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多数水库处"缺水期" 径流少无水入库是主因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往年汛期,随着降雨增多水库水位上涨,水库为执行防汛抗洪任务,要按要求泄洪,但今年汛期虽至,各水库却无洪可泄,多数水库水位不升反降。8月14日和15日,记者走访了解到,目前我市多个水库水位下降严重,个别水库已到了死库容。**分析,汛期水位不升反降的原因是近一年降水**,单次降水强度小,难以形成地表径流,入库水量小,日常消耗大。

记者调查

蓄水量不断减少

“前几天去峡山水库玩的时候发现水位降低了不少,露出了石子沙滩,记得去年这个时候水库里水很多,**不是现在的样子。”家住高新区东方世纪城小区的马女士反映道。

8月14日下午,记者来到峡山水库发现,水位降低了不少。“小栈桥下竟然还有一个洞,以前来过很多次,从来没发现过。”峡山区王家庄街道瑶池埠村的王女士说,之前因为水位高,从来没发现过有这样一个洞口。

记者从峡山水库管理办公室了解到,7月1日水库水位为35.06米,蓄水量为2.857亿立方米;8月1日水库水位为34.67米,蓄水量为2.508亿立方米;8月13日水库水位为34.61米,蓄水量为2.457亿立方米。数据显示,雨季汛期以来,水库水位和蓄水量都在减少。

8月15日上午,记者来到白浪河水库,在拦河大坝上看到,近处已露出大片土地,且长满荒草,深水区也露出一个个小岛。“往年水多的时候,我们用来观察鱼类生长情况的“房子”是漂在水面上的,现在水位下降了四五米,房子搁浅了。”潍坊茂盛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社长杨玉勋告诉记者。

记者从白浪河水库管理办公室了解到,7月1日、8月1日和8月14日的水位分别为53.42米、53.02米、52.88米,蓄水量分别为1.503亿立方米、1.299亿立方米和1.235亿立方米,水库的水位及蓄水量同样在不断减少。

全市情况

水库处“缺水期”

15日上午,记者从潍坊市水文局获悉,目前虽然处于汛期,但我市多数水库水位和蓄水量没有增加,全市水库均处于“缺水期”。

潍坊水文局官方网站上公布的《潍坊市水情月报》数据显示,8月1日,全市26座大中型水库总蓄水量为5.0935亿立方米,比7月1日5.7840亿立方米减少0.6905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11.2299亿立方米少蓄6.1364亿立方米,7月份大型水库出库水量0.5563亿立方米。

随后,记者对比7月1日、8月1日和8月15日的《潍坊市大中型水库、主要河道水情表》发现,多数水库水位下降,个别水库已经进入死库容。

“诸城市的吴家楼水库目前水位处于死库容以下,因为还承担着农村的供水任务,只能采取一定的工程措施在库区中打井,利用井水来给农村供水,继续干旱很可能水井也会无水可抽。”潍坊市水文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个别水库缺水情况尤为严重。

原因分析

径流少无水入库

往年8、9月份是水库丰水期,为执行抗洪防汛任务,水库要按要求泄洪,但今年却不同往常,水库蓄水异常珍贵,基本无洪可泄。

潍坊市水文局水情科科长唐培军表示,受连续干旱的影响,今年水库水位及蓄水量情况确实不如往年乐观,多数水库的水位不涨反降。

据了解,自2013年8月以来全市降水偏少,水库流域内土壤缺水严重,近期虽然有几次降水,但难形成地表径流进入水库。其次,多数水库有正常的用水量,供应城区和农村的生活、生产用水,日消耗量大。

“像峡山水库,不仅为市区供应自来水,还承担着工农业生产用水的任务,所以在没有径流入库的情况下,水库蓄水量在慢慢消耗,导致水位逐渐降低。”唐培军说。

唐培军表示,水库水位不涨反降,主要原因是近一年来降水**,潍坊每年正常的降水量在600-700毫米,而今年截止到8月份,降水量不超过300毫米。

“除了以上原因以外,水库日常蒸发和渗透,也是导致水位降低,蓄水量减少的因素。”唐培军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