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涓涓为民情 拳拳公仆心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我拿的工资是人民给的,我穿的衣服是人民给的,我用的电脑是人民给的,我给他们解决困难,他们不光念我的好,还说**党好!”

4月11日上午,阳谷县举行践行群众路线专题报告会,邀请白云作报告。白云用质朴、诙谐、幽默的话语,坦诚、率直的性情,真挚、感人的事迹,深深撼动着听众的心灵。他以“一心为民我先行,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结合自己30年的检察生涯,和对人生的感悟,谈了“20个正确面对”。报告会上,白云妙语连珠,听众笑声不断。

近日,我省确定了10位老典型,他们或从我省产生或与我省关系紧密,目的是让党员干部以先模为镜,自觉解决“**”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从聊城走出的**干部楷模孔繁森和全国模范检察官白云位列其中。白云在报告中拿出自己总结的“20个正确面对”与大家分享。“20个正确面对”是:面对理想,爱党报国,赤胆忠心;面对事业,服务人民,全心全意;面对百姓,视同亲人,热心相待;面对**,言听计从,心悦诚服;面对同事,情同手足,心心相通;面对亲友,平淡如水,以心换心;面对家庭,重任在肩,心甘情愿;面对自己,谦虚谨慎,心知肚明;面对**,取之有道,心中有数;面对荣誉,倍加珍惜,心怀感恩;面对待遇,不攀不比,心满意足;面对诱惑,防微杜渐,心明眼亮;面对升迁,服从组织,心平如水;面对身体,科学养生,身心健康;面对案件,不徇私情,心存正义;面对法纪,不越雷池,心存敬畏;面对知识,如饥似渴,刻苦用心;面对酒场,灵活机动,心装酒德;面对压力,永不言败,雄心勃勃;面对人生,无怨无悔,心底坦荡。

去年在白云热线创建十周年座谈会上,个体经营户段丽丽说:“2004年4月,我因为经营问题被公安机关处理,要罚款,还要封店,多丢人啊!从派出所出来,我站在东昌湖边想死了算了。这时,有人让我打‘白云热线’试试。没想到,白叔叔接电话以后,先把我接到检察院吃了饭,又给我讲相关法律规定,*后又和派出所联系,依法处理了我的事。”如今的段丽丽有房有车,实现了幸福的聊城梦。在段丽丽心里,“白云热线”是她的亲人,是她的贴心人。这也是白云总结的:“面对百姓,视同亲人,热心相待。”

白云对自己从事的事业深有感触:“我拿的工资是人民给的,我穿的衣服是人民给的,我用的电脑是人民给的,我给他们解决困难,他们不光念我的好,还说**党好!”这就是白云说的:“面对理想,爱党报国,赤胆忠心。”

去年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林峰海在调研检察工作时指出,白云精神的核心是为民,追求的目标是公平正义,它不仅体现在白云同志作为一名检察官的铁面无私、严格执法上,更体现在白云同志接地气、连民心,为人民排忧解难、无私奉献上,这也是白云精神的生命力所在。

“铁面”白云

“我只认法律,不认面子,谁对不起法律、对不起人民,我就对不起他!”

1979年10月,白云结束了11年的军旅生涯,被安排到茌平县人民检察院工作。4年后调到东昌府区人民检察院,负责案件审查起诉,先后任助理检察员、检察员、起诉科副科长,1998年7月开始担任副检察长。

因为嫉恶如仇、执法如山,他被称为“铁面”检察官。

湖西办事处聊堤口村村民状告村委会主任徐清华等**严重经济犯罪。由于涉案的一名被告人是当地执法部门一名**的亲属,案子久攻不破、悬而不决,群众反映强烈。

白云受命接手此案。他带领办案干警顶住压力,深入侦查。在查阅案卷时,乡人大主席杜某出具的“该笔公款用于村办企业”的一份证明引起了他的注意。他敏锐地发现,这份证明所用的信纸印刷的时间,是在出具证明的两年后。显然是伪证!以此为突破口,又掌握了村*保主任王某、会计胡某出具伪证的确凿证据。*终**查清了徐清华挪用公款14.6万元的犯罪事实。

