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阳特大传销案侦破始末 250余人梦断传销窝

2014-08-24来源 : 互联网

他们放弃了原来的工作,当中有普通员工,也有企业管理人员,还有刚毕业的研究生,有的带着老人孩子举家来青,甚至不惜召亲朋好友入会,为的就是一个“3**一千万元”的虚无目标。近日,城阳警方出动350余名警力布下大网,一举捣毁位于10个居民区的65个传销窝点,抓获250余名涉案人员。昨天,城阳警方公布侦破过程。

蹊跷

一个人租下十几套房

今年4月份,城阳警方接到一个举报电话,打电话男子欲言又止,只是称老乡拉他和女友来青做生意,到了后感觉是传销。原来,他的女友深陷其中,担心女友越陷越深,经过反复考虑才选择**。“接报前,警方已经注意到这个团伙的存在。”城阳经侦大队民警说,初步了解,这个团伙在安徽被打击处理过,不久前刚转移到城阳,但发展速度很快。

“期间,有几名可疑人员频繁出入一个小区,我们怀疑这里可能是众多窝点的一个。”民警说,摸底情况更加深了他们的怀疑,小区出租房登记显示,有一个人在同一小区竟然一下子租下十几套房子,这些房子也成了排查**。“房子平时都关着门,可很明显房子里有人,而且有不少人同时聚在一起,像是在开会。”抓住开门的机会,蹲守的民警从门缝看进去,看不到人,只有一排整齐排列的牙缸。生活物品摆放如此有规律,可见屋内的人很有纪律性,不会是普通家庭。

侦查

自编教程培训成员

随着侦查的深入,一条脉络逐渐清晰起来。这个团伙人员众多,且分布在后桃林、南北疃、海棠苑等10个居民小区,以一个居民楼为一个窝点,共65点。6月27日,警方收网行动开始,9个派出所、分局共350余名警力同时出动,一举抓获涉案人员250余人。目前,35人已被刑拘,19人被批捕,追逃14人。

涉案人员的到案,使得这个庞大团伙的内部结构大白**。团伙内部共分业务员、组长、主任、经理、老总5个级别,虽然窝点比较分散,但有一套严格的管理措施。所有点划分成9条线,每条线都设有大总管、自律总管(负责纪律)、能力总管(负责培训)、配合总管(协助自律总管)、精神总管(负责鼓舞人心)、申购总管(财务人员)等。平时生活上,多是一帮亲朋好友住在一起,房租及日常花销采取AA制,遇到开会就小范围聚到一个地点,地点每天更换。

案件侦破后,警方从各窝点收缴的人员名单、演讲笔记、培训材料足足摆满一大桌子。更让人惊讶的是,团伙还自己编写了一本教程,里面除了引用一些企业管理的名人名言外,还包括内部规章等细节。

拉亲友入伙一起“发财”

“每天清晨6点半准时起床,除了吃饭外,所做的事情就是开会、演讲。”一名团伙成员这样描述,团伙内部时常举行演练,除了必备的派人站岗放哨外,还专门安排人冒充便衣搞突袭,目的就是为了应对警方的突然袭击。每次有新人到来,策划组都会提前开会 “攻坚”,对新人尽可能投其所好,目标是“争取一个周拿下”。

成员之间多是亲朋好友关系,*初他们都是以帮找工作、做生意、邀请来玩的形式拉亲友入伙。每有新成员到来,他们都会抛出“3年能*一千万”的说辞吸引人。团伙内部有一套专门的计算公式,以3300元为一个份额,交纳69800元,便可享受21个份额,直接从业务员升到***,而且提倡发展这样的“大户”,下级每拉一人入伙,相应级别的上级将分别分利6000元到380元不等,可以说“等着就可以拿*。”达到600个份额就是老总级,以后**升级,只享受工资,工资一周结算,周工资就可达万元以上。

“如果只发展‘大户’,600个份额相当于引入28个人,而按照法律,组织、**30个人从事传销活动才会被打击处理。”民警说,之所以这么做,就是为打消一部分成员的顾虑。与以往的传销团伙相比,这个团伙发生了一些变化。如以前都是限制成员自由,而这个团伙则没有那么“苛刻”,成员如果缺*要临时打工或家里有事,允许外出一段时间再回来,但外出期间不允许私自联系。这也是吸引成员加入的几个方面。

老人孩子举家来青

昨天上午,记者见到团伙女成员李某,28岁的她来自江西,以前她和丈夫曾是一家服装企业的管理人员,月工资加起来1.5万元左右。一年半前,丈夫的朋友找到他们,声称一起做生意,于是,夫妻俩去了安徽。“当时我已经怀孕,去了3个月后有了第二个孩子。”李某说,带着两个孩子,放弃丰厚的工作,之所以这样选择,就是看重“一千万”这个目标。

今年5月份,他们又从安徽转移到城阳,此时夫妻俩都是老总级别的人物了。“我们抓获李某夫妇时,在场的还有他们的两个孩子,一个1岁、一个3岁,还有他们的父母。”民警说,为了“发财梦”,李某特意把父母找来看孩子。一起到案的除了夫妻俩,还有他们的哥哥、嫂子等共计10余个亲属。在亲友们的“帮助”下,仅李某的丈夫月收入就三四万。

女研究生赔上5万元

与李某夫妇相比,团伙成员王某的遭遇则可以用“悲惨”来形容。王某去年毕业,是国内一所**大学的研究生,毕业后一直未找到合适的工作。今年5月份,她突然接到老乡电话,邀请她到青岛散心,顺便研究找工作的事。接受“培训”后,她拿出69800元也成了“主任”,可直到被抓获为止,除了刚交*一周后返还给她的1.9万元外,没有任何收入,算起来自己还赔上5万元。“我家里并不富裕,这些*是父母找亲友凑出来的。”被抓后王某说。

欺骗的无底洞 损害的是亲情

他们有的放弃原本不错的工作,有的携老带幼,是什么驱使他们这样做?“从被审查的涉案人员来看,这些人都有一种好逸恶劳的发财心理。”城阳检察院检察官说,他们当中也有一部分人意识到这样不对,但因为已经“投入”而不甘心,还有一部分人尝到“甜头”,于是继续骗亲友。

其实,“羊毛出在羊身上”,他们*取的是亲友的*,为了安抚亲友,就鼓动亲友继续欺骗其他亲友,实际上是陷入一个欺骗的“无底洞”,*终受害的只能是亲友,损害的是亲友之间的信任和亲情。只有通过自己的劳动合法**,才是正规致富之道。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