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据理财收益“被神话”“零风险”观点不靠谱

2014-08-24来源 : 互联网

在新浪、京东、苏宁等*头的“力荐”下,票据理财以“理财神器”的姿态横走于理财界。打着“***、***”的银行承兑汇票傍着银行信用的大腿,吸引着一批批蜂拥而至的用户。

公开数据显示,2013年,金融机构累计贴现45.7万亿,同比增长44.3%。企业累计签发商业汇票20.3万亿元,同比增长13.3。从企业结构看,由中小企业签发的银行承兑汇票约占三分之二。

“这45.7万亿票据涵盖了大小票据,其中小票累计约有10万亿,这10万亿中,有4万亿是银行贴现,另6万亿在市场间倒手。”金银猫负责人说。

初入票据理财市场,无论是京东、苏宁等电商*头还是类金银猫的第三方票据理财平台均选择了风险较小且嫁接银行信用的银行承兑汇票。《票据法》第七十三条规定:银行承兑汇票由银行承兑,银行**到期后会无条件兑付该票据金额给予该汇票的所有人。

多位业内人士指出,票据理财产品并不存在“风险为零”**,个中灰色地带仍清晰可见。

新浪微**金融合作总监黄坚峰日前表示,银行承兑汇票主要有四种风险:假票、被止付、被冻结和延期支付。“票据理财理财产品并非****,投资者在选择票据理财时,应着重考察发行主体在票据业务方面的专业能力。”黄坚峰说。

业内人士表示,互联网票据理财的大量风险来自于票据流转市场本身,流通中不排除存在无真实贸易背景的票据。此外,虚假票、克隆票的风险也随处可见。

“克隆票是现在票据理财中*大的风险,而非成本较高的假票。”金银猫业务人员表示,“倒票人”通过与相关机构内部人士“勾结”,了解到联票信息,明确开票行的确开具过相关票据,进而将相连票据的票号和金额进行修改从而诞生克隆票是业内“惯常做法”。

“透过紫外线灯光,可以看到真实的票据分布着不规范的金属丝,这些金属丝混合在纸浆中。此外,票据纸张上的梅花印、铜币印的规范性,票号、金额是否被修改都可以作为辨别真假票的标准。”金银猫业务人员表示,****伪造一张票据的成本较高,局部修改票据是行业较为普遍的情况。

业内人士表示,票据背书也存在一定风险,多次背书票据会增大票据存在风险的可能性,对于那些背书并不严格的票据或存在重复、多次使用的可能性。

“这个观念并不正确,背书的多少不是风险大小的指标,而是票据倒手质量,盖章是否漂亮。”金银猫CEO并不认同这一观点,他表示,如果一张票据能够倒十手,每一手盖章都很规范,只能证明该票据流通性较好而非风险大。

“风险问题不能说没有,排除恶意给出假票的情况外,仍然会存在逾期以及票据在递交过程中的遗失和瑕疵票问题。”苏宁金融理财负责人对《**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对于恶意用假票的企业,应在相关法律条款协议中明确表述,用合同来约束。其次,包括第三方信息中介的金银猫平台在内,应该更认真、专业地去验票。

目前,票据理财行业监管尚处“真空期”。“现在票据理财业务量太小,慢慢地国家管理机制能够逐步**。”苏宁金融理财负责人说。

“央行正在进行行业摸底,我每三个月就会去一趟北京,但由于票据理财体量尚较小,平台数量也还未成规模,预计短期内监管政策不会**。”金银猫CEO预测,明年将有上百家票据理财平台诞生,规模的增大将加速监管的落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