鹏泉赶集喽——绿色鹏泉 精彩有约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鹏泉街道成立于2003年,总面积100平方公里,辖66个村(居),人口10.5万。鹏泉街道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历史上曾出现过不少名人。孝义楼村有关“宝葫芦”的传说,至今世人难解其谜。孝义水库和西峪水库似两颗明珠,镶嵌在鹏泉街道这块热土上。2013年,鹏泉街道实现地方财政收入17349万元。

近年来,鹏泉街道按照“积极为高新区发展搞服务、依托高新区加快自身发展”的思路,全力**高新区项目建设,大力发展镇域经济,努力建设“幸福鹏泉”。富民强村工程扎实推进,截至目前,共发展各类企业96家,个体工商户1400多户;按照“飞地经济”的模式,建成村级工业园8个、标准厂房20多万平方米,引进中小企业30多家,每年可实现租金收入1400多万元;4个村(居)完成了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造,其中程故事是全市*家。城市环境明显改善,累计拆迁旧村220万平方米,建设安置楼160万平方米,新增绿化面积200多万平方米,城镇化率达到83.4%。民生**水平显著提升,建立了农村居民养老保险、城镇居民养老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失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低生活**“六道**线”,新农合、新农保、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参保(合)率均居全市**。

孝义集

北孝义位于莱芜新城区,东临孝义河,莱辛铁路以南,为高新区货物主要集散地,农历二、七逢集。明《嘉靖莱芜县志》就有孝义集记载,后来随着城市扩容,集市所辐射范围也越来越大,并吸引新泰、博山等地的客商前来赶集。

开市时间

逢农历的二、七

集市特色

狄家羊汤、李家豆腐、吕家肴肉等

公交线路

乘坐K8路到北孝义站下车

周边玩乐

北孝义历史悠久,以孝、德而得名,孝文化深厚,北有小有名气的万福山,松柏叠翠,庙宇错落,是游玩的好地方。南有汶阳遗址,龙山文化,具有4000多年历史。发源于万福山的孝义河贯穿鹏泉街道南北,已变成一条秀丽的带状公园。

淘鲜秘笈

狄家羊汤,在周边名气不小,口感清香,到北孝义赶集累了、饿了不妨品尝品尝狄家羊汤。还有吕家肴肉、李家豆腐,都可品尝到与众不同的滋味。

鹏泉街道其他主要集市

集市 日期 特色产品 地点 公交线路 发车时间

冯家林集 逢农历一、六 海鲜、炒鸡、服装、花卉 冯家林 K8路 去程*班车6:20,末班车19:30(冬18:30)

邹家埠集 逢农历五、十 花生、铁器、活鸡、核桃 邹家埠 K8路 去程*班车6:20,末班车19:30(冬18:30)

本集荐宝

鹏泉街道自然条件优越,山清水秀,风景如画,万福山、孝义河已成为市民周末休闲的好去处。除了玩以外,莱芜名吃夹岭鸡、汶阳狗肉早已声名远扬,成为我市特色美食的典型代表。近年来,郭家沟的有机蔬菜产业也是做得有声有色,渐成规模。

口齿留香的汶阳狗肉

俗语说:“狗肉滚三滚,神仙站不稳。闻到狗肉香,神仙也跳墙。”狗肉对增强人的肌体抗病力和细胞活力及器官功能有明显作用,可用于老年人的虚弱症,如尿溺不尽、四肢厥冷、精神不振等。中医认为狗肉有温肾助阳、壮力气、补血脉的功效。

在莱芜,汶阳狗肉可以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汶阳村南刘家正宗狗肉老店的当家人刘家合已经制作狗肉30多年,他家的狗肉色泽鲜艳,香气浓郁,口味**。据刘家合介绍,上世纪50年代,汶阳村民就已经开始烹煮狗肉。1978年,他**个在莱芜官寺商场打出汶阳狗肉的招牌。90年代开始,汶阳狗肉的名声开始远播,并逐渐享誉莱芜。

汶阳狗肉一般都是选生长三四年以上的本地土狗,宰杀后,放在冷水中泡12个小时以上。烹煮狗肉时,先用开水焯,除腥,然后重新倒入清水,放入花椒、生姜、八角等。先大*开锅,再用小*焖两至三个小时,就可以出锅了。

