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山东公务员招考面试:考官回避报考本单位考生

2014-08-24来源 : 互联网

昨天,为期4天的省直机关及**单位2014年公务员招考面试在济南拉开序幕,17市也同步开展。

6点50分,17位主考官、102名考官准时集合到济南华兴大厦四楼会议室,未来4天,他们将要面试1700多名考生。据介绍,考官主要是从中直、省直机关和部分市抽调。

“昨天报到,但到现在也不知道要在哪个考场,面试哪些考生。”一位考官告诉记者,报到时就上交了手机,现在基本上与外界“隔绝”,开考前才抽签确定进哪个考场。

7点,抽签开始。今年面试继续延续往年的考官、考生“双抽签”模式,达到“考生不知道谁考”“考官不知道考谁”的效果。这一模式于2005年由山东*创,随后被**至全国。

抽签时,每位考官都有一个编号,来自省纪委的总监督员随机抽取编号,结果适时公布。

与往年相比,今年在公平性的基础上,格外强调用人单位回避制度,也就是说,来自用人单位的考官,不能面试报考本单位的考生。由于今年省直方面的招考人员,过半来自监狱系统,考生们分布在1-11考场,来自监狱系统的9位考官以及1位主考官,就需要回避这些考场。

对这一看似“残酷”的制度,社会监督员、省政协委员邓相超认为,用人单位考官来面试本单位报考人员,可能会对本单位选拔适合人才有一定作用,理论上有必要性,但操作上易有漏洞,可能产生一定导向性,影响其他考官打分。

这边考官抽签结束。而候考的考生,也开始进行面试抽签。这样的抽签,每个半天都要进行一次,让双方都处于动态变化之中。

8点,**的面试正式开始。记者进入第9考场旁听,该考场面试采取的是结构化面试。每位考生进入考场只报上自己在本场面试中的序号,考官的打分纸上也不显现考生的个人信息,考生在15分钟的限定时间内回答完三个问题后,考官随即各自打分,互相之间不能商量,去掉各要素的*高分和*低分,*后形成考生成绩。

考生作答完毕,到休息室等待,本场所有考生全部面试结束后,当场集体宣布考生成绩。“整个程序非常严密,公平、公正体现在面试各个环节,竞争透明化,是对考生*大的尊重。”一位考生如是说。

据了解,除了结构化面试形式,今年还安排了4场无**小组讨论,两种面试形式互为补充,增强公务员选拔的科学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