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务融资工具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实体经济**难、**贵,已经成为当下中国经济面临的突出矛盾。缓解这一问题,光盯着银行贷款这一间接**办法是不够的,跳出银行看问题,大力发展直接**才能天地更宽。

来自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的*新数据显示,2014年前7个月,通过交易商协会注册发行的非金融企业债务**工具(下称“债务**工具”)约2.38万亿元,同比增加5817.4亿元;债务**工具净**占社会**规模比重为8.73%,同比提高了1.13个百分点。

也就是说,前7个月,实体经济通过非金融企业债务**工具市场募集到2万多亿元发展资金,净**额达到9453亿元,占同期社会**规模之比超过了1/12。

“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务**工具刚开始对我们来说也是新词,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来开展,发现有很多好处。比如**成本比较低,没有繁琐手续,速度很快,为需要**的企业吃了颗‘定心丸’。”巨力集团董事长杨建忠认为,很多企业把贷款当成唯一途径,其实要积极探索多元化**渠道。

作为直接**的重要工具,债券近来发展蓬勃。其中,企业债、公司债等采用审批或备案制管理;短期**券、中期票据、中小企业集合票据、资产支持票据、项目收益票据等产品统称为非金融企业债务**工具,由中国银行间交易商协会进行注册制管理,在银行间市场交易。由于采取更为市场化的注册制,债务**工具市场发展迅速,成为非金融企业开展直接**的主板市场。

今年以来,随着央行合理调控市场流动性,债务**工具发行利率呈现逐月下行趋势,切实降低了企业**成本。公开数据显示,以信用评级AAA级的企业为例,一年期短期**券发行利率目前在5.0%左右,比去年底下降了160个基点;5年期中期票据发行利率约5.4%,比去年底下降了110个基点。

红豆集团财务公司负责人周海燕介绍,目前银行间市场的常见**工具,集团都在使用。截至今年7月份,集团存续短融19亿元,资金成本6.3%;3年期私募债12亿元,资金成本7.8%;5年期中票20亿元,资金成本6.5%——这些资金的成本都要低于同期的信贷资金综合成本。

“好企业不能只依赖银行信贷资金。”周海燕表示,除了企业内部积累外,红豆集团制定了“三个三分之一”**理念:“三分之一来源银行信贷,三分之一来自上市项目筹资,三分之一来自债券市场直接**”。

目前,非金融企业债务**工具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善、种类齐全的产品序列:既有方便企业补充流动资金的超短期**券、短期**券,也有匹配产品研发、项目建设周期的中期票据、项目收益票据等,较好地满足了企业不同期限的资金需求。

今年以来,债务**工具市场创新步伐不断加快,增强了支持实体经济和结构调整的力度:债务**工具直接用于企业支付并购价款的首单——贵州开磷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10亿元定向债务**工具,已于6月24日成功发行,推动企业并购重组服务产业结构调整;债务**工具支持节能减排的首单——中广核风电有限公司10亿元中期票据5月8日成功发行,票面利率与碳排放收益挂钩,促进碳交易市场发展;项目收益票据首单——郑州交投地坤实业有限公司5亿元15年期项目收益票据于7月15日成功发行,全部用于郑州综合交通枢纽地下交通工程项目建设,进一步拓宽了债务**工具支持城镇化建设的**渠道;截至7月底,累计支持新能源产业以及节能环保企业**2.3万亿元,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企业募集资金5400多亿元……

“要根本上解决企业**难、**贵问题,必须大力发展包括债券、股票在内的直接**。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任重道远。”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