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武松打虎精神 筑百凤栖息暖巢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招商引资,是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

在地区竞争日趋激烈的形势下,阳谷县*抓“一区一圈一带”和济聊一体化多重发展战略机遇,充分发扬“武松打虎”精神,把招商引资作为转型突破、跨越发展的重要手段,在转变招商思路上狠下功夫,招大商、选好商,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发展**、**、**产业的路线图初露峥嵘。1—6月份,全县新签约招商引资项目63个,新建、扩建及续建项目236个,计划投资总额493.8亿元,到位资金56亿元,外来投资为阳谷经济带来了朝阳般的生机与活力。

“逆势中同样存在发展机遇。在2013年**经济下行的情况下,我县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关键是全县干部队伍的干劲、拼劲、*劲。”“打好跨越赶超三年攻坚战,必须有过硬的本领、务实的作风和坚韧的毅力。”年初,在阳谷县跨越赶超第二战役动员大会上,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田中俊一席话掷地有声,极大提振了全县上下加快发展的信心。

阳谷电缆光电信息产业园里塔吊林立,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施工现场焊花四射,运货车辆往来穿梭;在韩高油机**液压件项目建设现场,施工人员紧张忙碌地固定钢架、铺设桥面、推土填平……时值盛夏,阳谷县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如*如荼,成为县域经济增长的强力引擎,招商引资和承接产业转移项目撑起了阳谷经济跨越发展的脊梁。

从“剜到篮里就是菜”到“择**强”

***项目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把握规律,科学发展,这是招商引资的生命。

在经济发展的滚滚洪流中,阳谷人审时度势,科学决策,果断决策,该出手时就出手、该出手时快出手,实现了招商引资工作从“剜到篮里就是菜”向“择**强”的转型。

“创新推动提升产业竞争力,集群发展形成规模优势。必须通过招商选资完善产业链条,在产业发展上实现提质增效,实现经济结构的**化和经济实力的大跨越。”县委副书记、县长何宪卓介绍说。围绕做强二产、做活三产、做大一产,阳谷县科学编制招商引资路线图,强力推进产业招商,积极引导县内企业拿出优势项目,借智借力发展壮大。**围绕铜精深加工、光电信息、绿色食品加工、塑料管材加工、轻纺及汽车饰品等优势产业链条的延伸,实行“择**强”,引进了一大批行业强、技术高、前景好以及与产业关联度高的“***”类项目,带动了**企业的扩张,拉长了上中下游产业链条。

由世界500强企业法国耐克森公司、中国光纤光缆生产企业**老大长飞光纤光缆有限公司和阳谷电缆集团等多方合资合作建设的阳谷电缆光电信息产业园,已经成为阳谷县“择**强”的典型案例。该项目计划总投资 57亿元,规划面积3平方公里,建成达产后,预计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00亿元,利税10亿元。

山东太平洋光纤光缆有限公司采用国际唯一的“一塔四线”工艺生产光纤,速度可达2500米/分钟,可利用4.5米超大长度光纤预制棒进行连续生产。项目填补了山东省无光纤生产厂家的空白,被列为山东省**项目、山东省第三批战略新兴产业。

掌握110kV、220kV高压电缆接头附件世界顶尖技术的耐克森公司,在阳谷县新上了高压电缆接头附件项目,这是国内唯一掌握该技术的公司。该项目的实施,与现有高压电缆实现了优势互补,将形成完整的“高压电缆供应链”,极大提升产品的竞争力和附加值。

……

以优聚优,集优发展。阳谷县对优势项目高看厚爱,想方设法积极争取,先后引进了佰安瑞生物制药、绿荷医疗器械、正能新能源锂电池等行业尖端项目20余个。韩高油机**液压件项目,产品具有耐高温、耐高压、密封性好、节能环保、再生性好等特点;河北居必安公司投资的新兴建材项目,产品是优良的“无缺陷木材”;佛山巴顿菲尔与山东华信塑胶公司合作的高档门窗项目开启了节能环保门窗生产新时代……随着一批重大招商项目落地,阳谷经济转型发展再添新的强劲动力,有力促进了阳谷经济向**化方向迈进。

