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报会客厅:跨越赶超 聊城民营充当急先锋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一直以来,在市委、市**的坚强**下,聊城民营经济发展取得了****的成绩。市委十二届四次会议后,聊城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备受鼓舞和振奋,制定了“瞄准一个目标,把握三个方面,加大六项措施”工作措施,决心按照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要求,把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到一个新的更高的水平。

5月20日,记者就全市民营经济发展的有关问题采访了聊城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光路。

抓好民营 助力赶超

记者:李局长您好!很高兴您接受《聊城日报》的专访。您如何看民营经济在聊城经济中的地位?

李光路: 2012年,聊城民营经济税收贡献率占全市的52.5%,民营经济增加值到了1105亿,占我们整个经济总量的55.1%,占据半壁江山,是名副其实的聊城经济支柱。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四次会议精神,为聊城跨越赶超贡献力量,没有民营经济的大发展不行。

抓好民营经济是推动城镇化的需要,也是解决农村土地合理流转的需要。农民进城,*要解决的是就业问题,只有创办更多的民营企业,让进城农民充分就业,他们才能在城市吃得饱,住得下,活得好。他们才愿意离开祖祖辈辈赖以生存的土地。聊城民营经济提供了全市80%以上的就业岗位,从这个角度深入分析,聊城民营经济的发展对于增加就业、提高地方财政收入、增加地方经济活跃度、在延伸产业链条过程中针对性招商引资都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戮力前行 三年倍增

记者: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闭幕后,聊城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如何贯彻落实市委全委会精神?

李光路:市委十二届四次会议闭幕后,4月15日,上午我局召开了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传达学习林峰海书记代表市委常委会所做的工作报告;下午,召开局党组会,进一步学习讨论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

在学习和讨论中,大家一致认为,市委十二届四次会议是聊城发展史上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是聊城摆脱被动局面、走向全面振兴的誓师大会。具体到我局的工作,我们制定了“瞄准一个目标,把握三个方面,加大六项措施”的工作措施,做到了目标明确,责任到人,制度全面。

一个目标,就是三年实现全市民营经济倍增目标。全市民营经济主要指标,在2012年的基础上,到2015年实现翻番。

三个方面,一是固定资产大投入。2013年全市民营工业企业固定资产投资800亿元;2014年1000亿元;2015年1200亿元,比2012年增加1倍。三年实现投入3000亿元。二是民营经济大发展。三年新增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8万户,其中2013年新增2万户;2014年新增3万户;2015年新增3万户,达到22万户,比"11236"工程计划多增2万户。全市民营经济税收三年增收96亿元,比2012年增加一倍,其中2013年新增26亿元,达到120亿元,比上年增长27.5%;2014年新增30亿元,达到150亿元,比上年增长25%;2015年新增40亿元,达到190亿元,比上年增长26.6%。三是中小企业素质大提高。2013年到2015年,省市级中小企业“一企业一技术”研发中心和创新企业每年增加20家,2015年达到100家;每年培育科技型和服务型特色企业300家,培育中小企业自主品牌20个,开发新产品、新品种700种。

六项措施,就是要围绕实现到2015年民营经济翻番目标,突出六大工作**。

一、下大力培育市场主体。继续大力实施"11236"工程。大力推进全民创业,培育市场主体。通过评先树优,典型推动等活动,  在全市形成全民创业的良好氛围,调动蕴藏在群众中的一切积极因素,激发全民创业热情。一是抓好“**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创业***”、“**创业之星”评选活动后续的典型宣传工作。二是抓好创业辅导基地建设,培育孵化小微企业。为初创业者提供项目开发、创业培训、****、政策咨询等“一条龙”服务,为全民创业和催生小企业**条件。三是培育发展民营特色产业村。民营特色产业村的发展既体现了一个县(市、区)全民创业开展的程度,更体现了民营经济发展的后劲和潜力。