白云曾接手张某、赵某贪污受贿一案。这是一个涉及正县级干部的大案、要案,仅卷宗就有七本,一千多页。白云夜以继日地看材料、做笔录、拟提纲,累得头昏脑胀,两眼发花,两次昏倒在卫生间。医生建议他休息,可看到桌子上一摞摞的材料,想到这么严重的案情,就强忍着,硬是一直坚持到公诉结束。这些年来,因为抽不出时间,他小病不当回事,实在受不了了,就花十块八块*在小诊所买点药吃。

看到白云手中“有权”,一些犯罪嫌疑人的亲属动了歪心思,送*送礼换取“通容”。面对诱惑,白云牢记**党人的本色,始终坚持请客不到、送礼不要、说情不听、威胁不怕。权*交易、权权交易、权情交易,在他这里没有市场。

陈某因受贿被立案查处,陈的哥哥在夜深人静时给白云送来两万元人民币,请他“高抬贵手”。白云对他说:“你弟弟受贿两万元得判六年。你又送来两万元,也想上监狱找你弟弟,也判六七年?我要收下了是知法犯法,罪加一等啊。别捣鬼,小心*你的伪证罪。”说完,把*塞到陈某哥哥的手里,将他撵出了家门。见行贿不成,陈的哥哥又请来了白云曾经的老师做辩护人。白云对老师说:“庭下您是我的老师,我尊重您。可在庭上咱们是控辩双方,该怎么辩就怎么辩。”他据理力争,寸步不让,*终陈某被判刑六年。

白云的老家在开发区北城办事处白庄村,离聊城城区很近。熟人多、亲戚多、战友多,找他求情的也就自然多。白庄村的刘某**贪污进了看守所,刘某的儿子带着礼物跟着白云的堂弟来求情被拒绝后,又把白云的叔叔请了出来:“当初日本鬼子打来时,咱全家逃难都在人家家里住,欠下人家大情了,现在人家到了难处,你得帮一把。”白云解释半天,叔叔听不进去,骂他“忘恩负义,六亲不认,死了别往白庄埋。”白云急了:“不埋就不埋,死了送卫生学校解剖,供医学研究用。”回家几天后,叔叔想通了,他给白云来了个电话:“你也难,你是公家人,得端公心。”

“我只认法律,不认面子,谁对不起法律、对不起人民,我就对不起他!”面对说情和压力,白云说。在16年的审查起诉工作中,他共建议追诉漏犯31人,追诉经济罪犯漏罪金额50余万元;共办理了296件496人的案子,并且多数是重大疑难案件,仅判处死刑已经执行的就有43人。他曾创下了一年审理41起重大刑事案件的记录,这在聊城市是*多的。

“柔情”白云

“犯人也是人,只有尊重他们的人格,把他们当作正常人进行教育改造,才能使他们对党、对社会有一个正确认识,才能感化罪犯,教育罪犯,重塑灵魂。”

法律之内不讲情,但法律之外,白云却是个重情重义的人。他常讲:“犯人也是人,只有尊重他们的人格,把他们当作正常人进行教育改造,才能使他们对党、对社会有一个正确认识,才能感化罪犯,教育罪犯,重塑灵魂。”

即将参加高考的王某和一同学酒后伤人,被以流氓罪提起公诉。白云在审查案件中了解到,王的母亲已经病故,其父与继母搬到外省去了,遂对其格外同情。开庭时,白云动情地说:“你本是展翅高飞的雄鹰,现在却折翅落到了地上,但愿你能尽快疗好伤,重新展翅翱翔在蓝天上。”王某流下了悔恨的泪水,将这几句话写在笔记本的首页,每天都要读上几遍,以激励自己尽快改造、重新做人。他在狱中坚持自学了美国哈佛大学的教育课程,为了给同龄人以警示教育,还主动与白云一起去各个学校为青少年上法制课。鉴于他的优异表现,他被提前两年释放。出狱当天他就找到白云,流着眼泪说:“您是我人生*好的老师,将来我一定像你那样做人。”

犯罪嫌疑人许某杀死了自己的亲弟弟。在济宁精神病医院为其做精神鉴定时,白云看到许某的双脚都冻烂了。于是,他便到医院前的门市部为许某买棉鞋,店里没有棉鞋了,就买了两双厚袜子。囚车上,许某把袜子穿在脚上,抱着脚感动得哭了,她说:“长这么大都没穿过这么好的袜子。”对一个死刑犯这么好,让许多人十分不解。白云解释说:“她再不讲人伦,丧尽天良,可她也是人啊。家里的人都不管她了,我管她。”

