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核电版图:广东居首 福建第二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一度延期的福建福清核电站1号机组已经在20日并网成功,这意味着国内核电运行机组再添一个新成员。《**财经日报》梳理发现,福建是继广东之后,拥有核电厂址*多的省份。

除了福清核电站之外,福建还拥有其他2个核电站。它们分别位于宁德和漳州。福建官方和核电企业已经在三明、莆田、龙岩和南平部有核电厂址,打算用于日后其他新的核电站的建设。

过去几十年,中国已完成初步可行性研究并基本确定建厂条件成立的核电新厂址有67个,以沿海、中部省份为主。

能源需求和结构调整,是中国发展核电的主要原因。另一个主要原因是,核电站投资数额*大,其产出效益对地方经济的拉动几乎是****的。

比如,福清核电站是在2008年中国保增长的背景下,**推出扩大内需4万亿元计划后落地的特大型**工程,也是当时中国**份落地的千亿大单。

福建当地官方认为,在2008年**金融危机背景下,福清核电项目的开工对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该项目将为当地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1万多个就业岗位。

而福建福清核电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桦*近称,福清核电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福清核电站一共拥有6个核电机组),年发电量将达到450亿千瓦时,年总产值将达到170亿元,至少可拉动当地GDP增长近4000亿,增加近3万人的就业,将对海西经济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今年以来,**已经多次释放重启核电的信号。*近的一次是,中国**网站19日发布《***关于近期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举措的意见》表示,要“开工建设辽宁红沿河核电二期项目,适时启动辽宁徐大堡核电项目建设”。这两个核电项目均位于沿海。

和沿海核电项目不同,内陆项目已经无望在“十二五”期间上马。在中国核电版图上,那些位于内陆的核电项目近年来备受社会关注,也不乏争议。

反对内陆核电的人们认为,内陆核电因缺乏地理等优势,而存在更大的风险性。根据本报梳理,截至目前,打算发展内陆核电项目的省份已经超过10个。

但值得指出的是,在**核电站的436个机组中,有超过六成在内陆。有核电专家表示,在拥有核电的发达国家当中,并没有沿海核电和内陆核电之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