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热观冷对”俄农产品缺口 一年后竞争压力或增

2014-08-24来源 : 互联网

俄罗斯宣布对欧美实施农产品进口禁令已过一周,不过面对这个突然而至的“大蛋糕”,中国农产品出口商除了*初的欣喜之外,也开始了更为理性的思考。

“我们想近期去当地考察一下。”14日,烟台庆鑫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程加赞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其公司虽然从事了多年的果品出口生意,但是对俄罗斯市场并不熟悉,“产品能否达到他们国家的标准,能否找到稳定的客户,都不好说。”

导报记者采访了解到,多家山东农产品外贸企业虽然有拓展俄罗斯市场的热切意图,但均颇为冷静,目前的工作主要是了解俄罗斯相关法规,熟悉市场环境。

“中国应该客观地看待这种机会。”商务部**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市场研究部副主任、导报特约评论员白明表示,中俄贸易发展的空间很大,但对于种植期较长的农产品,短期的市场机会往往带有不确定性,通过短期机遇结交长期客户、稳固发展,才是相关企业更好的选择。

突破口隐现

程加赞的企业在烟台当地已从事了5年的苹果等农副产品的出口业务,当他听到俄罗斯限制欧美农产品进口这一消息的时候,顿时被这个消息所吸引。

“我们的产品主要出口日本、韩国等,也有部分产品出口欧盟,多年发展下来发现,市场过于单一,风险也会增大,所以对新的市场很感兴趣。”程加赞对导报记者表示,俄罗斯发布禁令后,其就开始了解当地对农产品的需求量,并意识到此次突发事件带来的市场前景颇为广阔。

相关数据显示,2013年俄罗斯食品农产品进口额约430亿美元,其中进口欧盟食品农产品约158亿美元,仅波兰对俄罗斯的苹果出口总额就达3.66亿美元。山东虽然是中国的农产品出口大省,但对俄罗斯的出口一直不温不*,2014年一季度仅为8.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幅1.6%。

“这么大的进口量突然切断,俄罗斯方面肯定需要尽快寻找替代市场。烟台交通方便,企业通过烟台港或大连等口岸出口俄罗斯的路线也已成熟,烟台企业或者说山东企业在其中的竞争力会很强。”程加赞说。

同样,曾在中俄边境从事多年贸易生意的赵强对导报记者表示,俄罗斯对农副产品的进口依赖由来已久,早前山东就有很多商人从事西红柿、花生等农副产品的对俄出口贸易。

“俄罗斯冬季漫长,主产农作物只有小麦、大麦、土豆等抗寒的几个种类,肉类、水果和蔬菜都需大量进口。特别是水果,进口基本占了8成以上。”赵强表示,由于农产品资源的稀缺,水果一度成为俄罗斯当地的**品,相关贸易的利润颇为可观。

上述情况直到俄罗斯开始积极扶持本国农产品生产加工、限制国外农产品的进口后才得到缓解,同时,随着中国人力、运输等成本的增加,中企对俄农产品出口积极性出现下降。“但即便如此,面对这样大的一个缺口,仍然令人动心。”赵强说。

实际上,多家中国企业也表示出了对进军俄罗斯市场的浓厚兴趣。如新鲜苹果和葡萄干加工出口领域**企业朗源股份(300175),就在近期答复投资者相关问题中表示,公司近几年一直有出口俄罗斯的业务(包括水果、蔬菜、葡萄干),俄罗斯的禁令对朗源股份来说是一个**的机会,公司将抓住机会扩大对俄罗斯的出口业务。

风险较大

当然,在企业主为俄罗斯市场心潮澎湃之时,部分了解俄现状的人士却一直保持着冷静的思考。

“不做好准备的话,风险还是不小的。”赵强对导报记者表示,其与俄罗斯企业从事过多年的交易,就曾因不熟悉当地环境而遭受了损失。

“主要是政策变化比较频繁,比如之前鼓励进口当地稀缺的产品,但随后一段时间为了保护本国企业发展,又突然对相关商品提高税率、检验标准和检疫要求等,设置较高的壁垒,让外国产品进不了市场。”赵强表示,其就曾经历过多次货物被退运的窘境。同时,他认为俄罗斯企业的法律意识相对淡薄,合同约束力不强,与其合作的风险也较高。

值得庆幸的是,2012年俄罗斯加入了WTO,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其农产品进口的高关税壁垒。如,按规定,其海关对粮食市场的保护水平下降30.5%,*终税率为14.9%;对粮食加工产品的保护水平下降26.1%,*终税率为10.5%等。

不过,赵强指出,俄罗斯目前在农产品进口方面的法律法规依然繁杂,且常常相互抵触。其**对法律法规经常进行调整,导致通关延迟和过关费用提高,仍会制约中国企业与俄方的贸易往来。

程加赞也认为,企业不能贸然加大与俄方的业务量。“俄罗斯提出禁令的期限是一年,现在他们迫切需要引入新的农产品进口源,但一年后呢?禁令解除后,竞争就要激烈得多了。”

程加赞担心,受俄罗斯需求大增影响,今年果农种植积极性大增,明年产量增加后,市场竞争反而更为激烈,果农及企业利益恐将受到损害。

白明也表示,应小心俄罗斯政策可能会带来的今后两年果蔬供求失衡情况,“农产品不像做衣服、做鞋子,加几个夜班就能赶出来,所以这方面的风险一定要小心。”

另外,白明提醒中方企业,一定要注意俄罗斯方面对进口农产品的标准,防范贸然进入却砸了牌子。“对市场机会要客观看待,一方面短期的商业机会要抓住,另一方面也要把握长期的商机,如何抓住客户才是关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