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亿PSL4.5% 驰援开行棚改 开发商间接获利

2014-08-24来源 : 互联网

7月下旬《**财经日报》曾*家报道了央行4月份划拨一万亿PSL贷款给国家开发银行用以发放棚改贷款.

*新消息显示,此3年期的万亿PSL今年支取的部分贷款利率为4.5%,远低于当期银行贷款利率6%的水平。

有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分析称,原本PSL作为央行创新的货币政策工具主要在于调节中长期利率水平,但双方似乎并未有公布此次PSL贷款利率的倾向,因此定向再贷款的性质超过调节市场利率的政策定位。

PSL4.5%低息贴补谁?

日前有消息称,4月份央行划拨给开行的1万亿PSL贷款今年支取的部分利率为4.5%,比一年期固定利率贷款低150个基点。

从开行当前市场上的**成本来看,*直接的受益者肯定是开行,尽管4.5%的利率水平稍高于7月29日开行新发行的1年期债券利率4。2406%,但开行通过PSL可以获得稳定的资金来源,而不用受市场利率水平影响。

接近开行的人士也表示,获取稳定的资金来源是开行比较看重的。

7月2日10年期固息金融债收益率落入招标利率的上线,而且认购倍数仅为1.01倍,几乎是流标的节奏,而且在市场利率水平波动较大的背景下,开行金融债发行成本甚至会与其收益形成倒挂。

另外,开行已经很明确在回归政策性开发金融机构的定位,其在发放贷款的利差也是比较稳定,且较窄。

房地产开发商间接受益

早在PSL划拨消息刚刚公布之际,就有分析人士表示,鉴于此次PSL划拨并没有公开,而且也没有公开利率水平,因此定向再贷款的性质更浓,而非原本作为央行调节利率水平的创新货币政策工具。

另有知情人士透露,“之所以专门划拨万亿PSL给开行的棚改贷款,其实是希望将棚改作为拉动投资的启动点,所以本身担负的是经济调控功能。”

不过有接近开行的人士告诉记者,开行这两年的**就是支持棚户区改造,所以棚改贷款发放量会比较大,但现在的一个问题在于如何防止棚改成为一个**概念,成为众多地方申请廉价贷款的由头,尤其是如何防止这部分资金流入一些不符合贷款优惠条件的项目。

日前已经有分析人士指出,其实万亿PSL驰援的不是国开行,是地方上的开发商。

“通过组装棚改的概念,开发商可以从开行拿到廉价的低息棚改贷款,在当前房地产市场低迷的背景下对成功拿到棚改项目的房地产开发商而言具有明显的利好作用。”一位分析人士表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