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运港退税扩至10港口 利好外贸企业

2014-08-24来源 : 互联网

启运港退税政策将扩至苏州市太仓港等八个港口。

8月14日,财政部发布《关于扩大启运港退税政策试点范围的通知》,将适用启运港退税政策的启运地口岸扩围到8个港口,分别是南京市龙潭港、苏州市太仓港、连云港市连云港港、芜湖市朱家桥港、九江市城西港、青岛市前湾港、武汉市阳逻港、岳阳市城陵矶港,出口口岸为洋山保税港区,运输方式为水路运输。

以后,从这些港口(即启运港)报关出口,并由符合条件的运输企业承运,从水路转关直航运输经上海洋山保税港区离境的集装箱货物,实行启运港退税政策。

太仓海关办公室主任戴舜生对《**财经日报》记者表示,这意味着由包括太仓港口等启运港运抵洋山保税港区中转至境外的出口货物,一经离港,企业就可以在当地办理出口退税手续,即降低了企业物流成本,又压缩了退税时间,有利于企业发展。

启运港退税政策制度是指国内货物只要确认发往该港,即被视同出口并办理退税。这是实际意义上的“境内关外”,虽然港口位于国境内,但是却类似于单*关税区,进出区视为进出口,执行有别于境内的关税政策。

戴舜生出具给《**财经日报》记者相关资料显示,太仓港的经济腹地——苏锡常地区外贸出口企业约60880家,年出口退税额约758.37亿元,其中苏州出口企业的退税额就达470.77亿元。目前在上海港出口退税周期约30~40天,出现异常情况则要90天。太仓港如能够实现“启运港退税”,退税周期将缩短至10天,因而极大提高出口企业的资金周转和使用效率,对苏南地区的外向型企业起到积极的扶持作用。

另外,出口企业走水运也可节省物流成本。昆山捷安特公司介绍,该公司从太仓港水水中转,每年可节省内陆运输费用近100万元。

戴舜生认为,此次启运港退税政策扩围集中在长江流域,这有利于长三角通关一体化,而太仓港纳入了此次启运港,再结合此前太仓港与上海港合作,也将为苏州复制上海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

早在2012年8月,武汉港和青岛港就享受启运港退税政策。2013年9月,《***关于印发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的通知》文件公布,其中提到“完善启运港退税试点政策,适时研究扩大启运地、承运企业和运输工具等试点范围”。今年年初,财政部门召开了“启运港退税政策调研会”,研究扩大启运地等相关问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