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江:固化的利益体控制着社会资源

2014-08-24来源 : 互联网

8月23日上午,由新浪财经主办、中国经济50人**支持的“大国*理 突破难点”研讨会在长白山(6.54, 2.00, 44.05%)召开。北京皮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李文江在会议上表示,我们很多固化的利益体牢牢控制着这个社会资源,你很难打破它,他不是从社会发展、未来中国前景这个角度考虑问题的。

以下为文字实录:

宋晓梧:下面请**企业家理事会成员、北京皮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李文江。

李文江:刚才我真是受益匪浅,听了这么多**的真知灼见。今天我觉得这个题目大国*理,突破难点,我觉得我们能不能改一改,叫大国*理,从小点着手,我看过很多,其实在发展历史200年当中,在发展过程当中,它也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我们今天讲的难点不是一个点的问题,它往往这个点后面是一个体系问题,我参加中国经济50人**我就发现我们经济学家都在关心政*体制问题,一讲就讲到法律问题、体制问题,我一再思考这是为什么?经济问题如果只是就经济论经济,它是没有办法去推动的,它需要在自己社会体制下推动这个东西,如果这个大国*理的这种体制、这种体系不能够给经济发展营造一个好的环境,这种经济难点会走进死胡同里面去,因为很难提出一个从经济角度解决社会问题的方案,而每次都讲为什么不这样做不那样做,这样做就可以,等等怎么样,但是这里有一个非常大的隐含的前提,**所有的前提都是围绕社会发展,基于这个思考,他们的良知,他们的共识,都从这个角度思考。

而现在的情形是什么呢?我们很多固化的利益体牢牢控制着这个社会资源,你很难打破它,他不是从社会发展、未来中国前景这个角度考虑问题的。这是我的一点点个人思考,但没有**形成理论体系。

刚才讲到有几个问题,像小企业贷款难问题,其实我们在做对外投资的时候也发现在美国也同样存在这个问题,美国怎么去解决这个问题?可以成立一个小企业的贷款基金,这个基金找到我们,也希望我们参与,它是怎么做的呢?**拿20%出来,那么如果这个基金亏了,幸亏有**的20%,**不要了,后面的行为就是一个企业的行为。那么这家基金已经发第三只基金了,前两只都不错,年化收益率可以达到24%,在美国这个市场上,能够年化收益率达到24%,这已经是非常高的了,我们经常说房地产都是百分之几的回报率,就像租赁物业当它的租金率达到80%90%的时候,把它卖给一些地产的经纪或者养老保险,算起来内部收益率也就10几%,高的话可以达到20%左右。它现在是把它变成一个市场行为,你光让**说你需要扶持小企业,你没有具体措施企业是不干的,因为银行是一个商业企业,它是采取这种方式来做的。

这就是说,其实还是要**去用市场的方式去引导这些商业机构,特别是金融机构,在解决中小企业**难的问题上,这是一个例子。

第二,讲德国,我以前做企业的时候,有一个特别有意思的例子,每次去德国参展,当我们租一个摊位的时候他们也给我们很好的优惠价格,后来觉得参会的效果不错,我们就做两个,他说对不起,你要做两个的话单价就上去了,比如原来你租一个是一万美金,租两个是三万美金,这个很奇怪,按照中国的思维租两个更便宜,不是,后来我跟他聊,他就是为了支持一些小的企业,它能够扶持一些小企业,它有很多这样的行为。

那我当时就问为什么有这样的行为呢?接着聊这个事,他是**后面还是对这个有支持,也就是说你这个上面,比如今年你有多少新的企业参展了,有多少小企业参展,**会给你相应的补贴,所以它还是**用市场的这种方式来引导各个方面的商业活动,它不是用这种强制的**能力控制。

回到刚才那个话题,**应该是营造一种环境,在这样的一个制度和框架下,我觉得很多问题就很好解决了,我特别体会王总讲的那个问题,我在2007年之前,我和王总的体会特别一致,王总企业是1984年成立的,我的企业是1994年,但是也活到现在了,活了20年,也是不短的时间。

但是我们感受特别深,很多东西,我们做的就跟王选做的是一样的,王选这个企业北大方正在全中国排第一,我们排第二,现在还是这个格局,它占领市场份额在50%左右,我们占30%左右,剩下的大概20%是其他的很多小企业分享的一块。但是我们在这个过程中也很痛苦,我觉得那个时候特别是汉字处理技术,我们当时做的时候是非常大的工程,很多技术一些东西,都在大企业**项目里面,我们尝试着和北大的合作也是遇到这样的问题,后来还有一些各个地方的机构合作,都是遇到这样一些问题,后来我从2006年的时候,从企业里面做股东了,我觉得我不再具体管了,我这几年做投资就没有那么多感受了,所以刚才王总一讲这个话题,唤起了我当年和相关机构打交道的经历、感想。

我觉得今天这个讨论是非常好的,让我受益很深,我现在也一个问题,我想请教一下,最近我发现有很多是按组织的,不知道这有没有什么内部东西,现在像那些组织,比如你去剪头发、洗衣服,还有健身,很多是放在储值卡的,现在发现储值卡都在清零,大企业全部在清零,这是不是给市场一个信号?

曹远征:不是,关键储值卡谁的,是你真存钱还是你发的卡。

李文江:真存钱。

曹远征:那是你。

李文江:但这跟企业本身没有关系,比如我是一个连锁的理发店,以前我办了很多这样的卡,现在说不办了,我给你一个优惠卡。

“这都是毛毛雨了。”

李文江:好,谢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