二、以提高装备水平和提升创新能力为切入点,加快推动民营企业的转型升级。当前,**金融危机引发的新一轮产业革命和科技革命,要求我们的民营企业必须在转型升级上实现突破,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才能争取市场竞争的主动权。一是引导支持民营企业和民营资本进入先进制造业、高***产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引导支持民营企业积极参与汽车、机械装备、铝铜深加工、服装家纺等优势产业**价值链建设,进军新电子信息、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化领域。加快向现代服务业转型发展,积极参与我市现代服务业功能区及**商业项目建设。鼓励吸引大型民营企业在我市设立研发中心、投资决策中心、结算中心和营销中心等具有总部功能的机构。二是引导传统产业里的民营企业引进***、新设备、新材料,开发适应市场需要的**产品,不断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把我们的民营企业做大做强。三是综合运用资金、环保、用地、价格等政策手段,采取规划控制、实施差别电价、阶梯式水价等措施,大力淘汰落后技术、设备、工艺和产能。四是不断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强对民营科技企业技术创新的扶持,通过设立产业引导资金、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和人才奖励政策等措施,引导民营科技企业更加重视创新投入和引进科技人才。支持民营企业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合作,共建技术联盟,搭建合作开放、公益性、市场化运作的公共技术平台,为民营企业技术创新提供广泛的技术支持。五是引导民营企业培育自主品牌。实施品牌战略,帮助民营企业提高商标注册、运用、管理和保护水平,引导企业申报省**商标、国家****。同时增强企业自主标准意识鼓励民营企业敢于在自主标准上率先突破,要积极参与各级标准化活动和各级标准的制定,掌握行业发展的“话语权”和制高点,推动科研、标准与产业的结合,进一步提升竞争力。六是大力实施“四项计划”。每年有2400家个体工商户升为微型企业、500家微型企业升为小企业、100家小型企业升为中型企业、10家中型企业升为大企业。

三、着力培育特色产业集群。民营经济要实现更大的发展,必须走集约化、专业化、产业化道路。着力培育特色产业集群。以特色产业镇为**,对现有产业进行专业化整合,鼓励发展特色产业集群,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对市级以上产业集群实行动态管理,做好市级产业集群认定工作,积极推荐争取省级产业集群。进一步完善产业链。以产业聚集为导向,以大型企业或企业集团为龙头,鼓励现有中小企业与其形成分工协作关系,衍生一批关联配套企业,推动要素集中、资源集约、产业升级。积极推进产业园区规划和建设。遵循“点面相结合、组团专业化、服务体系化”的原则,强化**城区、**园区、**企业和**项目载体支撑,以大项目、大集群、大片区推动产业层次的大提升、大突破。

四、全力开展招商引资。局机关成立由我为组长的招商引资工作**小组,设立5人组成的招商引资小分队。局里6名县处级干部今年每人招商引资任务1000万元;局机关2013年招商引资争取完成8000万元,2014年完成1.6亿元,2015年完成2.6亿元,三年完成5亿元。局里从节约的“三公”经费中,拿出专项资金对招商引资有功人员予以奖励,每招商引资额1000万元,年终奖励现金2000元。

五、切实抓好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围绕融资担保、信用评价、人才培训、技术信息、法律服务和行业协会(商会)等六大服务体系,**抓好聊城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聊城市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已经试运行,今年确保入驻中介机构20家,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不少于5000家。下大力抓好有**背景的资本金在3亿元以上担保公司的建设,全力提升中小微企业信用水平,动员金融机构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门槛;每季度召开一次银企对接会,全市中小企业系统全年为中小微企业融资50亿元以上。

六、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和预警。招商引资是解决总量扩张的问题,而经济运行监测是解决存量优化和提升的问题。我们将深入联系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发展实际,搞好调研、分析,正确应对**、国内经济环境带来的影响和机遇,及时发现、解决经济运行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健康运行,为跨越赶超提供助力。

记者:听李局长所讲,也增强了《聊城日报》对宣传好聊城民营经济的信心。谢谢李局长。

李光路:谢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