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邓小平与山东、济南渊源:外出视察多次经停济南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今年是***诞辰110周年。追溯他和山东、济南的渊源,不难发现,在上世纪90年代初,他曾多次乘*车在济南短暂停留,对山东相关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时任山东省委书记***均前往车站迎送,并向***汇报工作。1993年12月9日,***前往上海,途经济南时在白马山*车站停留。这次经山东去上海,是***生前的*后一次外出视察。那次临别时,面对***等人“希望您明年来山东能多住些日子”的诚挚邀请,***高兴地答应,再来山东,“就多住些日子”。

8月14日,本报通过中直机关工委有关渠道,向***报送了专访请示。很快,***通过有关渠道回复本报:小平同志生前对山东各项事业的发展给予了极大关注,对勤劳朴实的山东人民给予了无限关怀;当面向小平同志汇报工作的那段历史非常珍贵,与此相关的事宜在《山东省大事记》中有明确记载。

沿着岁月的足迹,翻开历史的篇章,***对山东发展的关心跃然纸上。追忆***和山东的点点滴滴,无不令人感动、心生鼓舞。对于那段感人历史,铭记是*好的纪念。

【关心山东】 外出视察时,多次经停济南听取汇报

时光回溯,1991年2月21日,正月初七,济南年味儿仍浓,空气里依稀留着饺子和鞭炮的味道。路上行人稀少,孩子们穿着新棉衣,沉浸在节日的喜庆里。一辆列车驶入济南*车站,一位老人缓缓从列车上走下来,冬日的阳光照耀着他的白发,他慈祥的笑容显得更加温暖。

这位老人,就是***。

***和山东、和济南,不得不说是十分有缘的。据山东省档案馆相关资料记载,在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先后在上海度过了7个春节,其中多次在济南*车站作短暂停留。

和年轻时一样,即使是再短暂的时间,他也丝毫不浪费。他总是惦记着山东的发展,每次经停济南,都会听取相关工作汇报,并作出重要指示。

据记载,仅在1988年,***就曾两次在济南停留:当年1月28日,他到南方视察工作,途经济南,在专列会议室里会见了山东省委、济南军区的领导同志,专列会议室里的灯光温暖,***和大家亲切握手、交谈;时隔不足1个月,当年2月24日,***返京时,途中在济南*车站停车休息,并在站台上和山东省委、济南军区领导进行了亲切交谈。

1989年2月17日,***从南京视察返京途中,在济南*车站接见了山东省委、省政府及济南军区的负责人;1990年2月14日,***途经济南,听取了相关工作汇报……

【多次赞许】“你们搞得好”,“还是你们的想法好”

在1991年2月21日的这次停留中,时任山东省委书记***再一次向***汇报了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好,你们(山东)搞得好。”当听到山东的经济增长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人口出生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今后山东的经济工作准备再上一个新水平的“一高一低一上”总体构想时,***点头连声称好。

***对山东的关心,还远不止这些。据省档案馆资料记载,当***汇报说,根据山东的条件,有可能争取提前4年到5年实现“第二个翻番”时,***非常高兴,表示:“还是你们的想法好”;当听到山东正采取措施搞活搞好大中型企业时,***肯定地说,“是啊,要搞活大中企业”;听到山东要在全

省城市基层开展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也表示赞成,“这很好”……

1992年,在***南方谈话和党的十四大精神的鼓舞下,全国改革开放的步伐加快,发展的活力在神州大地汩汩涌动。作为沿海大省,山东的发展也步入了快车道。以济南为例,那一年,济南首家由国企改组为股份制的企业宣告成立;那一年,建筑面积达13936㎡的济南长途汽车站新站落成启用,为日后的“中原第一站”埋下伏笔……

1993年,***又先后两次在济南停留。当时已年近九旬的他,依旧关心着山东的发展。据省档案馆资料记载,1993年2月9日,***前往上海,途经济南时,在*车站会见了山东省和济南军区的主要领导同志。整整10个月后,***再次来到济南,这次经山东去上海,是他生前的*后一次外出视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