招商引资不但要抓**,更要抓配套;不但要引大项目,更要以大项目带动关联产业,形成一整套产业链。阳谷电缆光电信息产业园先后引进武汉长飞、法国登莱秀和美国PK公司的光纤拉丝设备和国际先进的PCVD工艺;与香港东区工商业联合会达成协议,引进国际知名公司投资上马光纤产业预制棒项目和铝合金电缆项目;与西班牙TEC公司达成协议,共同开发石墨烯系列新型材料项目,该技术属国际前沿。

经济要发展,更要绿色无污染的可持续发展。阳谷县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建立了招商引资服务评审联席会议制度,对投资项目进行产业政策、投资额度、投资强度、税收贡献、生态环境、发展前景等多方面条件评估,先后拒绝了钢铁、造纸、印染等30余个不符合条件项目的投资。

从“大呼隆招商”到“小团组专业招商”

新型招商方式显魅力

正确的招商策略和工作方法是决定招商引资成败的关键。

阳谷县积极改进招商方式,一改过去大规模集中招商的传统形式,在全县各乡镇(街道)及县直有关部门成立了20个专业招商团和5个产业专题招商小组,人员都是精挑细选,并进行了专业技能培训,然后派往全国20多个地区,与企业点对点对接、面对面洽谈,进行蹲点招商,极大提高了招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搞好招商工作,必须要发扬三种精神,这已经成了小团组专业招商人员的共识。

其一,是“武松打虎”精神。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就要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得到韩高油机液压件项目有意向落户山东的消息后,阳谷招商人连夜赶赴企业总部进行争取,却被告知烟台、威海、潍坊、莱芜等市已向其抛出了橄榄枝。面对机遇和挑战,阳谷人迎难而上,县主要领导多次上门争取,并邀请客商来阳谷实地考察、洽谈,最终该项目成功落户阳谷,企业负责人表示“我们是被阳谷人的‘武松打虎’精神感动了”。

其二,是“钉钉子”精神。各专业招商小团组敏锐捕捉知名企业的投资动向,一旦发现合适的投资线索,就千方百计靠上去做工作,不达目的决不罢休。3个月来,县人社局招商小团组在温州逐户拜访企业600余家,不知道吃了多少闭门羹、碰了多少软钉子,但他们不气馁、不放弃,通过不懈的努力,最终成功引进3个项目。

其三,是吃苦耐劳的“老黄牛”精神。不怕苦、不怕累,既然出去招商,就要不辱使命,争取有更多的收获。半年来,阳谷各招商小团组分赴北京、上海、西安、济南、佛山、台州、南通、无锡等地开展专业招商活动61次,为省下更多时间接触客商,他们把吃饭的时间用来赶路,错过饭时只能以方便面充饥。虽然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可小团组队员都没觉得苦,反而一见到客商就特别有精神。

“以前组织的招商活动,很多都流于形式。现在一个可喜的变化就是,我们招商人员越来越务实了,不再重视大呼隆式的招商,更注重与客商一对一、面对面的沟通洽谈,成为招商成功的关键。”招商小团组副组长宋来军感慨地说。

大规模集中行动少了,有针对性的小团组活动多了;招商成本低了,成果却更丰硕了。加上团队招商、以商招商、网上招商、产业链招商等组合方式的频频使用,阳谷招商成功率比过去大大提高。据统计,通过小团组招商活动,该县已促成签约项目41个。

从“全面撒网”到“**突破”

精准招商助力产业结构调整

随着招商引资工作的深入开展,阳谷人深刻认识到,过去笼统的招商活动已不能适应产业发展的需要,搞招商,必须针对本地产业,沉下去、钻进去,要懂行、够专业。

基于这一认识,该县把招商引资工作**放在了对接全国工商联执委企业和央企、国企、知名企业上,创新招商形式,**引进投资额大、科技含量高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项目,逐渐实现了招商引资工作由“全面撒网”向“**突破”的转变。

