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士雪:我既以心朝圣地哪惧路阻险与长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作为一**生,心中必须时刻装着病人”

夫医道者,以济世为良,以愈疾为善。1979年,刚刚毕业的李士雪被分配到二院,当时医院的医疗条件还**有限,对再生障碍性贫血、白血病等疾病更是束手无策。为了突破这一困境,1982年在北京301医院进修学习期间,李士雪竭尽全力攻读实用血液病学,如饥似渴地扑在病房里学习一切相关知识。回院后便开展了胎肝悬液*疗血液病技术,填补了鲁西北空白,成功地迈出了她在血液病*疗领域的**步。

李士雪常说:“作为一**生,心中必须时刻装着病人。”言既行,行必果。近40年来,她从未违背自己许下的诺言。直到今天,她始终保持着每天提前半个小时来到医院上班的习惯,风霜雨雪,从不间断。在上班期间遇到的问题,哪怕只有一丁点不确定的地方,下班后都会反复地搜集资料,对照取证,不然便无法安心入睡。对李士雪来说,不管在生活中遇到了什么样的困难,来到医院、看见病人以后就都统统忘记了,因为在她心里始终都只有病人才是排在**位的。

1995年二院正式成立血液肿瘤内分泌科(东四病区),科室成立之初总共只有5**生,20张床位。起步时的艰难更加重了李士雪心头的责任感,为了能挑好这个担子,不辜负医院**和病人的期望,李士雪对自己和科室其他人员的要求也是越来越严格,这在全院也是出了名的。病历书写是*疗的基本功,每一份为病人建立的病历她都会逐字逐句的仔细阅读,不容许出现任何差错,否则便会被打回去重写。类似这样近乎不近人情的严格要求在李主任的科室里还有很多,有不少年轻的实习医生看到李医生心里便会不自觉地产生敬畏之情。但尽管这样,与李主任的严格要求同时闻名全院的就是她们科室的团结一心。因为大家心中都明白,李士雪之所以这样要求大家正是为了让科室能有更好的发展,为了大家能有更大的进步,为了每一位带着希望来到医院的患者不失望。病区发展到2012年分为三个病区,李主任已经为医院带出了五名科室主任及副主任,成为了各个科室的骨干,这与她一贯以来做事严谨,以身作则的工作态度是不可分割的。

“病人信任我,我就要全力以赴来回报他们”

医患纠纷是当下讨论愈发激烈的一个社会话题,但二院血液肿瘤科成立至今,科内从未发生过一起纠纷。这可以说是一个**,可反观这么多年来李士雪对病人的付出,一切又是那么的理所应当。“每个人都做过病人,所以每个人也都知道自己希望医生怎么对待自己,病人来到这里是信任我,我就要全力以赴来回报他们。”李士雪秉持着这样的信念,对待病人的不解学会换位思考,她不是一位话语很多的人,但却做到了和每一位病人及其家属之间心与心的对话。

良好的沟通技巧只能是个开端,过硬的诊疗技术才是一切的基础。多年以来,血液肿瘤科为无数患者打破了通往重生道路上的围墙。临清市的王秀岩自1992年不幸身患乳腺癌,手术一年后发生肺转移,再次手术后出现乳腺癌脑转移,第三次手术后经查病人左锁骨上有一肿大的淋巴结,考虑存在淋巴结转移,不能排除其他部位也存在微小病灶转移,必须接受化疗。入住二院血液肿瘤科化疗4个周期后病人锁骨上淋巴结消失,体力开始**,病人也流露出多年不见的笑容。经三年多的化疗,2000年病人一切**正常、停用化疗药物。当出院后随访时,这位与癌魔整整抗争了13年的老人依然精神矍铄。经二院血液肿瘤科精心*疗重获新生的又何止她一人。60岁的河北省临西县肺癌胸膜转移的老人李树权经化疗后得以天伦尽享;16岁的冠县柳林急淋白血病患者赵恒祥如今都已结婚生子;有一次一位大出血肿瘤患者急需输血但*不够,李主任与医护人员毫不犹豫地为其垫付了医药费,让患者得到了及时的*疗……在她的带领下,血液肿瘤科的全体医护人员为一个个饱经摧残的家庭摆脱病魔的困扰,用她们的双手驱散一团团阴霾的迷雾,让生命的希望之光重新映照在人们的脸庞上。

对病人来说,李士雪不仅仅是一名好医生、**生,更是一位“知心大姐”。有一次一对年轻的小夫妻来找李主任看病,两人在生活中还有一些矛盾,当着她的面就发生了争吵。对此情景,李士雪不仅没有不耐烦,反而认真地倾听两人的抱怨,仔细地帮他们进行分析并劝解,小两口不仅生理上的病痛得到了解决,心理上的矛盾也得到了化解,最终两人和好如初。类似情况常常遇到,她都会耐心劝说,让他们开心地离开医院。虽然李主任已经从大内科“分家”出来了很多年,但直到现在都有原来的病人特意前来继续找李主任为其看病,“我这么些年都是您给看的病,不愿意换别的医生看了”。病人质朴的话语是对李士雪多年来工作最大的肯定。

“我只是名普通的医生,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

面对记者采访,李士雪主任多次说到自己只是一名普通的医生,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情而已。但这简简单单的一句“做了自己该做的事”后面隐藏着李士雪多少辛酸的汗水,包含着多少不为人知的往事。

1993年她率先在聊城地区开展骨髓移植辅佐大剂量化疗*疗小细胞肺癌,获聊城地区科研成果三等奖,甲状腺针吸细胞学检查在非毒性甲状腺肿中的诊断获聊城地区二等奖,她引进的新技术如:大剂量冲击化疗*疗白血病,脐血输入*疗再生障碍性贫血,体腔、瘤体内多途径给药*疗肿瘤,均填补了聊城地区空白。2002年,医院为科室引进的体外高频热疗机,让她带领的血液肿瘤科如虎添翼,对于膀胱癌、前列腺癌、肺癌及转移、胃癌、乳腺癌、肝癌等以及晚期癌症顽固性疼痛的*疗达到一个新的水平。2005年,医院引进西门子直线加速器,并成立了肿瘤综合*疗中心,由她担任中心主任。在二院攻克肿瘤的道路上,留下了她深深的足印。同样是在2005年,聊城市第二人民医院血液肿瘤科荣获“全国巾帼文明示范岗”。全国224家,省内8家,而我市仅有二院一家获此殊荣。对此荣誉,她和她的同事们当之无愧。多少年来医海泛舟、博学慎行,把一个成立之初仅有5**生,20张床位的科室,打造成了享誉鲁西、冀南十几个县市的“肿瘤专科”。

多年的潜心钻研,孜孜以求也使李主任成绩斐然:她撰写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国家级10余篇,省级20余篇。她研制的一种骨髓活检针、笔形口腔窥视器、胸穿针固定器获国家三项专利。她被聊城地区记大功一次,连续多年被评为聊城市先进工作者,是聊城市质量管理先进个人,临清市妇联巾帼先进个人,2006年被评为聊城市**批**……

一项项辉煌成就,一件件荣誉的往事,记载着李士雪从医近40年生活的点点滴滴。作为一名受人尊敬的医生,当她的孩子选择自己日后从事的行业时却说“坚决不当医生”,因为这么多年来看着自己的母亲工作实在是太辛苦了,然而李士雪却对自己的事业视如生命。她践行着自己当初的诺言,不知用自己的一腔热血融化了多少生命的坚冰,孵化了多少生命的希望。我既以心朝圣地,哪惧路阻险与长。这就是李士雪,一名矢志40载从未言弃从未言苦的医学行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