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从检30多年来,白云经常为看守所、聊城监狱的犯人上法制课。他认为,只有让犯人改恶从善、重新做人,老百姓才能过上安稳日子。

白云的公正和人性化的执法,同样赢得了犯罪分子的尊重。死刑犯程某在验明正身上刑车时对白云说:“虽然你起诉我死刑,但我不恨你。**党的监狱,我当武警时看守了五年,现在又坐了四年,我看准了,你是真正的**党员。下辈子我要脱胎换骨,重新做人,给你当兵。”

“只要心中装着比天还高,比山还重的人民二字,就会满眼都是活,浑身都是劲。”在聊城市东昌府区人民检察院“白云热线”工作室里,墙壁上一幅红底白字的大幅匾额格外醒目。来这里咨询、求助的群众都说,看到白云同志的这句话,就觉着咱老百姓有人给“撑腰”了。

对“爱”,白云有自己的见解。他说,“爱”像蜡烛,点燃自己,照亮他人,终身不变;“爱”像煤炭,燃烧自己,温暖他人,无怨无悔;“爱”像老黄牛,埋头苦干,任劳任怨,无私奉献。对人民、对朋友、对家人,就要有蜡烛精神,有煤炭精神,就要发扬老黄牛精神。

东昌府区张炉集乡李大庄村的张子印被犯罪分子砍伤,高位截瘫卧床不起。白云与同事来张子印家中取证,正谈着话,见张子印在床上不停地翻来覆去,白云看出他可能想解手,便让其他同志暂到屋外。随后白云拿来了便盆,便后又帮他擦洗屁股,冲刷了便盆。张子印感动得紧紧握住他的手,边哭边说:“您这样做,让俺咋承受得起啊!俺叫您亲哥哥,没贬低您吧?俺这一辈子就认您这个哥哥了。”

作为一名回族党员干部,白云认为,搞好民族团结对稳定大局、促进发展十分重要。聊城城区的一个汉族保安打了回族民工,构成重伤。回族一方立即召集数十人准备先把保安“放挺”,再进省赴京上访。白云接到电话后,立即骑车赶到现场,将他们全部拦下。他拿着刑法给他们讲规定,苦口婆心地给他们讲道理,口干舌燥地讲了半天,终于说服他们放弃了原来的打算。随后区检察院与公安部门联合,快速对打人者依法批准逮捕,平息了纠纷。

担任副检察长以后,白云主要分管信访工作,他几乎每天都要接访,少则三五起,多则七八起,*多的一天他接待了20多起来访,收了83封来信。为更好地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在白云的积极建议下,东昌府区人民检察院于2003年11月8日开通了一部热线电话,并以白云的名字来命名。

“每个电话背后都有一颗心急如焚的心,都有一双急需帮助的手,都有一对望眼欲穿的目光。”白云常常对热线工作人员这样说。东阿县牛角店镇下码头村的陈庆典通过“白云热线”给白云打来电话,说自己一家人19年在北京打工,回老家后发现自己的户口被注销了,如今一家人无房无地,向白云求助。接到电话后,白云马上和同事赶到陈庆典老家,协调村里和当地户籍管理部门为其办理了户口。几天后,陈庆典带着两个女儿来到区检察院,把一面锦旗送到白云手中表示感谢。交谈中,白云了解到,陈庆典的两个女儿都没有工作,靠在附近镇上摆摊为生。于是,热心的白云又为她们在聊城城区联系了工作。

2010年4月,白云正式退休了。这位“闲”不下来的老兵,把自己的主要精力放在了作报告上。“从90年起到现在,大概做了980多场报告,全国巡回报告有5次。”白云说。期间,许多单位提出要给白云“讲课费”,但都被他一一拒绝了。他说:“我作报告不是为了*,如果能带给大家一些启示和帮助,那就是对我*好的回报。”

白云不是不缺*。妻子多年前患脑溢血留下后遗症,生活难以自理,常年需要*病和悉心照顾。但他总是说,*够用就好。尽管自己家里经济一直比较紧张,但一看到别人遭遇困境,他总会伸出力所能及的援助之手:听说小战友徐怀申妻子双目失明、生活十分艰难,他寄去400元;邻居身患绝症,他送去准备为儿子结婚的2000元……

“做好事没有尽头,为人民服务没有止境。只要活着,我就会一直做下去。”这,就是白云人生的理想,就是白云坚守的信仰,这就是一个新时期优秀**党人的真我本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