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开车 转向灯您会用吗?

2014-08-24来源 : 互联网

为进一步加强道路交通秩序管理,**道路交通安全畅通,15日零时起,全市范围内26处电子监控设备将正式启用,对路口、路段上的交通违法行为(违反信号灯行驶、违反禁止标线、不按导向车道行驶、逆向行驶、超速行驶、低于规定时速行驶、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等)进行拍摄。

对于司机来说,转向灯是再熟悉不过的了。根据交通规则,车辆在转弯、变道时,应该提前打转向灯,提示周围的车辆。正确使用转向灯,可以让人们提前知道汽车的动向,做出正确的判断,为行车安全提供**。近日,记者在实地调查中发现,很多车主在起步、转弯、变道、超车时不打转向灯,这种违法行为引发的刮蹭等交通事故时有发生。

调查

不按规定打转向灯风险大

提起前几日的事情,家住朝阳小区的刘女士至今“惊魂未定”。当时她骑着电动车经过花园路,一辆汽车没有提前打转向灯突然右拐弯进小区,刘女士措手不及,电动车的前轮一下子“吻”上汽车的尾部。令人没想到的是,司机下车后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反而责备刘女士没看好路。“简直就是欺负人,明明是他的错。”刘女士愤愤地说:“有些司机素质太低了!”

7月28日11时50分许,在汶阳大街与花园路十字路口,记者发现,在5分钟内,该路口四个方向转弯的62辆机动车中,有22辆在右转弯时不打转向灯,有5辆在左转弯时没有打转向灯。此外,记者还发现,有些机动车虽然打转向灯,但并不规范,部分机动车在车头转向时才打转向灯。

当日12时许,记者在花园路发现5辆停在路边停放的机动车起步时,有3辆没有打转向灯。一辆红色现代轿车起步时由于没有打转向灯,差点与后方正骑电动车直行的一位男士发生碰撞。

此外,不打转向灯就并线、超车的现象也很常见。相信大部分车主都有过这样的经历,车子规规矩矩地在路上开着,一旁车道的车子连转向灯都不打就一下子并线到车前,后车司机只好手忙脚乱地刹车。记者在凤凰路、鲁中大街、花园路等路段调查时看到,很多司机并线时并不打转向灯,甚至有些司机在不打转向灯的情况下不停地变换车道,对道路上正常行驶的其他车辆造成了一定影响。

采访中,记者还注意到,在道路拥挤的路段和时段,车主提前打转向灯习惯保持得相对较好,但是在一些路况较好的路段和时段,车主就没那么注意了。

声音

市民:开车要有“车德”

已经有10年驾龄的老司机陈先生表示,平时开车时,对提前打转向灯这类交通规则不是太在意,有时候觉得方便,看看旁边车道没车,就随意变道了,“自己开了这么多年车,经验也比较多,只要注意观察,就不会发生危险。”

陈先生的想法代表了很大一部分车主的观点。一位车主向记者表示,考取驾照时都学习过这些知识,但实际驾驶时都是怎么方便怎么来。

天天骑电动车上下班的李女士说:“我经常看到一些司机在起步、转弯的时候不打转向灯,这种行为不仅违反了交规,也无视社会公德。或许正是因为司机的一次随意行为,就会酿成一次事故,给别人带来伤害。”

“不打转向灯就转弯,发生交通事故的几率会大大增加。现在学车的人越来越多,马路上车子也越来越多。开车要有车技,更要有‘车德’。”市民王先生说。

提醒

请正确使用转向灯

在开车过程中,应该开启转向灯提醒后方及对行车辆,但很多车主却忽略了这一点。一些车主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自己往往会在转弯过程中或马上就要转弯时才会想起打转向灯。甚至一些车主在开车的时候从不打转向灯,这样给行车带来了很大的安全隐患。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机动车向左转弯、向左变更车道、准备超车、驶离停车地点或者掉头时,应当提前开启左转向灯;向右转弯、向右变更车道、超车完毕驶回原车道、靠路边停车时,应当提前开启右转向灯。2013年1月1日起实施的新交规规定:驾驶机动车不按规定使用灯光的将记1分,*高罚款200元。

本报提醒广大车主,为了他人和自身的行车安全,请学会合理使用转向灯。

记者手记:

驾驶员在开车时,应时刻保持警惕,任何一个小小的疏漏,都有可能造成安全事故,害人害己。

其实,不文明行车行为不止这些。为了**一个文明的驾驶环境,我们要从摒弃开车陋习做起。“道之以德,有耻且格”,古人尚且如此,我们更应注意行车文明。选择礼让,营造一个和谐、文明、安全的交通环境,需要每个驾驶员为自己、家人以及社会负起责任,让文明行车成为一种习惯。

链接:

如何正确使用转向灯

●汽车行至一般平面交叉路口,应根据路面宽度、交通流量的大小以及当时的行驶速度,在距路口30—10米的地方,按转弯方向开启转向灯。转入设有导向车道的路口,应在进入导向车道前开启转向灯。开得过早会给后车“忘关转向灯”的错觉,开得过晚则造成后车或行人因反应不及而发生事故。

●汽车驶入或驶出环形交叉路口时,应根据行驶方向,开启相应的转向灯。

●在车辆行驶中,当本车道交通不畅,需要变更车道时,应通过后视镜,观察相邻车道是否空闲,在不妨碍其他车道车辆正常行驶的情况下,事先开启相应的转向灯,然后再变更车道。

●汽车掉头时,应开启左转向灯,并注意观察汽车前后有无来车,然后再行掉头。

●在没有标记道路中心实线的路段,需要超车时,应开启左转向灯并鸣喇叭。

●当行驶中需要靠边停车时,应事先开启右转向灯,并注意观察汽车右后方交通动态,再行靠边。

●当驶离停车地点时,应事先开启左转向灯,并注意观察汽车左后方的交通动态,再驶向行车道。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