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平镇实施二次创业、贡献跨越赶超纪实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循着深厚的历史文脉,迎着初冬和煦的暖阳,11月20日,记者走进千年古镇——茌平县博平镇,扑面而来的是全镇上下“二次创业”的发展热潮,耳闻目睹的是跨越赶超的动人场景,让人不由感叹这座现代化工贸流通型生态小城镇的精彩蝶变。

“‘实施二次创业,贡献跨越赶超’活动,是实现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确定的任务目标的重要举措,为广大企业进一步增强活力、做大做强指明了方向,同时,也为我们博平镇跨越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发展良机。”博平镇党委书记陈峰告诉记者,在全市“实施二次创业、贡献跨越赶超”的大潮下,博平镇启动内力,借助外力,激发活力,形成合力,使传统产业新型化、新兴产业规范化,推进工业经济在转型升级中不断壮大。

值得一提的是,在山东省“百镇建设**行动”**镇建设中,博平镇坚持“产业兴城、产城融合”思路,新型城镇化建设*树一帜,受到了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林峰海的称赞。

高点定位,规划先行建设美丽博平

博平镇被省**确定为全省“百镇建设**行动”**镇后,镇党委**及时创新思路、方法,新型城镇化建设迅猛提速。

高点定位,科学谋划,绘就**镇建设新蓝图。博平镇坚持以全局的眼光谋划城镇发展,以精细的标准提升城镇品质,以滨水的优势彰显城镇特色,工作中具体做到:把握一条主线,***编制《博平镇总体规划(2012-2030)》,从聊城市卫星城镇、茌平县域次中心对博平镇进行科学定位。突出两个**,塑造历史与现代两张形象名片,老城区展现博平历史文化、人文风貌,滨河新城展现滨水优势、现代气息,统筹规划,同步建设。实施“三园一体”,滨河公园、南莲池公园、博陵大枣观光园,三足鼎立,相得益彰。推进四区建设,物流集散区、高***区、观光农业区、新型农村社区协同发展。

加大投入,夯实基础,加快**镇建设步伐。今年来,累计投资2亿多元,先后启动镇区道路绿化、亮化、给排水改造和污水处理厂、垃圾中转站等**工程,形成“三纵四横”城镇交通网,***建设东西部两个水厂,依托信发集团热力资源和境内厚德天然气公司,供热、供气条件大幅度提高,建设四照楼、仰山书院、泰山圣母行宫等地域景观,南街、西街、小中铺街等仿古商业街初具规模,古楼新村、兴博园、毓秀苑、聚星苑、城南社区等社区相继建设,超市、物业、健身广场等服务设施同步配套。城区街道副道进行铺装硬化,规范地名标志,沿街门市牌匾统一风格,路灯、公益广告整齐划一,文明城市、文化小镇氛围浓厚。

立足优势,把握机遇,开发徒骇河建滨河新城。依托境内北流入海的徒骇河做好“水”文章,借助聊城建设世界运河文化博览园的机遇,实施一河两岸开发,建设滨河新城和滨河公园。滨河新城跨徒骇河两岸,占地3300亩,总建筑面积120万平方米,总投资80亿元。以“生态,休闲,养生,疗养”为主体,着力打造“一脉,两岸,三片区”的生态疗养新城区。滨河公园长1300米,宽340米,总投资2.6亿元。以徒骇河为景观轴线,规划具有休闲养生、现代自然、绿色生态的4A级景区。“金柱和佑尊长园”项目是上海和佑集团与山东金柱建设集团联合建设的老年颐养中心,是滨河新城综合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占地569亩,总建筑面积26.6万平方米。金柱和佑尊长园是一个集医疗、护理、养老、休闲为一体的**养老服务机构,为老年人提供“养、护、康、疗、娱、学、交”全级别、全方位的服务。

其中,千岛山庄、4A级景区滨河公园、滨河大道、金柱和佑颐养中心、博陵社区等大型城建项目的一期工程,基本上都是今秋明春全部竣工。

产城融合,双轮驱动造就经济强镇

“新型城镇化不是简单地让农民进城,城镇化归根结底是人的城镇化,是让人们在农村也能平等地享受经济发展成果和社会公共服务。”说起新型城镇化建设,陈峰侃侃而谈:“城镇化建设一定要与产业相结合,做到产业兴城、产城融合,如果没有产业做支撑,城镇化就会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

发展建设中,博平镇坚持工业化和城镇化双轮驱动,扩大总量与调优结构两措并举,一产抓调整,二产抓升级,三产抓膨胀,以增量带动结构优化,以创新促进产业升级,使产、城发展有机融合,相得益彰。

**项目强力带动。博平镇党委**狠抓工业强镇战略不放松,把工业经济作为立镇之本、强镇之基、富民之要。按照传统产业新型化、新兴产业规范化的思路,推进工业经济在转型升级中不断壮大,机械加工、铝制品、纺织、汽车配件等产业集群规模不断膨胀,新能源、高***产业等新兴产业不断发展,其中投资4亿元的一鸣玻璃与上海耀华上市公司合作项目,年产量达到200万平方米,销售收入6.5亿元,利税达8000万元。厚德天然气公司是聊城市在乡镇开口的燃气公司,可同时供县工业园区工业及博平周边十几个乡镇生活用气,同时开展LNG、CNG等业务,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0.2亿元,利税1.5亿元。全镇有民营企业16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8家。另外,博力、华晨等机械加工业和星奥、融辉等铝产品深加工业规模不断膨胀。“实施二次创业,贡献跨越赶超”以来,博平镇加快招商步伐,在巩固扩大传统产业竞争优势的同时,大力抓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不断引进投资强度高、科技含量高、财政贡献率高的“三高”项目,既**了量的扩张,又得到了质的提高。截至目前,全镇新引进项目16个,其中不乏一些顶天立地的大项目:比如10至30亿元的舜海物流项目;30至50亿元的保华金柱项目;50亿元以上的千岛山庄项目等。原有的博力、华晨机械和星奥、融辉铝产品深加工业等传统产业在“二次创业”中不断自我加压,自我发展,规模不断膨胀。

