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十条意见迫降企业融资成本 指导多部委联合

2014-08-24来源 : 互联网

7月新增信贷超预期低迷公布仅**,***办公厅即下发关于多措并举着力缓解企业**成本高问题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39号文),就迫降企业**成本提出10条针对性意见。“7月份的数据可能是一个催化剂,社会**数据低迷并非资金需求端出现了问题,而是资金供给端出了问题。”兴业银行(10.46, -0.03, -0.29%)*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微博]博士昨天接受南都采访时表示,“缩短**链条,整顿不合理收费等等,都是*表之策,在保持既有货币政策不放松的情况下,只有尽快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才是降低社会**成本*根本*有效的措施。”

实为***任务分解表

这份于本月5日形成并向社会发布的指导意见全文10条,2600余字,其中清理整顿不合理金融服务收费等多项内容已在过去的一个月内陆续在媒体发布。但在本周三发布的7月份社会**成本数据引发业内外强烈反应之后,这份应时而出的39号文仍然备受媒体关注。

从39号文可以看出,10条意见分别指向货币供应、金融机构筹资成本、企业**链条、不合理金融收费、贷款审批发放效率、银行考评指标等多方面,而每一个任务的后面都明确标注了相应的负责部门,除了掌管金融体系的“一行三会”外,也包括了工信部、发改委、财政部等,可以说是一个指导多部委降低企业**成本联合行动的纲领性文件。

“7月份的数据可能是一个催化剂。”鲁政委昨天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39号文相当于之前***一系列会议布置任务后,由***办公厅制定并出台的一个任务分解表,主要是要抓落实。考虑出台的时点选择在不利金融数据发布后,我们认为监管层此举正是为了稳定信心,也说明降低**成本已经刻不容缓。”他同时也表示,由于未设详细的量化指标,该文件对各部委的约束力实际上仍然有限,同时提出的10条意见,在降低社会**成本问题上,大多也是*表之策,难以从根本上缓解当前社会**成本高,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小微企业**需求难以满足的问题。

不能寄望银根放松

针对7月社会**数据发布后,社会上有些解读为**成本过高导致社会**意愿下降,**需求降低的结论,鲁政委昨天明确表示,不同意这种观点。“当前的社会**成本不可谓不高,但**数据反映出来的,更多还是资金供给端的问题,而不是需求端出了问题。”他解释,“当前经济虽然仍旧低迷,但过去几个月,PM I数据在好转,房地产限购不断松绑,政府性投资力度不断加大,在这样的背景下,现在的经济环境不可能比之前还差,也没理由认为企业**需求比过去还低迷。”

“经济活力不强的时候,我们的经济主要还是靠政府部门的支出在支撑,这其中也包括大量投向国有企业的信贷资金,在这个情况下,社会**成本居高不下,就不能不正视上述经济稳增长措施所带来的影响。”鲁政委表示,“表面上看,货币供应量、存贷比、资本充足率等政策性约束制约了银行信贷投放能力,推高了信贷成本,还有包括**链条过长,直接**比例过低等,这些都是造成当前社会**成本居高不下的直接原因,这些都是可以放松甚至解除的成本控制措施,监管层甚至可以通过放松信贷额度控制或者降息来直接降低社会**成本。但深层次上看,当前的货币供应量已经很高,放松只会产生更严重的长期后果;只有降低**成本又不愿多发钱的办法才是*本之策。”

*本之策: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什么才是*本之策?其实39号文*后已经非常明确:通过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形成财务硬约束和发展股本**来降低杠杆率,消除结构性扭曲。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继续深化政府职能转变,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财税改革,简政放权,打破垄断,硬化**主体财务约束,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落实对小微企业的税收支持政策,切实增强小微企业核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引导小微企业健全自身财务制度,提高经营管理水平。

“国有经济长期以来一直占用着太多的资源,广义的看,国有经济既包括国有企业、国家投资的项目,也包括与国民经济密切相关的行业如房地产等,这些企业与民营资本同在一个环境下竞争,当经济大环境变差时,各方面都落后的国有企业往往能生存下来,而民营企业却往往出现生存危机,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背后的政府信用为这些国有经济背书,吸引了太多有限的信贷资源。”鲁政委呼吁,“应尽快启动国有企业改革,坚决破除这种加诸在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身上的不平等,尽快形成国有企业财务的硬约束机制,只有做到这样,银行的信贷资金才能重回民营资本,整个社会的**成本才能真正降下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