酿酒工:汗水化作醇香 双手酿造希望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中国饮酒历史几乎与中华文明史相当,酿造工艺更是源远流长。时至今日,酒不仅是一种饮品,更是人们情感沟通的媒介。当我们推杯换盏时,酿酒工人们正在顶着高温从事着机械化的体力劳动,而正是他们辛勤的汗水才孕育了酒杯中的一片醇香。

经过一上午的持续炙烤,此时的室外温度已经达到了**的*高点。不过,对于长期在高温下作业的酿酒工人秦续程来说,室外略带微风的高温远远要比他即将踏入的酿造车间里的闷热舒服的多。由于酿酒车间的一线工人采用两班倒的工作模式,所以下午的班次必须一直干到晚上。秦续程换好衣服来到酿造车间时,已经有不少工友开始为出池和拌料做起了准备。

秦续程和他的工友们采用的古法纯粮固态发酵酿造工艺也被叫做“续馇法混蒸混烧老五甄工艺”。顾名思义,这是一种融合了细化为十几个过程的循环酿造模式。拌料场和甑锅旁,一堆清蒸好的粮食、一堆稻糠;而在不远处的窖池边,酿酒工人们已经开始起窖。这些静静躺在窖池中的糟醅已经经过2个多月的发酵,甘甜的美酒就蕴藏在这些看起来并不起眼的糟醅中。

秦续程:“因为我们的白酒酿造是一个发酵的过程,发酵就是通过微生物把我们粮食中的淀粉慢慢转化成糖,*后转化为酒精,这个过程是一个不断放热的过程,我们车间这一千来个池子,每个池子都经过这个过程持续不断的往外放热,造成我们周围的环境温度非常高,再一个就是劳动强度高,我们一个酵池有十多方装填由两个人来完成,两个人拿着锨往外扔糟,我大体算了一下,一个酵池两个人得扔1500多次,每个人七八百次,正是因为这个劳动强度才比较大。”

从出池到拌料,酿酒工人*好的助手就是手里的这把铁锨。将配比好的新粮与出池后的酒醅以及经过清蒸除杂后的稻壳拌匀后,秦续程开始和工友们对原料进行装甄,而这也是考验一名酿酒工手眼配合的“细致活儿”。看似普通的装填简单来说要遵循“轻、松、匀、薄、准、平”等原则,任何一个环节都或多或少影响*后酒的品质。常年的劳作将这些酿酒工人都变成了“大力士”,手臂结实有力,而握铁锨的手也布满了厚厚的老茧。

一番忙碌后,料已全部入锅进行蒸馏。在等待的这个间隙,秦续程和工友们抓紧时间轮流进行休息。有经验的工人都知道,如果不在这个时候尽快补充身体流失的水分,就很难撑到工作结束,甚至弄不好还会出现中暑的情况。

秦续程:“说实在的,刚开始确实想放弃,因为工作环境非常热非常累,本身工艺决定了基本上每一个操作都是通过这一双手,纯体力劳动,当时想放弃退缩了,但是*后还是坚持了。”

让秦续程坚持下来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他本身在大学里学习的就是与酿酒息息相关的发酵专业。利用所学知识,毕业后入厂短短数年间他就从一名“门外汉”成长为车间里的业务骨干。同时,32岁的他也是坚持留在这里的*年轻的酿酒工人。

秦续程:“每一个人从事的工作没有贵贱之分,我们从事哪个行业哪个工作就应该去爱惜它,再一个我们车间现在有很多老的工人师傅从十几岁就来到这个地方,现在已经工作了三十多年了,他们都能坚持下来,现在还干的很有劲儿的。”

整个车间80多人的庞大酿酒工队伍里像秦续程这样的“小年轻”****。大部分的酿酒工的年龄都在45~50岁之间,年龄*大的甚至已经超过55岁。

秦续程:“年轻人很少有愿意加入到我们这个队伍中的,八零后 特别是九零后以*生子女居多,从事这个体力劳动可能吃不消,他们可能也就放弃了,前段时间我们公司招了三十个人,*后就剩了一两个,老龄化比较严重,有点儿断档了,年轻人太少了。”

为了减轻工人的劳动强度、提高生产效率,公司准备引入一批机械设备,这让秦续程和他的工友们很兴奋。不过大家都明白,这些机械并不能**取代人工。虽然在晾晒酒醅时提高了效率,但在出池过程中一旦利用机械就会很容易对窖壁造成破坏,更不用说装甄时的精细化操作了。

秦续程:“*直观的看我们这个工具是一把铁锨,用铁锨来操作 完成我们的出锅装锅,纯体力劳动,再加上我们环境温度本身已经非常高,气温上来了已经三十多度了,我们在这儿蒸酒用这个蒸汽,蒸汽非常热,都是热气腾腾的,现在这个空间大约得40多度,这个锅的周围,我们工人师傅衣服全都湿了,干完活之后得通过补充大量的水来降暑,我们每个工人师傅干完活在外边儿休息的时候他们就把衣服脱下来拧一拧,汗水都哗哗的流。”

近两个小时的操作,酿酒师傅们辛勤的汗水终于换来了浓香扑鼻的美酒。对原酒进行品尝和分类酿酒工人称之为“摘酒”。一个窖池的酒醅分别蒸五锅酒。第一锅为“挑子”,酒质较差;第二锅到第四锅为大楂,是真正意义上的特曲酒;第五锅为双轮底酒,是酒的精华所在。

而让秦续程他们高兴的是,今天的出酒率出奇的令人满意。出产的420多斤原酒中一等酒和二等酒的占到了总数的70%以上。对于这些劳累了8个小时的酿酒师傅们来说,能够让他们打起精神的事情便只剩下干完活后洗个澡和看着酒库的化验结果享受那份成就感了。

秦续程:“我们公司现在使用的酿酒工艺是一个传统的工艺,经过几千年的传承,一直到现在,我们一直在从事传统的工艺操作,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能够来了解我们这个酿酒工艺,来了解我们酿酒文化,让我们这个传统的酿酒工艺酿酒文化源源不断的传承下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