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谢师宴:谢师不一定需要“宴”

2014-08-24来源 : 互联网

8月8日,本报报道了《谢师宴今年有点冷》一文,记者继续走访调查发现,随着反对铺张浪费倡导勤俭节约的风气越来越浓厚,今年我市的谢师宴不仅少了**色彩,更多的是回归到感情交流本身。

家长 谢师宴应重在交流感情

办不办谢师宴,学生和家长如何看?记者连日来随机走访了十几位学生和家长,他们对今年谢师宴市场降温现象表达了看法。

八成家长认为,现在孩子考上大学已不是什么稀奇事了,犯不着大张旗鼓地大摆筵席,再说,在如今全民提倡节俭风的形势下,邀请老师们赴宴,大多也会遭到**。“孩子的分数过了**线,这与老师的栽培分不开,‘谢师宴’必须要摆!”市民王先生早早地开始为“谢师宴”察看场地、挑选菜系。王先生说,平时虽然和老师联络,但真正坐下来表达谢意还是**次,所以一定要慎重。至于酒店档次的选择,王先生表示,环境温馨舒适*重要。

儿子刚参加完今年高考的王女士认为,“尊师重教是中国人的传统,吃顿家常饭是对老师表示感谢,但不需要豪华,重在交流感情,我更喜欢有特色、环境轻松随意的小饭店。”

学生 “谢师”不一定需要“宴”

一些今年刚参加完高考的学生认为,谢师的方式有很多,并不一定非得要摆宴席。

毕业于市十七中的张琪回忆说:“我觉得假期回来看看老师,也是答谢的一种方式。”

吕纯懿认为,升学宴办或不办,每个家庭应该视经济情况而定,不能因为面子盲目跟风、攀比,这会让家庭条件不好的学生形成一种心理落差。

毕业于莱芜一中的刘同学表示,“相对于流行多年的谢师宴而言,我更喜欢一些特别有创意的谢师方式,同学们一起出主意,凑份子,选择物美价廉的特色餐厅更有气氛,餐后全体师生一起K歌、留影,向老师表达谢意的同时,也留住了青春的回忆。”

教师 心意到胜过千桌宴

“考上大学是孩子的本事,家长的心意可以理解,有这份心就足够了。”莱芜一中张老师坦言。他也曾接到过一些家长的谢师宴请柬,不过都被他谢绝了。“家长借‘谢师宴’表达感谢之情可以理解,但教书是老师职责所在,学生考得好,老师也高兴,请吃饭实在没有必要。一个班有70多个学生,如果每人都请一次,那老师整个假期就只能顾着赴宴了。学生可以选择其他方式表达对老师的感谢,比如,考上大学后,经常给老师发短信、打电话,这样老师会觉得更欣慰。”

***门也指出,“谢师宴”、“升学宴”不能采取一刀切方式,靠制度规定来限制是一个手段,但不能起到根本作用,关键是要积极引导,以理性的、朴素的方式同样能表达出对老师的感谢,以及家人喜悦的心情。

编辑点评

时下,谢师宴动辄七八百元一桌,让传统的谢师宴逐渐偏离了本意,物质化十足。对老师而言,去,让学生家长破费;不去,又怕家长和学生埋怨不给面子。对学生和家长而言,其他同学都摆,自己不摆怕别人笑话。这样一来,你攀我比,无形中助长了铺张浪费之风,更重要的是“谢师”变了味。老师们*大的骄傲应该是桃李满**,学生将来能对祖国和社会有所贡献,就是对老师*好的报答。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