物流产业蓬勃发展。作为千年古镇、老博平县驻地,博平镇有着基础设施和交通上得天*厚的区位优势博平镇位于茌平县西部,江北水城北郊,国道309、省道316、257线交汇处。济邯铁路、济聊高速公路境内贯穿,徒骇河依镇纵贯全镇,被誉为“茌平西花园,聊城北大门”。交通区位优势催生了博平舜海、瑞昌源、德帮、保华等物流企业快速发展。保华金柱物流总投资40亿元,以百吨列集装箱办理为主体的现代化综合物流园区,年销售收入120亿元,利税30亿元;舜海物流年可实现销售收入362.6亿,利润总额72.5亿元,税收2亿元。该项目是茌平县第二汽车运输有限公司与山西焦煤集团合作的项目,位于茌平县博平镇南环路309国道南侧,包含商务办公区、仓储区、运输企业办公作业综合区、配套生活区以及大型停车场等,建成后还将设置功能齐全、设备完善、具有先进水平的信息中心、结算中心、交易中心以及汽车配件大市场和汽车销售中心等,配备现代化的物流服务功能,将成为商务办公、高***、物流速递、仓储分拣和开办小微企业的黄金地段。优越的区位优势,蓬勃发展的物流产业集群,博平将形成规模大、效率高、多元化、多方式的物流产业链,将推动聊城乃至山东省物流业及经济快速发展。

农村经济稳步推进。农村经济活跃与否,是农民幸福指数的晴雨表。博平镇按照“优粮、强菜、促果”的基本思路,通过政策推动、宣传发动、典型带动等措施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突出发展优质、高产、高效特色农业。建成博陵大枣、黄花菜、棚菜、食用菌四大基地3万亩,大牲畜规模养殖场280余处,水产养殖5000余亩,大棚葡萄1000多个。千亩博陵大枣生态园,是江北水城大枣采摘节主办地。食用菌专业村达到30多个,年产鲜菇4.5万吨;全镇多种经营收入占农民收入的60%以上。

做实服务,干事创业助推跨越发展

“在各地竞相发展,纷纷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抢占发展先机的大环境下,大家招商的政策都差不多,但招商的结果却不尽相同,原因就在于招商引资的环境、干事创业的氛围有所不同。”陈峰说,今年以来,博平镇大项目接踵而至,除了博平具有*有的优势外,还与博平镇党委**一班人及所有工作人员干事创业的精神不无关系。

在对待项目建设上,博平镇的各项工作措施规定的可谓是既严格又严厉,全镇上下人人都有责任担子,一切都为项目建设服务。一是落实责任,每个项目坚持“一个目标,一个项目部,一支队伍,一套制度”,将任务分解到人,兼顾日常工作和项目建设,双岗双责。二是督察督办,一个项目建立一套档案,实行一日一查,一周一调度,一月一通报。三是实行倒排工期、限时办结制度,未按时完成任务的要落实问责。四是推行一线工作制度,发扬"5+2"、“白+黑”、“晴+雨”精神,做到“一线办公、一线协商、一线调度、一线解决问题”,领导带头现场办公,牵头单位协助施工单位倒排工期,安排技术技术人员全天候跟踪指导、监管项目建设,现场及时解决和处置影响施工的问题,确保工程安全、质量和进度按计划安排有序推进。五是引进社会资金推进**项目建设,通过引进山东金柱集团等吸引社会化投资,形成多元化投入,滚动式开发、规范化管理的运作机制,有效解决资金的瓶颈制约,同时切实增强城建工作的凝聚力,充分发挥各部门的能动性,引导大家齐心协力抓城建,坚持拆迁过程中讲法讲度讲和谐,建设过程中便民利民不扰民,最大限度地赢得群众的理解、配合和支持,真正形成上下联动的强大合力,推动城镇建设任务的圆满完成。同时,严格执行县委、县**有关规定,切实规范收费和执法行为,落实项目建设收费减免、优惠政策,全力改进服务环境。

不仅如此,今年来,博平在完善城市配套设施的同时,倡导低碳环保生活,致力于生态文明镇建设。目前,城区水、电、路、绿、亮等设施齐全,金融、医疗、学校、交通、运输、餐饮、休闲等功能完善。全镇75个村100%推行了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建设了垃圾中转站,建立了村级保洁队伍,推行“户集、村收、镇运、县处”的农村环境卫生管理模式,建设了污水处理厂,城区和镇域社区污水处理率已达85%。天然气已经通达博平镇区,今年还与信发集团签订了供热合同,设计正在评审。低碳环保、生态文明、宜居幸福的新博平正乘着“二次创业”的东风,行进在跨越赶超的大道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