3月3日,在2014山东聊城(北京)创新发展座谈会上,阳谷县与隆基泰和集团北京光为绿色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河北居必安塑料制品有限公司、北京中基远洋投资有限公司现场签订了3个项目,签约总额72.8亿元。4月14日,在2014聊城(广州)开放发展恳谈会上,阳谷县与珠三角地区企业达成合作项目3个,与广东富华工程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现场签订了1个合同项目,金额22亿元。5月23日,在山东聊城对接中西部知名民营企业座谈会上,阳谷县与吉林恒和制药集团现场签订了1个项目,投资额12亿元。5月28日,在2014山东聊城(北京)对接全联直属商会座谈会上,阳谷县与北京东旭集团现场签订了阳谷祥光(千亿)生态工业园综合开发项目投资协议,计划投资60亿元……

为了使专项招商更有针对性,阳谷县策划、包装了56个**招商项目,编印《对接全国工商联直属行业商会和全国工商联执委企业指南》《对接2013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信息指南》和《全国工商联执委情况介绍》《各招商团**对接全国工商联执委企业和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分工名单》等,各招商团积极“走出去、请进来”,分区域、分产业、多批次地和全联执委企业、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进行对接。截至6月底,已有亨通集团、神华集团、东旭集团、远东电缆、雨润集团、吉利控股、红星美凯龙、中天科技集团等40余家全联执委企业或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与阳谷进行对接,初步达成投资意向47个,计划投资额533.6亿元。

从“政策招商”到“环境招商”

****服务凸显磁场效应

环境是招商引资的“生命线”,是生产力,更是吸引力和核心竞争力。

优化发展环境,核心在于优化投资环境,关键在于牢牢牵住提高行政效能这个牛鼻子。阳谷县把工作**由过去的“政策招商”转向“环境招商”,重招商更重扶商富商,以环境的大改善促进大招商、以环境的大优化催生大引资、以环境的大提升推动大跨越,实现了引进一个带来一批的聚集效应。

加快园区建设,提升项目承载能力。为发挥园区平台的招商主战场作用,阳谷县在现有省级祥光经济开发区和国家级祥光生态工业园的基础上,今年又精心筹划打造“两城一带、一区六园”的总体发展思路。1—5月份,祥光经济开发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12亿元、利税33.9亿元,同比增长49.55%、31.99%;实现进口额11.9亿美元、出口额1.8亿美元,同比增长2.8%、42.09%。

优化发展环境,提高行政服务效能。阳谷县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大刀阔斧地给行政审批“瘦身”,将308项行政审批项目压缩、精简至123项,并创新审批机制,优化审批流程,开展上门服务、“一站式”服务、全程代办、并联审批。实行企业注册“四证联办”制度,由联办窗口“一口受理、内部流转、同步审批、统一发证”,1—2个工作日可办妥,所涉工本费用全免。同时,通过执行23天企业宁静生产经营日和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等制度,减轻企业负担,努力为企业营造春天般的经营环境,为企业跨越赶超增添了动力,提供了保证。

全程跟踪服务,力促项目落地生根。实行“一线工作法”,盯现场、靠一线、出实招、求实效,在项目的洽谈、签约、在建、投产全过程中,都明确专人盯紧靠上,进行跟踪帮包服务,让外商专注于企业建设和生产。抓好项目跟踪督查工作,实行县级领导跟踪帮包**项目制度,县级领导每周到项目现场督查办公,对项目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协调办理。建立招商引资项目台账制度,对招商项目实行月报制,切实加强对项目实施的动态管理。

优越的发展环境,使阳谷正在成为外商投资创业的洼地。今年全县54个**项目中,33个是招商引资项目,占比高达61.1%;涉及五大主导产业的项目达37个,占比68.5%,总投资135.2亿元;高新技术、战略新兴产业项目达13个,总投资95.8亿元。值得一提的是,通过以商引商、以企引企,该县吸引外商投资项目36个。

思路一变天高地阔,招商引资激活一池春水。在全市上下“东融西借、跨越赶超,建设冀鲁豫三省交界科学发展先行区”的全新征程中,阳谷县步履坚定、铿锵前行、跨越赶超、勇攀高峰,大踏步向着山东省县域经济强县的目标不断迈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