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银行启动超额准备金集中管理改革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8月18日,农业银行流动性管理系统在山东、大连两家分行试点上线成功,实现了两家一级分行人民币超额准备金集中到总行,也标志着全行人民币超额准备金集中管理改革正式拉开帷幕.

据介绍,人民币超额准备金集中管理改革是农业银行促进资金积极平衡、大力支持实体经济的重要举措之一,是提升资金集中化运作能力的重要支撑,有利于提高资金周转效率和资金营运效益,提升流动性管理水平,实现对全行资金来源的统一管理和资金运用的集中调配,有效提升流动性风险控制能力。

为全面对接人民银行二代支付系统,农业银行自2013年底开始着手启动超额准备金集中管理改革工作。相关部门克服重重困难,成功完成了流动性管理系统的设计开发、系统测试、切换演练和投产上线工作。8月,流动性管理系统的成功上线,山东、大连分行跨行业务资金清算从分行账户顺利切换到总行账户,标志着农业银行流动性管理工作迈上了新台阶。农业银行还制定了人民币超额准备金集中管理改革方案,对系统培训、**上线和后续各项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将于今年9-11月份,分3批稳步推进分行超额准备金集中改革工作。

人民币超额准备金集中管理改革是农业银行流动性管理的一项重大变革,农行资产负债管理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农行超额准备金集中管理将有效推动全行业务经营和管理。一是提升对流动性风险的防控能力。超额准备金**集中后,分行流动性风险将全部上收总行,全行所有跨行支付业务全部由总行统一实行流动性管控,将有效提升流动性风险的管控能力。同时,实施超额准备金集中管理后,分行**需要调拨资金,可以有效防范临近日末时点,分行因资金调拨不及时等原因带来的支付风险。二是提高资金集中化营运能力。通过全行超额准备金由总行统一进行集约化经营,可以降低全行低息资金占用,提高全行资金营运收益。三是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全行超额准备金集中到总行进行统一管理,分行以下各级机构将**层层保留超额准备金,盘活的备付资金可以全部用于服务实体经济,进一步提高农业银行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