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尊亮谈“务实”:上善若水 利万物而不争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近日,菏泽市水利局局长王尊亮就新时期菏泽精神,给出了自己的解读,用《老子》中的一句话彰显出“务实”的重要性。

“务实”当融入*水精神

“水是生命之源,中国历史某种程度上就是*水史。”王尊亮从水文化谈起,层层剖析,“务实”精神应运而生。自大禹*黄开始,人类便开始与水结下了不解之缘。翻阅中国的文化典籍,不难发现,几乎所有史实文献,都蕴涵着丰富的“水文化”的内容,对“水”的描写、吟诵、歌咏,也一如那些被视为“永恒”的题材,成为世代文人笔下旷古不衰的话题。

“水”具有两面性,一方面是丰饶、**的生命动力,一方面又是毁灭、破坏的反面力量,正是这种特性,如何使用好这把“双刃剑”便成为众多思想家、政客*关心的问题。于是,*水精神也逐渐融入中国人的性子中,菏泽地处黄河下游,更是深得其精髓,朴实、踏实、务实成为了菏泽标志性的工作作风。

“所以说‘*水’工作贴切民生,水利工作马虎不得,务实便成为水利人*应该坚持的东西。”王尊亮说。

水库建设**千万群众饮水安全

谈“务实”就要落脚到工作上,讲“*水”就要落实到水源建设上。如何**菏泽近千万人口饮水安全、保护水生态环境,王尊亮指出了两大方面:水库建设和“百塘生态”行动。

菏泽农村的自来水以地下水为主,而菏泽浅层地下水味道苦咸,且深层地下水高氟,给农村饮水带来隐患。目前,菏泽规划新建水库13座、库容1.24亿方,引蓄黄河水作为水源,配套建设净水厂、输水管网,完善公共供水服务体系,基本形成“一县两库两厂一网”供水格局,实现城乡供水同源、同质、同网。

“定陶刘楼水库、成武九女水库、单县月亮湾水库等7座水库正在开展初步设计招标和编制工作,预计2015年底,菏泽农民也能吃上黄河水。”王尊亮说。

“百塘生态”行动激活农村水生态环境

与水库建设相比,“百塘生态”同样利民便民,如何改善农村水生态环境是今年水利部门*关心的问题。为此,在开展的“百塘生态”活动中每位水利人员都必须亲赴农村,实地摸底调研。村民吃水如何?打井浇地是什么情况?有多少坑塘?坑塘污染情况如何?……

针对农村坑塘,不仅要摸底调查,而且要建卡立档,对所有坑塘归属、面积、正常容量、蓄水丰枯、与外界河渠的连接、开发利用情况、生态功能减弱的原因分析等,为综合*理提供基础性资料,作为总体*理的依据。

王尊亮表示,今年市水利局拿出专项资金300万元,选择面积相对较大、群众要求迫切、投资少***、能给周边老百姓带来较大实惠的坑塘***理,打通进水渠道,划定保护范围,**和增强蓄水抗旱、防洪排涝、生态调节功能。

“水利工作涉及民生,关系千家万户,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开展水利工作要秉承上善若水这一理念,踏实付出默默奉献,如水利万物而不争一般,才能契合新时期菏泽精神,以‘务实’共铸菏泽梦。”王尊亮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