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拍拍贷风控术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相比传统银行信贷业务强调“三亲”原则,由几个上海交通大学毕业的工科男组建而成的拍拍贷团队更相信“用数据说话”。然而,作为目前国内**一家纯线上的P2P借贷平台,外界对于其线上风控有效性的质疑从未停止。

“在网上,没有人知道你是一条狗。”这句话曾经用来调侃网络时代的虚拟世界,现在看来却并不准确。事实上,在大数据的“监视”之下,人们在网络上的一切行为、身份甚至个性都无处遁形。

你登录网站的时间总是在半夜,对不起,这可能说明你白天是个无业游民;你在P2P平台借款填写表格的时间过长且总是删删改改,对不起,有编造信息嫌疑的你,信用评级可能已经受到影响……

在一个信用体系尚不完善的市场,基于互联网的大数据征信是否有效?《**财经日报》解密拍拍贷的风控术,7年的数据积累、18个信用评估模型、2000多个风控维度,看P2P如何玩转大数据。

锁定消费贷款市场

拍拍贷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其网站已有300万注册用户,2013年全年的交易额为10.5亿元,今年仅上半年该平台的交易额就已达到12亿元。尽管增势迅猛,但作为一家“**”平台,拍拍贷的交易量与同业相比依然显得有些“寒酸”。

在拍拍贷CEO张俊看来,这主要与拍拍贷的市场定位和风控模式相关。“尽管我们设定的借款额度是3000~50万元,但事实上,绝大多数客群的消费额都在3000到5000元之间。”

张俊告诉《**财经日报》记者,没有选择小微企业贷款这个市场,一是因为该市场竞争激烈,包括银行、小贷、担保、典当、大多数P2P等都锁定这个市场,而P2P借贷平台无论是在资金成本还是债权开发方面都没有明显优势。

“而第二点则在于,目前绝大多数的小微企业主年龄都超过45岁,并非互联网的主要使用群体。而作为一家**依赖线上风控的平台,我们建立的模型对于缺乏互联网行为的这类借款人并不适用。”张俊称。

零壹数据统计显示,2013年,拍拍贷全年54993笔借款中,超过87%的借款在1万元以下。而到今年,单笔借款数字还在继续下降。据张俊介绍,今年拍拍贷的单笔平均贷款约为6000元。

从风控角度而言,张俊表示,单笔超过50万元的贷款很难用纯线上的手段把控风险。在实际操作中,平台上数万元的“大额”贷款主要针对网店,基于他们在互联网上的数据评估风险。

在行业规模继续高歌猛进的2014年,拍拍贷却开始考虑下调业务目标。

“年初定的是50亿~60亿元,后来调整至30亿元。”张俊表示,放慢步调基于两方面原因:一是征信系统升级后需要调试测试,**风控模型的有效性;二是调整用户结构,进一步“下沉”。

2000多个风控维度

在张俊看来,拍拍贷成立7年,他们做的*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建立了自己的征信系统。“这个过程是煎熬的,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资金。2010年以前基本没什么业务,直到2010年8月才达到盈亏平衡。”

据他介绍,经过7年的数据积累和反复修正,拍拍贷已经建立了一套完整的风控流程,分为三个系统:反欺诈系统、信用评级系统模型和基于信用评级的风险定价模型。

“以信用评级为例,拍拍贷建立了18个非常详细、复杂的模型。根据借款人的基础信息,平台会选择一个适合的模型对其进行信用评估。在这个信用风险识别模型中,其维度达2000多个,一个人的参考因子平均有400多个。”张俊称。

具体来看,张俊告诉本报记者,传统的金融机构在衡量一个人的信用时会包括基础信息、社会关系、负债情况等七八十个维度,但拍拍贷除此之外会通过自己的搜索引擎技术在互联网上搜集更多碎片化的信息。

张俊举例说明:“有的借款人各方面指标都很好,信用评估的结果也很好,但我们发现他曾经在****里发表言论,那么他就可能存在**的不良嗜好,对我们而言,这样的借款人就是高风险。”

根据《中国P2P借贷服务行业白皮书》(下称《白皮书》),大数据征信的主要特征在于基于多样化、大体量的异构数据,对用户的行为习惯进行全方位、综合性的分析,以期得到更加**的信用评估结果。

《白皮书》显示,目前来看,大数据征信使用的数据涵盖传统的征信数据、消费/财务数据、身份数据、社交/经营数据,乃至日常活动数据、特定/不特定场景下的行为数据,“一切数据皆为信用数据”。

“不断扩大的客群和数据让风险评估模型日益丰满,这是一个动态调整的过程。”张俊告诉《**财经日报》记者,例如随着微博的兴起,包括粉丝的数量、发布的内容、社交的网络等都被纳入了风险评估模型中。

“我们发现一些有趣的规律,就微博来看,50个粉丝是一个界限,50个粉丝以上的信用程度比50个粉丝以下的信用程度要高很多。还有就是每天微博的发送量,3条以上和3条以下的信用度也差别很大。”他举例称。

更低的运营成本

在中国,绝大多数的P2P借贷平台都将线下渠道嵌入了平台的运营中,用传统的贷审方式来弥补大数据征信的不足。然而,随着行业竞争的加剧和业务规模的扩大,线下“战线”布局的高成本也令不少P2P借贷平台叫苦不迭。

张俊认为,布局线下除了成本还有管理问题,而平台的业务规模也直接与线下团队的业务拓展能力挂钩。“纯线上的优势正在逐渐显现,通过互联网的方式,我们覆盖了全国600多个县中的400多个。”

与此同时,在张俊看来,目前大多数的P2P公司通过强调定价能力、多收费以及资金池的方式,来获取利润。但这种方式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和监管的发生,都将变得不可持续。这也是他之前“95%的P2P企业会死掉”的判断逻辑来源。

张俊分析称,平台的收费能力将从35%逐步下降到20%左右,那么在那个时候,你的利润公式就会变成:利润=收入(18%~20%)-资金成本(10%~12%)-运营成本(8%~10%)≤0,这种商业模式是无法持续的。

“而拍拍贷定位于平台,投资者的收益本身来自于借款人。投资者的收益公式为:收益=借款人愿意付出的总成本(18%~20%)-平台收费(4%)-坏账率(1.5%~2%)=12%~14.5%。”张俊称。

他认为,这个过程中,拍拍贷这种商业模式的优势就会显现出来,拍拍贷可以将运营成本降低到2%以下,而且随着用户规模的不断扩大,成本的优势会更加明显。

此外,长远来看,依赖大数据不仅可以辨识风险,降低运营成本,更重要的是可以更**地进行风险定价,目前,根据信用评估的结果,拍拍贷平台上的借款人从A-HR分为8个等级,借款利率从年化9%到20%不等。

根据《白皮书》,传统的征信技术导致以风险等级为特征的阶梯定价,以Lending Club为例,该平台将借款人的风险等级分为A~G共7个等级,每个等级包括5个子级,在同一子级内,相同的借款承担相同的利息。

“这意味着Lending Club上的借款人*多只有35种类型,但事实上,同一类型中成千上万的借款人并不相同,其风险程度可能大相径庭。而未来大数据征信则可能为每个人设定一个单*利率,可以更**地定价风险。”《白皮书》显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