绿色营养的有机蔬菜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作为餐桌上不可或缺的蔬菜,其安全性越来越被人们重视。因而,有机蔬菜应运而生,并逐渐受到大众的青睐。

鹏泉街道郭家沟村2012年流转了50多亩土地,投资300余万元对土地进行整理,建起了17个蔬菜大棚,种植了20多种常见蔬菜,年产值达100万元以上。该村种植的有机蔬菜,目前主要供应本村村民和济南市场,有力带动了村民就业和收入增长。据郭家沟村蔬菜大棚管理员谢香木介绍,本村种植的蔬菜用土杂肥等有机肥进行施肥,采用生物与机械方式杀虫、防虫,这样种出的蔬菜鲜嫩清香,味道口感好,吃起来也放心、安心。“有机蔬菜的价格比平常的蔬菜要高很多,比如,一般的茄子批发也就两角*,我们种出的有机茄子每斤都在1.5元以上。”

据了解,有机蔬菜比常规的蔬菜含有更多的钙、镁、铁、铬等基本矿物质和维生素C,而硝酸盐的含量则较低。选用四季豆、西红柿、菠菜三种蔬菜的比较研究表明,综合平均微量元素含量,有机蔬菜是常规蔬菜的16.64倍。

吹毛断发的盘龙刀

莱芜特产盘龙刀,指的是莱芜高新区鹏泉街道陈盘龙村打的刀,是**的**手艺。铁匠陈茂坤祖祖辈辈从事这一行业,从其曾祖父陈哲德开始,已传至***,尤以打菜刀、镰刀*为见长。在莱芜周边,有很多人慕名而来购买盘龙刀。

陈茂坤今年49岁,从19岁开始着手打下锤,到现在已经从事铁匠30年,可以说他的手艺已是炉*纯青。打刀是纯手工活,夫妻俩从早晨六点忙到下午六点,也就只能打四五把刀。盘龙刀选材考究,主要采用莱钢生产的普碳钢板,这种钢板硬度高、韧性强,打出的刀锋利无比。剁骨头用的剁刀,将八号铁丝一刀两段,刀刃**不卷印。只要使用后及时刷干净,通常三年内不用磨。陈茂坤打的刀可以说是供不应求,买刀的一般都是直接到陈茂坤家里订货,然后约好时间来取。

目前,陈盘龙从事“打刀”这一行当的仅剩陈茂坤兄弟、本家叔三家,他们各自都有自己的宝葫芦标识,除陈茂坤的“陈记”标识外,还有的标有“盘龙”字样。

色味俱佳的夹岭鸡

莱芜名吃有“雪野鱼头夹岭鸡”之说。随着205国道贯通,*初由前坡村民鹿京兰、鹿京亭兄弟二人在夹岭顶建一小店,以炒山鸡和各种小菜为主,为过路司机、行人提供方便。以后规模不断扩大,上世纪90年代鼎盛时,夹岭饭店达50多家。夹岭鸡味道鲜美、香脆不腻,深受客人欢迎,因而名声远扬。

近年来,随着城市的发展及交通的日益便捷,夹岭饭店目前仅剩十多家,而且其服务对象也从原先的过路司机转变为周末外出游玩的莱芜市民。位于夹岭中段的鹿家山庄,占地数千平方米,可同时供数百人就餐,规模在夹岭众多饭店中*屈一指。

由于他家的鸡味道鲜美,口感**,每天要售出几十只鸡。老板鹿玉静今年42岁,已有20多年的制作夹岭鸡经验。据他介绍,夹岭鸡一般选用农家自己喂养的柴鸡,生长超过两年,这种鸡肉质细嫩,制作后入口柔滑。将鸡宰杀后,先用热水焯,除去血丝,然后放到锅中爆炒,加入八角、茴香、生姜等,一直炒至油变清为止。然后将油撇干净,加葱、酱油放至高压锅中焖15至20分钟。*后加入粉皮等放入锅中炖5分钟左右,装盆即可。出锅后的夹岭鸡汤汁酱红,味道鲜美,香气扑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