上旬后,贷款基本上每天保持着300亿~500亿元的增量,这也是支撑央行认为未来货币信贷和社会**规模仍会保持平稳增长的理由。

但市场也有观点认为未来降息可期。

中金公司分析师黄洁和朱婕在给客户的报告中表示,昨日的数据表明,中国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的可能性显著增加。

李慧勇则称,经济有改善、但基础不牢固,还需要加大既有政策的落实,尤其是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降低社会**成本。考虑到国庆节之后物价上升压力较大,还是提醒关注10月底前降息的概率。

还有资本市场观点认为,关于信贷低于预期的原因,市场上有两种解释:一种是认为央行收紧流动性,另一种认为是银行或经济的原因,这两种解释对股价的影响迥异,如果是前者,则上涨逻辑被打破,但如果是后者,则上涨逻辑反而被加强。该观点倾向于后一种解释,认为如今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的可能性大幅上升。

央行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未来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既保持定力又主动作为,适时适度预调微调,增强调控的预见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