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引导私募 重庆155亿投入调结构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重庆从每年支持企业技术改造等财政补助资金中拿出25亿元设立产业引导基金,并按照1∶3杠杆吸收社会**资金,将财政扶持产业发展资金的分配方式由“补贴投入”向“股权投入”转变。

改革补贴制度

8月18日,重庆产业引导基金与*批合作基金管理人签约。该引导基金采用了**行业指导下的市场化运作模式,本次签约基金管理人共16家,计划合作设立基金规模155.5亿元。

今年5月13日,重庆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成立,注册资本2500万元,受托管理*期25亿元,资金主要来源于市财政扶持产业发展的专项资金,以及其他**性资金。

产业引导基金按照“**引导、市场运作、科学决策、防范风险”的原则运行,**只负责“两端”,即在前端负责审定产业引导基金的总体投资方案,在后端把握各专项基金的投资方向。对产业引导基金的运行管理,**不干预,**按照市场化原则运行。

*批签约项目中,引导基金拟出资45.5亿元,占比29%。此次签约的基金管理人中重庆市外12家,占四分之三,包括昆吾九鼎、鼎晖投资、和君投资、英飞尼迪集团、中信逸**资本等多家国内外知名的基金,以及西证渝富基金、文化股权基金等本地基金。基金将**投向重庆工业、农业、科技、现代服务业、文化、旅游六大行业和领域。

重庆市市长黄奇帆认为,这一做法具备金融体制改革和财政体制改革双重意义。**每年拿出几千亿资金用于各类企业补助,但这些资金往往使用效率不高、效果不佳。

黄奇帆说,重庆也有资金用不掉结转到下一年,日积月累有100多亿元结转,整个国家上千亿甚至几千亿元结转都有可能,这也是审计经常指出的问题,资金没有效花完。

黄奇帆还表示,这些补助用途多样,**官员审批的时候未必合理,国家投入的*额补贴资金到底干了什么,反馈很难搞清楚,效果评估很难做。而且在推进过程中难免有灰色交易。因此,重庆尝试改变。黄奇帆说,“*先把我们的财政(补助)资金90多亿元,中央补助的30多亿元是按有关部门补助的专款专用不能动,我们的50多亿元先拿出25亿元,也就是在审批环节里减了25亿元,留下30多亿保持存量(因为去年批的可能今年还要继续划拨钱,有一个过程),形成一个产业引导的股权基金。”

黄奇帆说,“也许我们过几年每年转出来不是25亿元,可能是35亿或者更多资金。通过这样的办法,引导社会**基金用1∶3的概念来说,我们25亿引来75亿,这就差不多有100亿,今天刚才说了16家企业,大家很欢迎,形成的总基金规模可以到150亿,杠杆比就更大一点,差不多就变成了1∶4的杠杆比。”

**基金操作的好处

这些基金在使用过程中,由**基金来操作。黄奇帆认为,这至少带来五个方面的好处。

其一,按1∶3或1∶4的杠杆,使得财政性的股权基金投入到各种技改,技术进步,科研开发产业化各方面的结构调整,重组、收购的各方面力量更大,有助于资源优化配置,有助于产业结构调整。**基金有选择能力,一定是对产业结构有战略意义的,有前瞻性的,特别是科技驱动的这些项目,会更多关注或者投入,这就是个优胜劣汰的过程,就是一个产业结构调整的过程。从这个意义上,通过这样的一个措施,杠杆比放大来刺激经济结构调整,产品结构调整,资源优化配置。

其二,有助于财政资金更有效使用,保值增值。**基金一般来说每年回报率在10%以上,甚至15%、20%,当然不是一年一年算,可能五年一个周期一算,但是这五年里可能翻了番,量化到每一年就差不多收益率在15%左右。这个意义上,财政性的资金,通过**投资,过五年翻番的回报,25亿元变50亿元,它既推动了产业结构调整,又使得财政资金保值增值翻番增长。

其三,这个过程推动了混合所有制。**基金不管投到国有企业、民营企业,投到哪一类企业,都造成这个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变化,形成一个混合所有制,这是三中全会讲到的国有企业推动混合所有制,全社会在这个方面让民营企业、社会资金更多创造财富,找到投资机会。

其四,减少**的灰色交易。“当几十亿元由**部门一个个审批,不管怎么管得严,挂一漏万,如果1%的资金出事,那也是很大的问题,而**基金在管理的时候,**机关、公务人员一般就不参与了,市场本身起资源配置的决定作用,由企业负责,企业赚钱我们也赚钱,赔钱我们也赔钱,这中间一般不会有太多的营私舞弊的事情,是市场本身发生的事情,也避免**机关出纰漏。”

其五,最终使得财政体制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让市场发挥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而**作为“守夜人”提供更好的服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