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吾思:曾发1亿产品疑似补窟窿

2014-08-24来源 : 互联网

万家基金子公司万家共赢资产管理公司(下称“万家共赢”)和金元百利资产管理公司(下称“金元百利”)涉及的*额资金遭挪用一事仍在发酵。

记者获悉,挪用资金的关键方深圳吾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深圳吾思”)自去年底就已经发现其发行的项目存在兑付问题,并多方筹措资金补洞,包括这期间试图通过某资产管理公司发行一款1亿元的产品疑似救急。

此外,《**财经日报》记者在调查中还发现两家项目管理公司深圳吾思和深圳景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深圳景泰”)为董事长李志刚所有,且由其名下的担保公司为自己项目担保。

后来,深圳吾思开始借助基金子公司这一通道募集资金,随着本次事件的**,基金子公司随即被卷入其中。

项目疑点暴露

金元百利网站的***息显示,2013年8月~12月期间,金元百利先后设立了吾思城中村及棚户区改造系列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募集资金全部用于认购深圳吾思十八期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有限合伙份额,由其通过中国银行深圳上步支行向**人丰华鸿业发放委托贷款,资金用于云南丰华鸿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丰华鸿业”)位于昆明市官渡区西部的宝华寺城中村及棚户区改造项目。

其中,*早成立的是金元百利吾思城中村及棚户区改造1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成立时间是2013年8月13日,到期日为今年8月13日。

资料显示,宝华寺城中村及棚户区改造项目总占地面积达1634亩,位于昆明市官渡区西部,昆明主城区南侧,地块南侧紧邻滇池。按照金元百利日前发布的澄清公告,项目运行正常,开发前景良好。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近日,一位知情人士对《**财经日报》记者透露,今年6月份,深圳吾思一工作人员接到云南打来的一个电话,来电人士称是项目的材料供应商,因为迟迟没有结款,所以询问解决方法。

事实上,早在去年底,深圳吾思内部就传出某项目出了问题,深圳吾思董事长李志刚为此到处奔走,但当时内部工作人员还不敢肯定究竟是哪个项目出了问题,直到今年1月份,一个奇怪的产品浮出水面。

今年1月份,深圳吾思开始对外推介一款名为“吾思基金城中村及棚户区改造二号投资基金”的有限合伙产品。

根据本报*家获悉的推介资料,该基金规模1亿元,预期年化收益率从9.5%~13.5%,该基金用于认购某资产管理公司设立的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专项资产管理计划通过中国银行向**方云南丰华鸿业发放委托贷款,用于**方位于昆明市官渡区的宝华寺城中村及棚户区改造项目B片区的土地(标的地块)一级开发。

当时,有内部员工就提出疑问,既然深圳吾思十八期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刚刚成立,缘何还要成立新产品?

据上述知情人士透露,当时该产品是通过深圳吾思的**中心团队销售,计划募资1亿元,但销售结果不尽理想,计划募资金额没有完成,*终,深圳吾思拿出自有资金3000多万通过上述某资产管理公司成立了一对一的产品。

对此,上述某资产管理公司对本报证实确有其事。该资产管理公司一位负责人表示,该一对一的产品是深圳吾思旗下的一合伙企业作为委托人发行的一对一纯通道产品,规模约为3600万,该产品并附有条款在计划终止时对委托人的财产进行原状返还。

“我们根据委托人的指令进行投资,由于云南丰华鸿业的项目存在问题,所以我们根据委托人的指令于8月15日提前终止合同,对其原状返还,后续由委托人自行处理。”该负责人说。

李志刚的腾挪术

据公开报道,今年6月份,李志刚通过旗下的深圳景泰发行近10亿元的有限合伙产品,并将其中的8亿元挪用,其中6亿元出现在金元百利的产品账户上,另外2亿元用于偿还深圳中行的一个到期理财项目。

上述知情人士透露,深圳景泰与深圳吾思是一套人马。尽管目前并没有确切的证据显示李志刚发行的项目为“自融”(**自己发产品,自己担保,资金投向自己控制的项目)。但信息显示,无论是“吾思十八期”、 “万家共赢景泰基金一号至四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还是与上述某资产管理公司合作的“吾思基金城中村及棚户区改造二号投资基金”,其担保公司均为同一家公司——深圳市汇胜担保有限公司(下称“深圳汇胜担保”)。

根据深圳汇胜担保的工商资料:李志刚正是该公司的法人代表。按照上述知情人士的说法,深圳景泰、深圳吾思和深圳汇胜担保是同一家公司。

如此腾挪之术源于李志刚的设计,根据本报记者获悉的一份深圳吾思的介绍资料,李志刚曾先后就职于招商局集团、招商局地产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柏森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中融**信托有限公司,对房地产金融和房地产行业发展模式有较为深入研究。

同时,深圳吾思的组织框架看上去也相当不错,实行董事会**下的总裁负责制,董事会下设风险管理委员会;设总裁直管的投资决策委员会,负责投资项目的终审决策,把控投资风险。李志刚任董事长兼总裁、投资决策委员会主任,投资决策委员会成员还包括杨*、翟江涛、陈锋、李伟、曾菁、冯明、陆锡然。

借道基金子公司

据了解,深圳吾思成立于2011年4月,在北京、深圳等核心城市均设有运营实体,在上海、南宁、昆明等地也设有办事机构,业务包括房地产开发项目股权、债权投资、房地产基金的受托管理、房地产开发项目受托管理和持有型物业的商业整合。

深圳吾思成立以来,业务发展很快,截至2013年底,深圳吾思投资规模累计达到45亿元。

《**财经日报》记者*家获悉的一份资料显示,吾思基金于2011年~2013年间,曾经发行过如下项目:包括总规模1.5亿元的来宾市土地储备中心项目、4亿元的合肥润地新城房地产项目、3.6亿元的广西**金融中心项目等。

对比前述项目,深圳吾思一直选择银行或信托公司作为合作方,先后与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等国内众多银行及中融、中信、中诚等多家信托公司开展过业务合作。

去年8月份发行的昆明宝华寺城中村改造项目,深圳吾思开始选择借道基金子公司,彼时,基金子公司正处于发展高峰期,几乎无监管无限制,被称为“万能牌照”。

去年11月份,李志刚在深圳吾思内部新成立了**中心,位于深圳目前的地王京基100之内。然而,该**中心今年6月份就已经关闭,其后的产品由诺亚**进行代销。

一位熟悉深圳吾思的人士对《**财经日报》透露,当时,深圳吾思招聘了30多名理财经理负责产品销售,但这些理财经理很快就发现了问题,或许是深圳吾思对于**中心的运作较为陌生,导致**中心的规章制度十几天修改一次,随后陆续有人离职。

上述“吾思基金城中村及棚户区改造二号投资基金”就是在这期间成立的。据了解,李志刚很少出现在该**中心,主要是由杨*进行日常管理,本报记者拿到的杨*的名片显示,他为深圳吾思的董事总经理、合伙人。

根据公开消息,李志刚已被控制,事件进入到侦查阶段,丰华鸿业项目被查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