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批侵华日军先后占据淄博 制造10次大屠杀

2014-08-24来源 : 互联网

1945年8月15日,日本**裕仁广播“终战诏书”,宣布日本无条件投降。今天,是日本无条件投降69周年纪念日。本报通过淄博市委党史委有关史料,回顾当年在淄驻扎日军情况,揭露日军在淄博所犯的罪行。用这些铁的历史事实,回击日本右翼势力粉饰掩盖罪恶的错误言行,铭记历史,鉴往知来。

侵占淄博*批日军约2000人

1937年12月29日,侵华日军华北派遣军第二军第十师团配属的第109师团的本川旅团,大约2000余人侵占淄博,司令部设在了张店。1938年1月25日,本川旅团回石家庄归原属第109师团建制指挥。

华北派遣军第二军第十师团是日本陆军的一个甲种师团,是日军在二战**前17个常备师团之一,装备精良,被日军作为现代化师团的样板。因师团长的更替,曾经先后被称作矶谷师团和筱冢师团。该师团在作战中经常违反**战争法使用毒气战。

侵占淄博时,该师团的师团长是矶谷廉介。矶谷廉介自认是日军中的“支那通”。他的岳父就是日本**代“中国通”,对华谍报**青木宣纯。

1938年6月,矶谷廉介被任命为关东军参谋长,成为陆军中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人物。后成为香港日*时期**任总督。矶谷廉介率军占领香港期间,日军从香港夺取各样物资,包括强迫市民换取无**的日本军票。实行日化教育,禁止使用英语,把香港街道及地名改为日本名;推行疏散政策,迫使香港居民迁回内地。到1945年日本投降时,香港的居民人数降至70万,只及战前的一半。

1946年,国民**在南京军事法庭以战争罪审判矶谷廉介。1947年矶谷廉介被判无期徒刑,从1949年2月开始被关在巢鸭监狱,1952年8月被假释,1967年死在日本。

矿产要地均派重兵把守

1938年4月29日,侵华日军华北方面军***立混成第五旅团旅团长内田银之助少将率部驻张店,成为侵占淄博时间*长的日军。该旅团1938年参加了徐州会战,后隶属第12军驻防青岛,日本战败投降后在青岛缴械。

1942年1月,*立混成第六旅团接替第五旅团的警备任务,旅团部驻张店。旅团部、野战仓库、骑兵、炮兵、工兵、辎重、通讯等**中队共1700余人驻扎张店。1943年5月撤销番号,部队参与组建第62、63师团。

到了1943年8月,日军第五十九师团*立警备第十二旅团旅团长龙本一磨所部侵驻淄博,旅团司令部带第十二作业队、炮兵队驻张店,第六十五大队队长佐藤昌*大尉所部驻辛店、淄川、博山、周村等地。

据了解,当时张店东西营院子驻1000人(龙本司令部),张店车站驻150人,水源地驻50人,旅馆(张店里)驻200人,马尚驻30人,周村驻200人,轻金属厂(现中国铝业山东分公司)驻300人,南定驻30人,湖田驻50人,龙泉驻40人,淄川驻30人,昆仑驻30人,博山驻30人,西河驻300人,大荒地驻500人,罗村驻50人,董家庄驻20人,辛店驻两个中队,淄河桥等驻两个中队。从铝到煤炭,由日军以上兵力部署不难看出,有矿产资源的地方,均会派重兵把守。

此外,1941年、1942年,山东连续遭受罕见的旱灾和虫灾,山东抗日根据地的部分地区农业严重歉收,甚至绝产,经济极为困难。在日、伪、顽夹击和天灾人祸之下,山东抗日根据地日益缩小,日军在山东及其周围的总兵力增至4.7万人,比1940年底多1.1万人;伪军总人数则猛增至16万人,比1940年底翻了一番。日伪据点由1940年底的1156个增加到3700余个。

此外,日军第五十四旅团部也驻过张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