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新增外占“转正” 定向降息可期

2014-08-24来源 : 互联网

6月出现的10个月以来的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次负增长并没有延续到7月。央行近日数据显示,7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294891.76亿元,比上月多增378.35亿元。378.35亿元虽然逆转了6月负增长的趋势,但仍远低于去年9月至今年4月动辄1000亿元至4000亿元的规模。

交通银行*席经济学家连平向《**财经日报》分析称,目前出口增速超预期,不排除“热*”流入;外占低速增长将成为常态。此外,多名接受《**财经日报》采访的经济学家称,需警惕“热*”流入。

外占低速增长“新常态”

市场普遍认为,由于贸易顺差的季节性改善以及人民币汇率稳定后持汇意愿的边际改善,新增外占持续下滑局面不太可能出现,下半年仍将出现小幅增长。

中国银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向《**财经日报》表示,378.35亿元新增外占属于合理的增长。“外贸形势比较好,人民币升值空间大,外汇占款购回意愿减少,资金偏向于流入。每年都有短暂的负增长,双向波动是合理的情况。”

宗良称,从目前来看,未来增量会在保持此增长规模的基础上略微扩大。

连平也认为,出口状况较好、国内经济企稳、资本市场活跃度上升、经济主体结汇意愿上升、短期人民币升值预期回升,都是外汇占款扭转6月明显下降态势并新增较多的原因。他不排除外汇占款可能还会出现低幅增长的可能,预计今明两年内外汇占款将处于低速增长的“新常态”。

“未来两三个月,小幅增长可能性比较大。”民生银行金融市场部*席分析师李志强向《**财经日报》表示,总的来说增量比较小,外汇占款增速放缓是合情合理的状态,增速放慢对国内流动性目前来看影响并不大。货币政策会根据外汇占款增长快慢进行相应调节。

对于“热*”流入的担心,李志强称,*近**趋势多变,从经济形势看,前期美国经济复苏趋势稳定,*近美国经济出现预期风险,没有上半年复苏趋势稳健。这对本来倾向于从新兴市场撤出而流入美国的资本也会相应有所影响,资本撤出速度不会太快。另外,乌克兰局势和巴以冲突等地区冲突,促使对中国的资本流动性增加,因为中国市场相对安全,环境相对平稳。“多种因素叠加在一起,相对较小量的资本流入趋势会保持。”

李志强进一步解释称,美联储从年初缩减购债规模,相当于货币紧缩效应,滞后一段时间会体现在经济数据上,下半年美国经济增长恐将放慢,因为货币政策传导到实体经济需要一定时间。下半年美国经济趋弱,甚至可能重新出现比较大的下滑,“热*”流入中国的兴趣可能加强。

但国信证券*席宏观分析师钟正生则对《**财经日报》表示,中美处于经济周期的不同阶段,还不至于引起“热*”流入的担心。

全面降息可能性很小

此前,民生银行发展规划部高级专家温彬曾对《**财经日报》分析称,外汇占款数据变化跟“热*”有关系,“热*”流入后央行只能被迫对冲,货币政策就比较被动。“如果‘热*’冲击不大,在汇率相对均衡的情况下,货币政策就能更多地根据我国宏观经济情况采取灵活的政策。”

有市场观点认为,对汇率的干预减少后,央行使用再贷款、定向降准和PSL(抵押补充贷款)等方式填补基础货币投放的缺口,在货币政策的自主权上进一步加强。早前有分析师预测,未来降息的可能性较大。

温彬认为,外汇占款如果未来出现个别月份负增长,下一阶段需要全面降准来应对。在他看来,降息可能性比较小,因为降息有可能会强化人民币贬值预期,而贬值会加速资产重新配置。

钟正生对《**财经日报》表示,全面降息短期内无可能。存款端降息可能会导致存款流失加剧,而6、7月份金融数据的大幅波动某种程度上是由存款端的大幅波动引起的。背后原因除了季末考核外,货币基金的分流也是重要因素,降低存款利率势必将进一步加速存款分流。

而贷款端利率下降将进一步压缩银行利差空间,银行会通过提高基准利率上浮的贷款比例或者表外通道绕开限制,对于降低融资成本实际意义有限。“尽管在量级上差别不大,央行仍然以定向代替全面降准,开展的PSL也一直秘而不宣,就是避免留下大规模刺激的口实。”钟正生说。

钟正生进一步表示,全面降息没有数量配合的实际效果有限,但是传递的宽松或者刺激预期却是非常强的。从这个角度来看,全面降息难以出现,但是以低利率的PSL或者再贷款的方式定向降息倒是可以期待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