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官之年看古城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古城保护与改造已进入*后的冲刺阶段。今年古城保护与改造将按照市委十二届四次、五次全会的部署要求,自我加压,**奋进,***、高质量地完成建设任务,实现运营。具体目标是:古城区基础设施完成扫尾;景点和博物馆建设全部建成;全面完成四个片区商住工程;望湖小区完成全部安置任务;四条大街和部分文化景点投入运营。

暖风拂过湖面,柳枝抽出绿芽。经过几年的保护与改造,拥有千年历史的古城即将涅槃重生,重现辉煌。

如果你不是本地人,或许不了解这里昔日的繁华和荣光;如果你不曾在这里居住过,或许不能感受到几年间这里发生的*大变迁;如果你至今没有来过这里,不会想象出未来这里的雄壮和柔美。因为这一平方公里的土地,将在今年**结束改造,向世人展示其崭新的容颜。

去年4月召开的市委十二届四次会议提出,要在两年内实现古城竣工运营。此后,按照全市转轨提速、跨越赶超的部署要求,古城保护与改造进入快车道,规划设计、建设、招商各项进度显著加速。鼓“劲”、立“势”、发“力”,跨越赶超元年,古城保护与改造打了一个漂亮的攻坚战。

重大阶段性成果在手

冲刺在即

今年是古城保护与改造的冲刺之年,过去几年,按照“世界**,中国*创,世人称赞,千古流芳”的总体要求,指挥部上下凝心聚力、团结协作、攻坚克难,全力做好古城拆迁、规划、建设等各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取得了古城保护与改造的阶段性成果。

——拆迁全部完成:自2009年5月开始启动古城区拆迁,连续进行了四关大街、临水四边、四方片区三期拆迁,共涉及被拆迁户4118户、26家企事业单位,面积64.8万平方米。望湖安置小区拆迁14家工业企业、215户私户、400多个坟头迁移、1个科技市场,共涉及拆迁面积9.3万平方米。

——安置即将完成:望湖安置小区总建筑面积59.5万平方米,共72栋楼。截至2013年年底,已经完成建设任务52万平方米,64栋楼交付群众入住,其余7.5万平方米正在加快建设,2014年8月底前竣工交付,完成全部安置任务,是目前全市规模*大、价格*低、质量*好、环境*优、配套设施*完善的安置小区。

——规划设计接近尾声:古城区排水、道路、电力、热力等基础设施有关设计已完成工作量的90%;15处景点、7个牌坊的规划设计已完成工作量的80%;6个保留历史建筑及10个新建博物馆设计已完成工作量的70%;景观设计和建筑改造完成提升;片区规划设计通过论证审查。四片区修建性详细规划历时8个月完成了5个轮次的修改完善,经过了一次省级和五次市级专家会的论证评审,*终通过了市规划建设项目审查委员会的审查。

——工程建设快马加鞭:完成了三个城门、三个城角楼和总长度6200余米的地下综合管沟基础设施。四条大街相关建设任务全部完成。建设四大街临街建筑面积7万余平方米,并完成了四条大街临街建筑提升施工、水系改造、内街铺装、节点小品等工程。七贤堂、卫仓、小西湖公园已完工,具备了开放条件;任克溥故居一期、县衙一期主体已完工;清军厅正在进行施工。四个片区全部开工建设。西南片区首开区正在进行主体施工,其他三个片区正在进行首开区基础施工。

——业态运营思路已定:招商引资工作已经完成,于2012年春节前后先后与青岛海川、荣盛发展和聊城现代置业三家公司确立了合作关系,签订了投资合同,破解了片区招商难题,为全面完成古城建设任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由首旅集团四川康辉公司进行项目整体发展策划,完成了《中华水上古城旅游发展总体策划方案》,进行了旅游发展总体策划。文化旅游元素布局方案初步形成。四条大街商业招商开始启动。以康辉策划方案为指导,对四大街店铺按照文化旅游、商业经营两方面确定了具体功能,拟尽快委托专业招商团队开始实际招商。目前正与首旅集团、国家旅游学院1/3公司、东部华侨城等公司洽谈专业合作,考虑对古城进行3-5年的托管经营。

