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苑丹心铸华章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日前,在第三届少数民族戏剧会演上,聊城市豫剧院(聊城市山东梆子剧院)创排的山东梆子《萧城太后》一举荣获“剧目金奖”、“**编剧奖”、“**导演奖”、“**音乐设计奖”、“**灯光设计奖”、“**演员奖”等六项大奖。这是继《大明贤后》之后,我市再次推出的一部精品力作,《萧城太后》一时蜚声国内、声名鹊起。

在此次会演上,共有来自内蒙古、云南、浙江、山东等地艺术院团的15台30场精品剧目参演。《萧城太后》何以能够在众多参演作品中力挫群芳,拔得头筹?为此,记者采访了《萧城太后》主演、二度梅获得者、聊城市豫剧院(聊城市山东梆子剧院)院长、戏剧表演艺术家章兰,还原了《萧城太后》从创排到获奖的前前后后。

瞄准**创精品

“《萧城太后》的获奖,其实并不令人感到意外。”采访一开始,章兰便告诉记者,从剧目的剧本选择和创作、演员表演、灯光音响、舞美设计等诸多环节来看,都体现了我们孜孜以求、创作精品的苦心。

章兰说,萧城太后的创作阵容十分强大。其编剧由我省**剧作家、国家一级编剧刘桂成担纲,其创作的京剧《春秋**》曾获国家文华编剧奖和曹禺剧本奖,获“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剧目”奖的吕剧现代戏《补天》、获“中国戏剧节剧本大奖”的豫剧《大明贤后》、获华东田汉戏剧奖的豫剧《路边店》等都曾引起全国关注。此外,记者了解到,《萧城太后》不仅请来了国家一级导演陈贻道、国家一级作曲高鼎铸,还请来了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服装、化妆设计师美蓝玲为服装设计,我国舞台灯光的**部系统专著作者金长烈设计舞台灯光,舞美设计则由**戏剧学院舞美系副教授边文彤担任。当然,由“二度梅”获得者章兰主演,也是《萧城太后》成为精品的**。

在题材选择上,为什么是《萧城太后》?章兰说,《大明贤后》获得成功后,便想创作一部宣传聊城的大戏。在和剧作者翻阅了大量历史资料后,*终决定根据冠县萧城遗址的真实历史进行创作。如果你仔细观察,可以发现,《萧城太后》中五次提及聊城,有力地宣传、推介了聊城。

《萧城太后》突出刻画了宋辽两国君主在认识到战争的残酷性后,放弃战争,和平发展,从而促成黄河两岸多年的繁荣,以及中华儿女多民族融合的故事。“这个戏写成后,得到了**的一致赞誉,他们认为剧本震撼、靓丽,体现了大文化意识和大的民族意识。可以说,既符合历史事实,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又融合了一些现代的观点,也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章兰说。

千锤百炼求完美

这几天,章兰的类风湿性关节炎又犯了。刚走进办公室,便看到她步履蹒跚、面容憔悴,这和台上英姿飒爽、容光焕发的模样判若两人。为了《萧城太后》,她和她的团队付出了太多太多。

章兰告诉记者,为了将这一精品创作好、表演好,整个主创团队都付出了艰辛的劳动和辛勤的努力。从2010年开始创作剧本,到2011年6月剧本杀青,再到2011年11月份定稿排练,以及2012年9月份汇报演出前后,这期间共历经了五次增删、修改,而且还多次在济南、北京等地遍邀**广泛征求意见,真可谓达到了“字字珠玑”、精益求精的地步。就在赴内蒙古演出之前,根据**意见,剧目又做了一次大量修改、调整。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剧目的获奖,和广大演员背后的汗水是分不开的。章兰说,这个戏的文学性很高,对于演员文化素质要求也很高。演员们都十分努力,通过这个戏,也挖掘、培养了一大批好苗子。比如饰演剧中主角韩德让的演员祝玉芹十分年轻、文化资历也较浅,而且剧中有许多生僻字、历史典故,祝玉芹就用*基本的拼音给这些字进行标注,大量查阅典籍,一个字一个字、一个词一个词地学习、理解。“韩德让作为大辽丞相,性格复杂,十分难演。但祝玉芹仍然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十分不易。”章兰的眼中透露出一丝赞许。

作为主演,章兰肩上的担子似乎更加重大,但身体却向她发出了“挑战”。章兰患有20多年的类风湿性关节炎,胳膊和腿伸缩不自如,有时疼得不能走路,上下楼只好小步挪动或让人搀扶。从去年排练时候,病又开始犯了。那些天,她们一天不停地排戏,每天排练时间超过10个小时,章兰的肩周和膝盖开始隐隐作痛,她贴上膏药,坚持排完每一场戏。

章兰说,*让人害怕的是在将要演出时却犯病了。在内蒙古为当地群众汇报演出之前,类风湿犯得特别严重,甚至疼得岔了气,这可吓坏了演员。经过紧急救治,总算好些了。演出时,有一场哭韩德让的戏,章兰跪着又哭又唱,持续时间达十几分钟。*后却站不起来了,只好在灯光稍暗的时候,让其他演员快用力扶起来、架下去。“这个动作不能太慢,因为要继续下一场,灯光很快要变亮,而且还要去后台换装。”章兰说。

为了追求艺术的完美,章兰还克服了身体的其他不适,力争让演出没有瑕疵。“在演出时,我还稍微有点感冒,嗓子很痒,但也得忍着,不能发出杂音。”张兰说,就是在这种情况下,《萧城太后》一举夺得六项大奖。“当然了,这都是评委们的厚爱,以及对我们演员的认可和尊重。”章兰笑着说。

“我们还得继续努力”

现在,离十艺节开幕已经不足两月,《萧城太后》是我市为十艺节打造的重点精品剧目,在十艺节上,将代表聊城进行展演。“我们将继续努力,争取让《萧城太后》散发出更加迷人的魅力,为全国人民贡献出一台融思想性和艺术性于一体的戏剧精品佳作。”章兰这样告诉记者。

章兰说,这次《萧城太后》采用的是山东梆子的艺术形式来展现的,山东梆子高音和中音比较多,唱腔激昂高亢,和《萧城太后》整体所要表达的艺术和思想都十分契合。章兰说,山东梆子,具有极其浓郁的山东地方特色,与豫剧有着很深的渊源,十分相似,可谓姊妹艺术,而且“山东梆子演员唱豫剧,豫剧演员唱山东梆子,很早就有”。“我的父辈就是唱山东梆子的。”章兰表示,作为聊城的一项文化遗存,今后山东梆子要申报非遗。

“目前,山东梆子和豫剧在知名度上比起来,还有一定差别。这是因为它还缺少相应的代表性剧目和演员。”章兰说。我们期待着,《萧城太后》能够打造成山东梆子的代表性剧目,成为山东梆子发展史上的一部不可多得的精品力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