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财神节不如往年热闹

2014-08-24来源 : 互联网

昨天是农历的 “财神节”,往年商家们都希望通过大量燃放鞭炮的方式获得财神的 “照顾”,震耳欲聋的鞭炮声让许多居民厌烦但也无奈。不过昨天记者发现,岛城市区内燃放鞭炮的商家比往年大大减少,许多人都通过网络送财神的方式表达对亲朋好友的祝福。(青岛早报)

往年一到财神节,鞭炮就会噼里啪啦响个不停,甚至**都停不下来,但是今年的情况有了明显的改变。虽然也有商家放鞭炮,但是数量下降很多,只有早上和傍晚有一阵高峰,其余时段则相对安静。据媒体分析,今年财神节放鞭炮少的原因一方面是**加强了监管,部分商家无处购买烟花炮竹,而*重要的原因还是人们心态的转变。

记者随机采访了100名小店店主,高达72%的店主表示不会燃放鞭炮。“顾客不喜欢”是店主们不燃放鞭炮的主要原因,其次35%的受访店主本人也表示不喜欢燃放鞭炮。还有的受访者表示,自己会将微博、**上朋友们送来的“财神”转发给更多的朋友,表达自己美好的祝福。

财神节在中国商人的心目中拥有**的地位,随便走进一家店铺,经常可以见到供奉财神的景象。每到财神节,商户们更是想通过放鞭炮来讨个好彩头,祈祷一年能财源广进。

期望给自己带来财运,这本身无可厚非,但是在人群密集的场所放鞭炮则甚为不妥,不但违反**部门的禁令,还骚扰了周围人群。

但是如果我们把这种行为归为“迷信”,或许有些牵强,因为财神节是中国传统文化节日,财神的故事也有悠久的历史传统。在古代,由于人们的科学意识不够发达,常常把个人的命运寄托于神灵,所以商家祭财神,乃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但是时过境迁,如今人们已经迈入现代文明社会,科学已经取代了愚昧,个人的素质也在提高。如果为了满足个人对神灵的崇拜,而破坏了公共秩序,损害了他人的利益,那么对这种行为应该予以反省。

放鞭炮不仅造就了噪音和空气污染,而且遗留下大量的垃圾,给环境清洁部门的工作带来了较大的压力。正是环保意识的逐渐觉醒,让很多人开始选择放弃鞭炮,转而通过**等其他方式来表达感情,这是社会整体文明的进步。

也有人担忧,没有庆祝方式,像财神节这样的传统节日会不会消亡?据说,在大陆之外的一些华人地区,财神节这天,各地财神庙宇都要举行声势浩大的庆祝活动,这种全民同庆的活动既传承了传统文化,又达到了祈福的作用,不失为一种可以借鉴的节日形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