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银行上半年新增不良贷款超千亿

2014-08-24来源 : 互联网

2014年上半年,不良贷款加速暴露已在市场预期之内。

银监会*新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6月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达到6944亿元,连续11个季度增加;不良率为1.08%,较年初上升0.08个百分点。

“经济增速放缓将使信用风险加重,部分过剩行业盘整将使风险暴露增多,非法集资、民间高利贷、不规范的互联网金融业务、不审慎的代理业务活跃,并有向银行业传染风险的趋势。”在2014年上半年全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暨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会议上,银监会主席***如是说。

不良规模激增千亿

根据银监会的统计,今年上半年,商业银行不良贷款较去年末上升1023亿元,已经超过2013年全年不良贷款增加规模的992亿元。

“信贷资产质量总体仍保持稳定,信用风险有所上升。”这是银监会对上半年商业银行资产质量的分析。

从各类银行不良贷款情况变化来看,不良率上升较高的是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上半年末,股份制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366亿元,较年初上升275亿元,不良贷款率上升0.14个百分点至1%;城商行不良贷款余额680亿元,较年初增加132亿元,不良率上升0.11个百分点至0.99%。

6月末,大型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规模已经接近4000亿元,不良贷款规模上升*多。大型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较年初上升457亿元至3957亿元,不良率上升0.05个百分点至1.05%;农村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146亿元至872亿,不良率上升0.05个百分点至1.72%;外资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增加12亿元,不良率上升0.08个百分点。

此轮不良贷款的加速暴露,被认为是与宏观经济形势息息相关。在平安银行2014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平安银行行长邵平就表示,不良贷款的“双升”与经济周期有关,经济处于下行通道时,银行不良率会相应上升。

根据近期公布中期业绩数据的银行情况来看,不良贷款的“行业性”、“区域性”特征依然强烈。不良贷款的增加,也在不断吞噬银行的拨备。今年6月末,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为262.88%,较年初下降19.82个百分点。

同期,关注类贷款在今年上半年亦有明显上升。6月末,商业银行关注类贷款规模为1.64万亿元,较今年一季度末增加845亿元,关注类贷款占比为2.55%,较一季度末上升0.05个百分点。

贷款五级分类中,关注类贷款指借款人目前有能力偿还贷款本息,但存在一些可能对偿还产生不利影响因素的贷款。

面对银行的不良压力,银监会也要求加大呆账核销力度,严格控制信用风险扩散。**监控房地产、****平台、产能严重过剩等领域风险,严格管控高杠杆、多头授信、涉及非法集资和民间高利贷企业的债务风险,及时处置互保联保、担保圈、担保链、企业群和各类仓单**风险,严防表外风险输入等。

净利润同比增14%

在银行不良贷款加速暴露的同时,今年上半年银行净利润保持了平稳增长。上半年,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8583亿元,同比增长13.96%。

今年一季度末,商业银行净息差出现滑落,不过二季度末净息差再次回到2.6%以上水平,达到2.62%。非利息收入占比较一季度末下降1.04个百分点至23.34%。

近年来,监管部门也在逐步引导银行信贷往小微企业和“三农”等方向倾斜。银监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各项贷款比年初增加6.2万亿,同比增长13.7%。二季度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涉农贷款(不含票据**)余额22.5万亿元,同比增长16.6%;用于小微企业的贷款余额19.1万亿元,同比增长16.9%。

资本充足率方面,6月末,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有所提升。其中资本充足率较去年末上升0.21个百分点至12.4%,一级资本充足率上升0.18个百分点至10.13%。今年二季度末的资本充足率也环比呈现上升。

“资本净额的稳步增加和部分商业银行经核准开始实施资本管理**方法所带来的资本节约是二季度资本充足率上升的主要原因。”银监会分析称。

今年4月份工、农、中、建、交以及招商银行6家银行获银监会核准开始实施资本管理**方法,市场预计会提高银行资本充足率。同时,今年优先股试点的开启,也被认为将进一步为银行资本补充减压。

此外,流动性风险近来也备受市场关注。2014年二季度末,商业银行流动性比例为47.52%,较上季末上升1.23个百分点,较年初提高3.5个百分点;存贷款比例为65.40%,较上季末下降0.49个百分点。流动性覆盖率124.8%,日均存贷比67.4%。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