回眸过去

全力冲破艰难险阻

虽然各项建设任务还没有完成,但2014年的春节期间,古城里已经是人来人往。人们早已经迫不及待地要了解,这片聊城人引以为豪的土地上将会发生些什么。

作为聊城历史上首个拆迁过万人的棚户区改造项目,同时也是聊城文化产业发展的重大项目,古城保护与改造自启动开始,就备受社会关注。刘延东、姜异康等各级领导先后对古城保护与改造提出要求。市委、市政府也始终把古城保护与改造作为重点工程来抓,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林峰海,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忠林对古城拆迁、建设、规划、经营等提出明确要求,并多次亲临现场亲自研究规划设计、亲自解决重大问题,为古城保护与改造的顺利推进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社会各级的共同努力,离不开所有参与这项工作的干部职工的全力以赴。从指挥长到工作人员,都以古城保护与改造工作为己任,顶酷暑、冒严寒,战风雨,兢兢业业,忘我工作,在各自岗位上“五加二”、“白加黑”,尽职尽责,无私奉献,在拆迁安置、规划设计、工程质量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坚持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破解了拆迁难题。在拆迁补偿上*大限度地让利于民,补偿基准价为当时全市*高,*大限度地照顾了群众利益。在安置上,市政府在较好地段专门划拨土地用于安置小区建设,并切实从群众生活实际出发,设计了多种户型,每平方米价格只有2490元左右,拆迁与安置比例达到1:1.36,充分表明了市委市政府一心搞好古城区群众安置的决心。同时积极协调民政、财政、教育、城管、劳动等多个部门,采取低保救济、协助解决子女入学、劳动就业等多种救助形式,对困难群众进行了全方位救助。充分利用“热心、诚心、耐心、细心、真心”,采取多种形式的工作方法,取得了群众的理解配合,有力地推动了工作的进展。

坚持把***规划设计作为生命线,实现了规划工作的成功。先后聘请同济大学、清华大学、天津大学、浙江大学、山东建筑大学、东南大学、汉嘉集团等十七家国内*优秀的设计团队参与古城规划,召开60余次市级以上的技术论证审查会研究古城规划。对每项设计都认真细致,严格把关,对每个项目多次审查,广泛征求各方面专家意见,并借助市规划建设项目审查委员会专家、市规划会委员及规划局相关业务科室的力量,把技术审查这项工作做好做扎实,使每个方案真正成为历史传承的精品,为古城多留遗产、少留遗憾。各项规划严格按照市规委会决议执行。

坚持把工程质量作为重中之重,打造了精品工程。严把施工队伍资质关,选择具有古建筑工程建设经验、符合工程施工资质要求的施工队伍进驻古城施工。严把原材物料关,邀请市审计局跟踪审计,同时在古城、望湖设立了综合办公室,让检察院、监察局全程参与招标采购。严把工程质量关,成立专门质检组盯驻建设一线,督导施工企业提高质量管理水平。采取每日调度、每周例会和半月总结相结合的形式,及时掌握工程动态,随时发现研究解决出现的质量问题,所有景观、节点、小品都精雕细琢,做到了一砖一瓦、一草一木、一门一窗都经得起聊城人民的检验,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

详细布局收官之战

夺取*终胜利

所有基础配套设施与公共服务设施的规划与建筑设计,古城所需的所有旅游策划及文化创意工作将全面完成……从目标任务上来看,古城将具备居住、观光等各项功能。

为实现今年全面完成各项建设任务的目标,年初指挥部对工作目标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涉及规划设计、工程建设、运营管理各个环节。

虽然已近收尾,但古城内的规划设计任务仍然十分繁重。完成新建博物馆的规划与建筑设计,所有剩余景点的施工图设计,保留历史建筑的改造利用设计,15处历史景点、10个新建博物馆、6处保留历史建筑及3个城门3个角楼的布展设计,所有基础配套设施与公共服务设施的规划与建筑设计,所需的所有旅游策划及文化创意工作。

建设方面也需要提速。除重中之重的四个片区外,古城内将完成基础设施扫尾,四城门绿化景观工程,县衙二期、任克溥故居二期和清军厅等景点建设,另外全面完成望湖小区建设任务。

运营管理是今年的一项难点工作。对此,指挥部将推进古城招商运营,促进四条大街临街商业的开业经营。推进文化项目落实,使博物馆、非遗项目和文艺活动进入古城。同时,构建完善的运营队伍,努力实现尽快运营,激活古城。鼓励各县市区特产名吃、特色工艺产品入城经营,凸显聊城特色。并统一安排水上古城宣传和推介,以提高古城知名度。

今年是古城保护与改造*为关键的一年,时间紧,任务重,工作量大。为全面完成建设任务、实现古城运营、向全市人民交一份合格答卷,指挥部对收官之战进行了详细的安排部署。

根据目标任务,指挥部成立了三个领导小组,将建设规划、招商运营、综合协调等任务严格落实到位。并要求全体同志把加快工作节奏作为重中之重,树立抓工作效率就是抓落实的理念,努力形成“雷厉风行、立说立行”的浓厚氛围。同时,抓好统筹协调,排出时间任务明细表,明确节点要求和关键环节,以*佳效率推动工作。并借鉴全市大督查的经验,在反馈落实环节上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工作时效性,根据古城保护与改造全年的目标任务抓督查,按照“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的要求,对每一项工作,都细化工作时限和质量,盯紧靠上,一督到底。

跨越赶超三年攻坚战第二战役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完全相信,在全市上下凝神聚力奋勇争先、大干快上的大环境下,古城必将再次成就辉煌,成为全市*受瞩目的亮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