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昌澄浆玉泥引来外地大学生粉丝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澄泥砚的制作非常复杂,包括澄泥砚在内,所有东昌澄浆玉泥艺术品都需经过十余道工序,取泥、晾晒、澄泥、揉泥、醒泥,之后才能进入成坯程序。”8月18日上午,东昌澄浆玉泥**“非遗”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家协会会员郭太星在东昌府区道口铺街道办事处郭庄村澄泥制作技艺古窑址,耐心地向山东理工大学的学生讲解东昌澄浆玉泥艺术品的制作程序。带队大学生董光磊表示,经山东理工大学批准,将郭庄村澄泥制作技艺古窑址列为“山东理工大学保护非遗传习基地”,今后山东理工大学的学生们会经常来这里学习澄泥制作技艺,让这项技艺不断传承下去。当天,还进行了“山东理工大学保护非遗传习基地”挂牌仪式。

记者注意到,8月18日上午,郭太星一笔一画、一刀一刀地教学生们如何雕刻澄泥砚和澄泥葫芦上的花纹、文字。郭太星说:“泥坯做好后,要经修型、阴干,然后才能入窑。烧窑、出窑后,还要经****蒸煮,如此一来,从泥浆到成品需要五六年的时间。”据透露,焙烧环节是*关键的,稍有不慎就会出现变形和裂缝,成为废品,成品率在一半左右,澄浆玉泥因泥质、制作技艺、烧制*候及时间等因素的差异会产生制品成色变化,这个过程也叫做“窑变”。由“窑变”产生的澄泥制品颜色通常分为檀木紫、蟹壳青、鳝鱼黄、豆沙绿和鸡骨白几种,其中尤以豆沙绿为**。

郭太星表示,目前,虽然工具稍有改进,但这套自古传承下来的工序不容删减,否则做出的只能是次品。

郭太星说,自古以来,烧澄窑一直要用枣木柴,这主要是因为枣木的硬度**,容易提升窑温,而且枣木燃烧产生的木灰对澄泥作品表面纹理的形成具有*特作用,这是其他燃料所不能及的,在烧窑过后,再用**的十几味**进行蒸煮,蒸煮后的玉泥作品达到“声如磬、润如玉、绝**”的***果。

学生们对东昌澄泥的非遗保护表现出了极大了兴趣,董光磊表示,将邀请东昌澄泥非遗传人郭太星进校园亲自传承东昌澄浆玉泥艺术品制作技艺,让这项技艺能枝繁叶茂。据悉,近年来,东昌澄泥制作技艺非遗保护传习吸引了山东理工大学、山东艺术学院、聊城大学等学校的师生,他们先后多次到东昌府区调查实践东昌澄泥项目。东昌澄泥传习基地在为学子们提供社会实践平台的同时,也吸引了更多大学师生参与到非遗保护中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