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铝令”实施已一个多月 济南抽检未现明矾馒头

2014-08-24来源 : 互联网

近日,有媒体曝出,外地发现有不法商贩为了使馒头卖相好看、口感更好而加入甜蜜素,如果经常食用甜蜜素含量超标食品,会对肝脏和神经系统造成危害。济南市场馒头情况咋样?本报与济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通过**实验为您揭开真相。

实验准备

为了使本次实验更加客观公正**,12日,济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派了两名专业人员陪同记者参与了本次抽样。此次抽样从农贸市场、连锁超市、知名馒头门店等场所购买了21批馒头样品,本次馒头检测的项目包括总砷(重金属)、铅(重金属)、山梨酸(防腐剂)、苯甲酸(防腐剂)、糖精钠(甜味剂)、甜蜜素(甜味剂)、过氧化苯甲酰(面粉增白剂)、甲醛次硫酸氢钠(吊白块)、溴酸钾(增筋剂)、滑石粉等。实验结果

10个项目,21批馒头全部合格,记者抽检的21批济南馒头可放心食用。(特别声明:本次实验结果仅对检测样品负责,不得将本稿用于商业宣传。)相关链接如何判断馒头是否添加甜蜜素?

此前有**分析,食品经营者之所以会选择甜蜜素,一是不清楚相关法规,二是为了降低成本,甜蜜素、糖精钠是两项常用的甜味剂,其甜度是蔗糖的几十倍,而价格却十分便宜。消费者如果长期过度食用甜味剂超标的食品,就会对人体造成危害,特别是对代谢排毒能力较弱的老人、孕妇、小孩危害更明显。

如何判断馒头是否添加甜蜜素呢?事实上,普通人用肉眼无法判断,但是可以根据口感来判断:如果甜蜜素加入过多,馒头吃起来会带有点苦味。 (综合)

□本报记者 张晓园 实习生 郭润泽

日前,国家卫计委等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调整含铝食品添加剂使用规定的公告”,要求从7月1日起,小麦粉及其制品(除油炸面制品、面糊、裹粉、煎炸粉外)生产中不得使用硫酸铝钾(钾明矾)和硫酸铝铵(铵明矾)。也就是说,馒头、包子、面条等面制品如再使用含铝食品添加剂如明矾、泡打粉,则属于违规行为。“禁铝令”实施一个多月,在济南的执行效果如何?12日,记者对济南馒头市场进行了走访调查。

济南市场抽检21批馒头未现“明矾馒头”市场探访

“现在都不敢用泡打粉了,因为里面有明矾。”丁家庄农贸市场的一位经营馒头店的店主表示,“我们用的就是老面。馒头结实,吃起来有嚼头,这样才能不砸自己招牌。”

长清平安街道办事处的隆康馒头店店主卢先生告诉记者:“加入明矾和面,即使很小的一团面粉也能发成很大一团,看着又白又大,一捏啥都没了,吃着也没嚼劲。”他说,目前的制作工艺,早已可以摆脱明矾,甚至很多馒头作坊已经在采用替代品,比如“无铝疏松剂”、“无铝泡打粉”等。这些产品不但无毒无害,而且对于产品的口感、外观都不会产生影响。

“我们超市的自制面食均为老面发酵,不含明矾等添加剂。”在经二路上一家大型超市面点区,记者看到,不少面点是超市自制产品,问及是否添加明矾,超市工作人员表示,要发酵面制品,可使用酵母、老面、小苏打等等,都能替代过去的明矾。

12日,记者和济南市食药监局工作人员从济南市场随机购买的21批小麦粉制馒头中,涉及农贸市场、连锁超市及路边摊等。16日下午,市食药监局委托第三方**机构对馒头中的铝含量进行测试,结果显示,这21批馒头都未现铝含量超标,没有违禁添加明矾。

部门声音加强对馒头作坊监管**馒头质量

2012年8月1日,记者曾以《馒头店想**,4部门都不管》和《走访10家馒头店,全都没有证》为题,报道了长清隆康馒头坊店主卢先生遭遇的**难题。报道见报后,济南市食安办、质监局等多部门积极回应,针对落入监管空白的情况,相关部门制定了一个办法:将馒头等不现做现卖、不属于前店后厂式的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明确划归到质监局的管辖范围内。市质监局**了《济南市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生产报告制度》,将质监部门出具的小作坊生产报告审查通知单,作为工商部门办理营业执照的依据,小作坊审批手续办理**难。据了解,小作坊生产报告制度的**,在国内尚属创新之举。目前,在市级层面,馒头作坊划归到市食药监局监管范围。

济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自两年前**《济南市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生产报告制度》后,监管部门明确了职权分工,对馒头作坊加强了管理,提高了馒头质量和安全水平。市食药监部门将进一步完善食品加工小作坊包括馒头加工店的质量和****办法,督促各辖区监管部门加强日常检查指导,使食品小作坊管理规范、卫生状况良好、食品安全得到**。对在检查中发现的馒头违法行为将严厉查处,对**犯罪的行为将移交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欢迎市民就违法生产经营馒头等面制品的行为进行举报,举报热线12345、12331。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